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舞台:10年重组凝聚 已不再是盘散沙(1)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30日09:52  新浪娱乐微博
新舞台:10年重组凝聚已不再是盘散沙(1)国话组建10周年庆典上获奖艺术家合影

  2011年12月25日,中国国家话剧院(微博)迎来了组建十周年的纪念日。在这一年的春夏之际,历经三年多建设的国家话剧院新建剧场落成并投入使用,同时,国话也将这一年定义为其创作的“新现实主义年”,提出“关注社会现实,担当文化责任”的创作原则,王晓鹰(微博)、查明哲、田沁鑫(微博)、孟京辉(微博)、吴晓江这五位国话知名导演相继推出新作。其中改编自老舍同名小说的《四世同堂》也在这一年巡演19个城市,演出90余场,票房累计2800万元,刷新国话剧目最高票房纪录。

  回望这个十年,国话以平均每年6部新作的创作进度,推出了《普拉东诺夫》《半生缘》《最后的战斗》等62部作品,隶属剧院的袁泉、陈数(微博)、孙红雷、邓超、郭涛(微博)等知名演员也纷纷回归舞台,担当主演。新浪娱乐日前独家对话国话院长周志强,谈及国话十年走过的道路,周院长坦言,一盘散沙的国话已不复存在。

新舞台:10年重组凝聚已不再是盘散沙(1)国家话剧院院长周志强

  搬新家:3亿盖起新剧场 继续推行会员制

  中国国家话剧院自2001年组建,从四处“打游击”演出到拥有自己的剧场,花了整整十年时间。如今新剧院的建成,也让国话有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这一年国话相继推出了“国话之春”和“国话之秋”两大演出季以及“消夏戏剧广场”公益演出月活动,全年演出700余场。周院长透露,结合新剧场,国话在今后会一直延续今年推出的低票价演出;此外,还组建“国话之友志愿者”团队,使观众与剧场的关系更进一步。

  新浪娱乐:国话以前是没有自己的剧场,如今盖在广安门外的新剧场花费了多少钱?国话今后会结合新剧场推出哪些演出计划?

  周志强(以下简称“周”):国家话剧院新建剧场及办公楼发改委批复概算31535万元,其中,征地拆迁花费1.2亿元,建设资金1.9535亿元。目前,我们正在进行工程决算。整个新剧场包括国话剧场和国话小剧场,这两座剧场与原有位于东单的“国话先锋剧场”形成“国话专属品牌剧场”集群,其中,国话剧场以大型演出话剧为主,国话小剧场以演出中、小型话剧为主,国话先锋剧场以演出先锋实验题材话剧为主。

  早在2009年下半年开始,我们就推出了“国话之秋”演出季,此后“国话之春”和“国话之秋”两大演出季以及“消夏戏剧广场”公益演出月活动形成了全年“组合套装”的演出模式,每个演出季都会安排新创剧目和复排经典剧目登上舞台,全年演出约在700场左右,已形成常态化演出模式。另外,国话需要更多的剧场来满足自己的艺术展示需求,我们现在所做的工作是在北京乃至全国寻找并签约更多的合作剧场。

  新浪娱乐:对于新剧场,除了演出,还会结合这一场地进行哪些戏剧活动?

  周:今年夏天,剧院利用新剧场的场地资源优势,推出《四世同堂》《这是最后的斗争》两台消夏惠民大戏,此期间坚持最高50元的亲民票价,40场演出受到广大观众的热烈拥趸,平均上座率达到95%,观众突破2万人。同时,国话继续坚持开展面向高校及剧场周边社区的艺术普及活动,利用剧场资源,通过免费戏剧讲座等形式活跃基层群众业余文化生活,为百姓奉献等多更好的精神食粮,共享公共文化产品与服务。

  新浪娱乐:国话在拥有新剧场后是否也会建立观众会员制,会员制将会以何种形式运营,观众会得到哪些优惠?

  周:其实国话在2009年的时候就推行了自己的会员管理模式——“国话之友”,截止目前会员数量已经超过5万人,这些会员在购票的时候可以享受一定的价格优惠。“国话之友”是有别与其他形式的会员,今年他们组建了由公众参与院团艺术服务工作的志愿者团队——“国话之友志愿者”,建立起真正意义的“剧院—观众”双向互动交流新模式。此外,剧院计划近期对会员进行升级,对现有的会员进行分类管理,实现网上订票选座等人性化服务内容;并开展一系列线下活动,让观众能与演员和导演近距离接触交流。

  搞创作:每年一主题 2012看《孙飞虎抢亲》

  同中国大多数剧院一样,国话也曾面临“剧本荒”的问题。为此,国话不仅在每年推出一个主题定位这一年的创作,更采取剧本征集、广泛合作等多种方式推出属于“国话气质”的新剧目。而明年最值得期待的将是国话与台湾戏剧人合作的大戏《孙飞虎抢亲》。

  新浪娱乐:国话将来要打造哪些独属于国话气质的剧目呢?是以改编中外名著为主?还是以先锋实验戏剧为主?

  周:所谓“国话气质”,我认为是由国家话剧院的办院宗旨、团队规模和创作实力综合显现出来的独有创作特征,是国话创作团队共同营造的一个整体面貌。这个气质,不受地域、题材、体裁、狭隘个性的局限,没有外界给予的所谓“定位标签”。一切皆因,国话姓“国”,它的任务和宗旨决定了它既要反映中国火热的社会现实生活和古老悠久的历史文化,又要展示世界文明伟大艺术创造的丰硕成果,还要大力推进中华文化走向国际。在它的“示范性、导向性、代表性”的国家剧院重要使命面前,没有任何狭小概念能够束缚它的艺术表现力。你不从一个“大”的角度来审视国话,品味国话所做的一切,你就无法看透,更无法理解这个拥有近五百名艺术工作者、担负着传播主流价值观念重要任务的庞大剧院。

  新浪娱乐:国话如何来解决目前中国戏剧界普遍存在的剧本荒问题。是否也有计划邀约知名作家为剧院写戏?

  周:“剧本荒”的确是目前中国戏剧界普遍存在的问题。但如果能够以开放的、包容的心态,积极的、介入式的发掘剧本,我认为这个问题并不难解决。国话近两年来每年都有至少五部以上新作品投入演出,明年的创作计划更是令人振奋,我们已经确定了九部新戏的排练演出计划。当然,所有剧本全部来自社会,而且都是大家之作。国话目前采用特有的的剧本征集方式,产生了明显的效果。高质量的剧本储备逐渐增加,现已能够满足国话三年以上的创排需求。对于国话而言,“剧本荒”的时代也已经成为过去。

  此外,今年国家话剧院推出了“新现实主义年”的概念,提出了“关注社会现实,担当文化责任”的创作原则,王晓鹰、查明哲、田沁鑫、孟京辉、吴晓江五位导演按照剧院的艺术规划,集中推出了一批体现主流艺术发展方向而又各具艺术特色的优秀剧目。在今年文化部举办的“国家艺术院团优秀剧目展演”中,剧院选送四台剧目参加演出,其中《四世同堂》、《问苍茫》获得优秀剧目奖;《深度灼伤》获得优秀演出奖;《肖邦》获得剧目奖。除此而外,一批青年导演也在脱颖而出,崭露头脚。日前刚刚推出的新戏《欲望花园》就是由国话青年导演韩杰(微博)执导的,明年二月即将登陆国家大剧院(微博)

  新浪娱乐:据了解,2012年国话将与台湾戏剧人合作,推出庆祝台湾知名编剧姚一苇90岁生日的话剧《孙飞虎抢亲》,能否提前向我们介绍一下这次的合作机缘和目前的进展情况。

  周:《孙飞虎抢亲记》将于明年四月份在台北首演,此后将陆续在高雄、北京等城市演出。这是两岸戏剧人首次进行的人力、资金、社会资源紧密型合作的崭新形式,由两岸四机构共同携手完成这部舞台作品,是一次中华戏剧界的亲情、才智、资源大融汇。目前,两岸合作协议书已正式签署,导演、舞美设计等主创人员已开始前期工作,春节过后即将投入排练。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