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京辉三部作品献演:戏剧家要由着性子干点事

2012年03月29日17:11  金羊网-羊城晚报
46岁的孟京辉自称已经不是当年的“愤青” 46岁的孟京辉自称已经不是当年的“愤青”

  羊城晚报记者 张越 摄影/魏辉

  作为一手炮制了《一个无政府主义者的意外死亡》、《恋爱的犀牛》等卖座话剧的导演,孟京辉(微博)对广州观众来说并不陌生。在今年3月至9月举行的“2012友谊戏剧季”,友谊剧院将孟京辉的《恋爱的犀牛》、《桃色办公室》、《初恋》三部话剧全部搬到广州,就是看中了孟京辉的戏剧品质和市场号召力。

  近日,孟京辉携新版《恋爱的犀牛》来广州。在媒体见面会上,48岁的他侃侃而谈,灵光四射。对于“愤青”的帽子,他说:“我想我不会死在排练场上,但是一个戏剧家,如果不由着性子干点事,多亏啊!”

  说作品

  “黄湘丽的表现太好了”

  新版《恋爱的犀牛》以刘畅、黄湘丽等组成全新阵容,于3月23日、24日在友谊剧院与广州观众见了面。孟京辉对新版本相当满意,直言“挺喜欢这一版”。对于男主人公“马路”,他对比了五个版本:“郭涛(微博)(1999年版)淳厚、朴实;段奕宏(微博)(2003年版)锐利,有刀子般的刺痛感;张念骅(微博)(2008年版)有着拉丁式的深情;而刘畅(2012年版)的眼神里则有一种忧郁的力量感。”

  今年6月和9月,孟京辉的另外两部作品《桃色办公室》和《初恋》也将先后登陆广州友谊剧院。《桃色办公室》是孟京辉担任监制的第二部作品,也是香港导演詹瑞文(微博)《潮性办公室》的国语版。说起搭档詹瑞文,孟京辉连声称赞“太绝了”:“詹sir就像点穴一样,嘣嘣嘣点几次,演员就变样了。黄湘丽的表现,是我平生看过的三四百场中外戏剧中最好的!”这部剧之前在北京、上海、杭州等地上演时,黄湘丽饰演的湖南大舌妹在应聘中说绕口令以致咬到舌头那段,引来无数观众心酸落泪。孟京辉也说自己“看不了”这个戏:“我至少有三次热泪盈眶,所有观众都在跺着脚笑,剧场都快被跺塌了,只有我在哭,太感动了……”

  说愤青

  “我不会死在排练场上”

  孟京辉的作品被称为“先锋话剧”,而他的每一部作品都有着不一样的味道,或“摇滚”,或“民谣”,最新的《初恋》是“电子+摇滚”风格,以后他还想尝试类似交响乐的风格。

  记者问他为什么能一直保持如此高涨的创作激情,孟京辉笑说:“激情是生活给予的,有时候我看到一点小事就会感动,就想把它表现出来。我妻子廖一梅说,你的作品哪怕有一秒钟与观众达到了心灵的沟通,你这辈子就算做了一点事。我觉得,如果你做的每个事情都是你人生中的第一次,你的生命多美啊!”虽然自称已经不是当年的“愤青”了,但孟京辉并不承认自己老了。说到“老”这个话题,孟京辉对好莱坞著名导演马丁·斯科西斯的一句话感触颇深:“他在今年的奥斯卡上说:‘总有一天我会死在摄影机面前。’我一听觉得真牛×!我肯定不会死在摄影机前,也不会死在排练场上,相比我喜欢的艺术家,我还是很安全的,但是我心灵冒险的机会应该比电影导演多。所以,一个戏剧家,如果不由着性子干点事,多亏啊!”

(责编: 山水)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