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红岩魂》:节庆旅游景点引思考

2012年10月05日13:52  新浪娱乐 微博

  新浪娱乐讯 时值双节,各地旅游景点迎来大批游客。风景名胜、著名遗址往往成为长假游客的不二之选。与此同时,国家话剧院经典红色反腐大戏正进行紧锣密鼓的最后打磨,在话剧《红岩魂》中,第一幕便是由一段现代游客游览重庆渣滓洞景区而切入的,这一独特的“穿越”设计,来自导演姜涛在重庆渣滓洞景区采风时看到的景象。

  时空对话 探讨现代人信仰缺失命题

  《红岩魂》从上半年开始创作剧本,七月交付了导演姜涛。《红岩魂》的创作者们依照创作思路到重庆白公馆和渣滓洞实地朝拜祭奠体验生活。起初整个剧本的第一场戏,是由江姐和小萝卜头对话而组成的楔子。导演姜涛被江姐和小萝卜头讨论受刑痛不痛、糖有多么好吃等话题时所表现出的真挚而彻骨的人物语言而感动。

  在70后、80后的整个少年和青年时代,《红岩》故事中的人物都是这一代心目中最敬重的英雄。让创作者们惊讶的是,印象中的重庆渣滓洞遗址应该是一个无比庄严肃穆的地方,然而现实情况却让大家瞠目。成为旅游景点的遗址,喧闹、嘈杂,兜售旅游纪念品,所不同的他们兜售时用的是烈士这个“卖点”,肆意消费着原本高贵而坚贞的“信仰”。这不是一个偶然个别的现象,而是对待先烈为之牺牲的价值观的不屑的缩影。导演姜涛决定,一定要在《红岩魂》开场展现这样一副“现代画卷”,让每一个生活在快速消费时代里的人看一看曾经葆有坚贞“信仰”的地方,“信仰“是如何被肆意消费的。这也决定了《红岩魂》的创作基调,这部作品将成为一面镜子,照出假恶,宣扬真美。

  现实主义 向旧时光致敬

  《红岩魂》每一个创作者都力图让观众在作品中找到属于自己的那一份感动。传达出对先烈的理想与为之奋斗的目标的铭记之心,提醒淡忘、麻木的人们,重归理想的热潮。《红岩魂》正是要将多数人都不再关注的这类题材重新变得备受关注,这便是《红岩魂》所具备的强大的“现实主义精神”。

  导演姜涛在谈及自己的创作时表示:“如何找到一个又一个强有力的能震醒麻木神经的手段,让包括我自己在内的人们,不再去关注在烈士牢房的地基上建成的旅游商店中带来财运的手串,而是去关注那片洒满鲜血的土地上的牺牲的意义,以及活下来的人们到底应当怎样活着这个永恒的人生话题。”

  从排练第一天至今,创作者们不断思考并一次又一次在内心拷问自己,将“信仰”在心中一次次播种培土,也在一次次与角色的对话中明晰,要将这种思考传递给观众。

  《红岩魂》十月十八日献演于国家大剧院,届时观众有望同创作者一同与六十年前的时光对话,唤回现实中永恒的信仰。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