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桥》二轮将演再现繁华盛景(图)

2012年11月12日11:40  京华时报
《天桥》 《天桥》
舞美呈现琉璃的质感 舞美呈现琉璃的质感
讲述年轻人爱恨情仇 讲述年轻人爱恨情仇

  11月14日至16日,由北京歌剧舞剧院出品、田沁鑫[微博]执导的音乐剧《天桥》将在北京天桥剧场再度上演。首轮演出时,《天桥》再现盛景的同时,用现代音乐剧的手法,讲述了曲折的爱情故事,效果惊艳,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讲述年轻人爱恨情仇

  音乐剧《天桥》是由北京歌剧舞剧院最新推出的原创的北京题材当代优秀舞台剧目。 

  该剧由旷达编剧,田沁鑫导演,廖勇[微博]作曲。讲述了一个有着舞台剧梦想的“燕舞台”老板林鹏飞,想让“燕舞台”在天桥鹤立鸡群,在竞争中成为业界翘楚。但是困境连绵,苦闷中他另寻新欢,并误入歧途吸上了鸦片。机缘巧合,常逛天桥的报馆记者、少爷袁培文遇到金环并爱上她,却又无法带着她离开林鹏飞。一场场爱恨情仇的痛苦纠葛在几个年轻人间展开。

  舞美呈现琉璃的质感

  《天桥》的舞台以一座高耸壮观的“通天桥”为背景,两侧是用玻璃钢做的“琉璃”高墙,通过现代灯光舞美和多媒体的运用,营造出清代盛世年间天桥的繁华景象。 

  为了更好地诠释剧中年轻人的爱恨情仇,《天桥》的舞美创意不断,把天桥昔日的繁华元素抽象出来做装饰化处理,与多媒体结合,让整个舞台呈现出琉璃的质感。变焦的牌楼罩住整个台口,两侧的玻璃钢雕刻的小石墩,彰显着天桥燕舞台的江湖地位。鳞次栉比的街市楼阁,诉说着历史上天桥作为北京乃至中国最繁华的娱乐中心之一的特殊身份。

  □导演说剧

  田沁鑫用现代的审美将梦复原

  田沁鑫执导,成就了音乐剧《天桥》的金字招牌。 

  作为老北京人,田沁鑫对天桥有着深深的情结,“我对天桥这样的题材特别感兴趣。但作为一个当代导演,我更看重如何用今天的审美来创作具有原创精神的作品。历史上真实存在的天桥很高,它的繁华盛况现在看来像个梦,而我们要用现代的眼光和审美,将这个梦复原到舞台上。我们借助多媒体等现代化视听手段,用稍带戏剧夸张的手法,将天桥做得更高直至通往天际,建立起年轻人与时代的关系,呈现它曾有的辉煌和璀璨。”     (许青红)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