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剧院六大话剧院团精品展演迎上话力作

2012年09月25日11:33  新浪娱乐 微博
《共和国掌柜》首演剧照田蕤饰陈云 《共和国掌柜》首演剧照田蕤饰陈云
2011年版《大哥》剧照 2011年版《大哥》剧照

  新浪娱乐讯 10月9日至14日,国家大剧院(微博)“六大话剧院团精品展演”即将迎来重量级好戏。在北京人艺的院藏剧目《李白》、国家大剧院明星话剧《红玫瑰与白玫瑰》、辽宁人艺实力精品《郭明义》、《父亲》相继亮相之后,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的两部感人力作--展现领导人陈云感人事迹的原创话剧《共和国掌柜》与著名演员郝平(微博)领衔主演的温情大戏《大哥》将与观众见面。

  《共和国掌柜》“阅读”陈云的非凡人生

  1905年出生于青浦练塘、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擅长精打细算、时刻心系着“为老百姓做点事”,他就是“共和国掌柜”陈云。10月9日至10日,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大型话剧《共和国掌柜》将登台大剧院,还原中共历史上这个颇具影响、颇具魅力的人物。届时,舞台上将出现一本气势如虹的巨大书卷,配合多媒体元素,随着书卷一页页地“翻阅”,一幕幕有关于陈云的人生片段将呈现在观众面前:宝钢是该上马还是下马、陈云在黄浦江畔的回忆、银元大战、执掌中财委……这些在新中国成立初期,真实发生过的重要事件一一被搬上舞台,有力的展现了这位不凡人物的人生截面与心路历程。

  剧中饰演“陈云”的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演员田蕤凭借该剧的精彩演绎获得了第十六届佐临话剧艺术奖最佳男主角奖和第二十二届白玉兰戏剧表演奖主角奖。田蕤不仅在外貌和“陈云”颇有几分相似,在语言、动作上也极力向人物原型靠近,使观众被这位有勇、有谋、却又十分亲切的新中国领导人深深吸引。据了解,田蕤得知要饰演伟人“陈云”之前,阅读了大量关于陈云的资料。排练过程中,他不停与编剧赵潋(微博)、导演蒋维国交流,揣摩人物内心世界的同时也被那个奔腾而充满激情的时代深深感动。田蕤介绍:“这些是真实发生过的故事。这些也是印刻在我们父辈记忆中的故事。希望年轻的观众愿意陪着自己的父母来到剧场,来看看这样一部话剧,就像他们经常在家里坐着,翻着过去的黑白照片寻找回忆一样,对他们来说也许是一份很珍贵的礼物。”

  值得一提的是,《共和国掌柜》不仅重现了伟人的形象,还穿插了陈云与夫人“于若木”风雨携手、相濡以沫的感情故事,为该剧增添了不少温情浪漫的色彩。

  郝平领衔《大哥》再次塑造传统好男人

  10月1日2至14日,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的另一部原创作品《大哥》将为观众奉献一份浓浓的亲情。故事讲述了一个上海普通家庭在1973年至2009年,这三十多年间的起伏与转变。剧中的四个除夕夜,也代表着大哥“牛培华”生命中关于爱情、亲情、家、理想的四组片段。三十多年中感情和物质上的变化、离散和回归过程中的人生况味,体现了改革开放三十年给普通老百姓带来的变化与冲击。

  在热播连续剧《蜗居》中与海清(微博)搭档夫妻、同时身兼“文华”、“白玉兰”双料大奖的实力演员郝平,此次领衔扮演“大哥”牛培华一角,诠释了一个对亲人、对爱人有担当、有责任的传统好男人形象。郝平坦言,“现实主义的戏非常有魅力,很锻炼演技,作为演员都希望出演优秀的现实主义题材作品,能在台上淋漓尽致的表演是很‘爽’的一件事情。”

  该剧一大亮点是以最微小的角度撑起36年的剧情跨度,通过种种怀旧细节,展现了改革开放数十年间人们生活的巨大变化。“石库门木门”、“老虎灶天井”、“大白兔奶糖”、“红灯牌收音机”、“水泥色的上海牌行李包”等众多亲切的年代元素将重现老上海人熟悉的记忆,每个细节都力图还原上海的年代味道。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总经理杨绍林(微博)介绍,“希望观众们能在这个戏里‘闻’见上海的弄堂味儿。” (tg/文)

(责编: pp)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