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舞台:10年重组凝聚 已不再是盘散沙(2)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30日09:52  新浪娱乐微博

  论格局:一盘散沙不复存在 明星回归不成问题

  国话有王晓鹰、查明哲、田沁鑫、孟京辉、吴晓江等知名话剧导演,有孙红雷、章子怡、袁泉、陈数、陈建斌、邓超等众多知名演员,单就艺术创作阵容而言,国话是当之无愧的人才资源大院,国内任何一家话剧艺术院团都是无法与国话相比的,然而与璀璨明星相比,国话推出的剧目就光芒黯淡了些。周院长坦然承认国话曾经也是一盘散沙,但这种情况在今天的国话已不复存在。

新舞台:10年重组凝聚已不再是盘散沙(2)查明哲执导的《问苍茫》

  新浪娱乐:国话的导演,包括孟京辉(微博)、田沁鑫(微博)等都有自己的工作室,国话当初是怎么想到这种创作模式的?各工作室之间的竞争是否会削弱国话的整体实力。

  周:请注意,从2009年至今,凡标注“国家话剧院出品”的剧目,没有一部再带有“某某工作室”的出品标记。作为国家工作人员,接受剧院委托、使用国家资源、遵照国家话剧院艺术生产计划而创作剧目,是国话导演的职务创作行为,所生产的是公共文化产品,其权属归于国家话剧院。这是一个法律概念,容不得以任何名义占为己有。我也在此声明,国家话剧院没有“工作室”这一机构编制。但导演作为艺术创造者,剧院准许并且提倡他们在完成剧院任务之余,发挥个人的艺术才华和兴趣为社会创作剧目,这与剧院的创作计划无关。只要是在法律许可的范围内,使用“工作室”“或自然人的名义创作剧目都是个人的自由选择,但此时不管是以任何名义,都不代表国家话剧院,此类作品当然不是“国话出品”。这是需要注意区分的一个重要问题。

  国家话剧院目前拥有一批优秀的导演人才,其中以你提到的“五大导演”较为著名。王晓鹰(微博)的“诗化意象的现实主义”、查明哲的“零零后现实主义”、田沁鑫的“当代新现实主义”、孟京辉的“新探索现实主义”、吴晓江的“新写实派现实主义”,都受到社会的广泛认可,形成了国家话剧院新现实主义多元化作品矩阵。目前,在国家话剧院的统一规划下,他们各具特性而又目标一致的共同创造,构成了国家话剧院强大的整体创作实力,形成了现今人们日益认可、五彩缤纷的“国话”总体品牌形象。同是国话人,他们之间是特色互补而不是无序竞争的协作关系。那种“任意而为、群雄割据、一盘散沙”的国话旧面貌,今天已不复存在了。

  新浪娱乐:国话有孙红雷、章子怡(微博)、袁泉、陈数(微博)、陈建斌、邓超等众多知名演员,但他们可能一年到头都忙于影视剧的演出,国话如何能让这些人回归舞台?

  周:明星演员回到舞台,这并不是个问题,大部分国话明星是愿意回到舞台“充电”的,这是由他们的职业本能和责任义务所决定的。国话主要是从两方面为他们创造条件,一是剧院要在艺术管理方面加强演出计划性和前瞻性,便于演员演出档期的提前敲定。二是要有好的剧本。以去年国话大戏《四世同堂》为例,该剧集合了国话老中青三代演员的强大阵容,雷恪生、孙红雷、陶虹(微博)、秦海璐(微博)、辛柏青(微博)、朱媛媛(微博)等众多国话著名演员倾情出演,显现出国话人的艺术向心力。舞台对于职业演员来说,是一个充满魅力的天地,除非他不是一位职业演员。

新舞台:10年重组凝聚已不再是盘散沙(2)《四世同堂》青春版二十四场完美谢幕,演员恋恋不舍舞台

  推新人:没有体制编制之分 增设两种用人机制

  任何一个院团都会面临如何吸收新鲜血液和扶持新人的问题,国话也不例外。早在2009年,国话就举办旨在鼓励青年导演创作“PK营”活动,推出四部实验作品。而在演员储备上,国话也建立了两种并行的用人机制,吸引年轻优秀演员。

  新浪娱乐:国话曾在2009年举办过青年导演作品展,我们注意到,除杨申外,其他参展的三位导演都不是国话人,那么国话扶持这些导演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以后还将有何种形式的扶持计划?

  周:国家话剧院作为一个开放型的国家最高戏剧艺术平台,对于艺术人才的培养是十分重视的,以开放的观念来看,没有什么“编制内,编制外,体制内,体制外”之分,只要是致力于戏剧艺术的有志之士,剧院都将不遗余力地潜心培养,其中的佼佼者必将能成长为国话事业的栋梁之材,目前我们已经有了颇丰的收获。

  当年举行的“青年导演PK营”就是为了挖掘优秀导演,并且利用国话的良好资源进行扶持与帮助,受到了业内广泛的好评。“广种薄收”,经过坚持不懈的人才发掘和培养,国话事业现在已不乏后继之人。剧院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今后还将继续开展此类活动,促进戏剧后辈人才的不断涌现。

  新浪娱乐:国话未来挑选新人加入其中的标准是什么?哪些新人是符合国话气质的?

  周:如今的国家话剧院在保持原有演员结构的基础上,增设了国话注册演员和国话派遣制演员两种新的用人机制。建立了艺术人力资源配置中心,组建了艺术职业培训基地,面向社会招考表演职业学员。通过培训及考试,学员取得国家戏剧表演职业等级资格证书后,择优选聘为国话注册演员,获得参演国话剧目的机会。当注册演员演出场次和角色创造达到一定标准后,可以晋升为国话派遣制演员,享受剧院人才派遣制度下的各种福利待遇。前不久上演的青春版《四世同堂》和《问苍茫》等剧目,从主角到配角30多个角色就由剧院注册演员担纲,这些演员平均年龄不到28岁,以其热情的付出得到了观众的认可。(徐菲/文)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