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门舞集2内地首秀 亮相大剧院舞蹈节(图)

2012年11月01日10:33  新浪娱乐 微博
《云门舞集2》 《云门舞集2》
艺术总监林怀民在演出前走上舞台致辞 艺术总监林怀民在演出前走上舞台致辞
前卫、先锋,青春气息扑面而来 前卫、先锋,青春气息扑面而来
三位年轻编导 三位年轻编导
演出作品 演出作品
由4位年轻编舞家创作的5部风格各异的作品 由4位年轻编舞家创作的5部风格各异的作品

  新浪娱乐讯 国家大剧院[微博]首届舞蹈节自10月24日开幕以来引来不少关注。本周将有英国兰登舞蹈团的《本质》、云门舞集2的《云门新声》、北京军区政治部战友文工团的新版《霸王别姬》三部作品上演。巧合的是这三部不同地域不同舞蹈语汇的作品,都是在大剧院的舞台上完成了其在中国内地的首演。

  云门舞集2内地首秀接地气

  10月31日,台湾云门舞集的兄弟团云门舞集2在国家大剧院的戏剧场演出了一台由5部作品组成的精品荟萃演出《云门新声》。这是云门舞集2在大陆的首次亮相。云门2为北京的观众准备了由4位年轻编舞家创作的5部风格各异的作品。当晚的演出令在场观众颇感意外,与云门舞集古典、深沉、内敛的大部头作品大为不同,云门2的演出时尚、前卫、先锋,青春气息扑面而来。

  当晚演出开始前,艺术总监林怀民依照惯例在演出前走上舞台致辞,这一次他没有过多的解读作品,而是告诉大家云门2是一个属于年轻人的舞团,是年轻人施展才华的舞台,是一个即巡演国际,又走遍乡里的特殊的舞团。他说:“我们在纽约的舞台上演出的作品和为台湾乡间老太太所演的,以及今天在这里为北京的观众所演出的是同样的作品,大家欣赏艺术的权利是相同的。”在每一部作品开始前,编舞家都会向观众简短介绍舞作的内涵和创作初衷。有不少观众都感慨:“看过云门2的演出,发觉现代舞一下子离自己变得近了。”

  每部作品注重情节和视觉

  演出以黄翊的作品《流鱼》拉开序幕,舞者身着带有深蓝色波纹的服装,加之暗色的灯光,将舞台仿佛营造成了静谧夜晚中的一潭池水。波光粼粼的水面下却暗潮汹涌,舞者似水底一尾尾的游鱼,又似群鱼游动引起的水流翻腾,接踵而至、连绵不断,舞者的力量相互作用、堆叠,演变出编排复杂却又穿梭流畅的视觉效果,加之与现代作曲大师赛纳奇斯节拍算计精密的建筑体音乐的巧妙结合,仿佛让观众“看”到了音乐。

  随后上演的是一部纪念性的作品《坦塔罗斯》,这是英年早逝的编舞家伍国柱的作品,每每上演总让云门舞者唏嘘不已。舞蹈以希腊神话为背景,传说中坦塔罗斯触犯天条被罚永生喝不到水、尝不到鲜果。而这部现代舞作品,所描摹的却是恐慌、疏离、神经质的现代社会。在怪诞而滑稽的音乐中,舞者不停地奔跑着,步调严格一致,相互之间却不理不睬,紧张、慌乱,不时有人停下不知所措,然后无奈的继续奔跑,不知方向、不知为何、不知怎样停止。

  上半场的最后一个作品是布拉瑞扬的《出游》,这部作品颇具超现实的意味,舞者仿佛徘徊在阴阳的临界点。在舞蹈中年轻美丽的女子被迫重复穿衣、脱衣、再穿衣的动作,为她的生命仪礼做准备,也让穿着肉色紧身衣的她,显得脆弱又神秘。四名黑衣侍者在她身旁忙碌盘旋;一位如鬼魅般的天使,撑着黑伞,拖着皮箱,慢步穿越舞台。当女子终于投降,一匹白布覆盖她全身。四位侍者褪去黑色大衣,舞动欲望,随之将白粉抛向高空,形成飘荡的云雾,随后死亡的女子消失无踪。

  云门2助理总监郑宗龙的《墙》压轴

  下半场首先演出了黄翊带来的另一部作品《下回见》,这部作品表现的是五位上班族的之间微妙的关系,每位舞者都西装革履一身职业套装,让人意外这竟是演出舞蹈的装束。在哈恰图良小提琴协奏曲快板乐章中,五位舞者的动作迅速变化,虽然端坐在椅子上,却变化出各种新奇的动作,仿佛在尔虞我诈的职场中各展心机。喜剧的情境,滑稽的表情,令人忍俊不禁。

  最后一个作品是云门2助理总监郑宗龙的《墙》,这是一支极具重量感的舞蹈。身穿黑衣的舞者沿着舞台边缘行进,随着麦可-高登音乐的脉动,变化出惊人繁复的队形,舞者列队般的行进方式,形成“墙”在真实与虚拟中的对比,仿佛在观看时也感觉到心墙的时而巨大,时而渺小。更令人印象深刻的是,随着舞者的服装逐渐由黑转白灰,郑宗龙导入截然不同的动作语汇,轻盈巧转、如芭蕾般优雅。(TG/文)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