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话新剧《红岩魂》试演打造红色经典

2012年10月07日14:41  新浪娱乐 微博
2012国话新创剧目《红岩魂》试演剧照 2012国话新创剧目《红岩魂》试演剧照
《红岩魂》试演剧照 《红岩魂》试演剧照

  新浪娱乐讯 中国国家话剧院出品、高澎制作作品《红岩魂》6日晚登陆清华大学试演。这部由中国国家话剧院出品的红色经典反腐大戏在尊重原著小说《红岩》的基础上一改既定题材的传统表达,以真挚的人物情感、群像式英雄气概出乎意料地将红色经典题材呈现地好看又耐看,现场观众年龄跨度近五十岁。

  红色经典:“没想到这么好看”

  国话红色经典反腐大戏《红岩魂》经过一个半月的创作磨合和紧张排练,6日晚19:30分登陆清华大学剧场试演,在思想飞扬、年轻活力的土壤上首先播下“信仰”的种子。全剧重现英雄年代的浑然气概,用现代快速变换的审美心理重温,一代人昂起头颅,集体向旧回忆致敬。导演通过舞台装置奇妙地将狱中内外两个空间充足表现,多媒体的大胆运用,将狱中每个饱含信仰的先驱所怀揣的“精神世界”表现的分外动人。小萝卜头、许云峰、江姐等经典人物悉数亮相,引得观众掌声连连。

  为打造出不同以往“红色经典”概念的话剧作品,《红岩魂》在创作之初就明晰了作品定位及精神内核,试图在物质富足的年代中重温旧时代饱满的精神信仰,以旧时代、老故事为当今“社会病垢”开出处方,直抵人心。

  回望记忆:“让我想起了小时候”

  《红岩魂》以“重温一代人,献给一代人”的方式将一代人的集体回忆搬上舞台,在两个小时中将每位观众的思绪和情怀拉回英雄年代,站在那一代人信仰之路的路口,遥望前辈和先驱的指引,思索今日信仰之问。

  话剧《红岩魂》除了扣人心弦的越狱戏、直抵人心的“狱中八条”拷问,最大的亮点无意在于人情的表达,全剧七个“楔子”穿起行动先,以江姐和小萝卜头的另外一个时空的对话将温暖情怀传递地丝丝入扣。全剧对于人物的塑造摒除“符号化”,而是还原“人”本真的情怀和信仰。

  全剧尾声用影像悉数重现每一个在真实斗争中牺牲的先烈,缅怀他们为今日生活之花繁盛绽开洒下的热血,缅怀那个年代每一个饱含信仰者在理想和信念中是如何挺直腰板高贵的活着。无说教的表达方式引起了广泛回应,谢幕散场后有观众真挚表达:“让我想起了小时候”。

  据悉,《红岩魂》10月18日-21日将正式登陆国家大剧院。

(责编: sisi)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