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佩斯演出时曾脑中空白:应让年轻人上

2012年11月22日10:19  北京青年报
陈佩斯 陈佩斯

  本报讯 两座剧场、两期培训班、两台青春版陈氏经典,不到半年的时间,陈佩斯马不停蹄将自己的喜剧理念运转了起来。昨天,即将于12月7日登台世纪剧院大道喜剧院的悬疑喜剧《老宅》进行了其中一个小片段的热身。由于该剧将观众作为一起命案“现场目击证人”的互动性,短时间内演员与观众并未真正进入到一个语境中,但陈佩斯本人却对演出充满了信心,“他们的反应比我快,肯定比我强”。

  这部首演于2009年的新概念喜剧,承载了陈佩斯太多的喜剧理想,推理、悬疑、互动、开放性结局……使得这出戏在上演之初并未收获如之前舞台喜剧三部曲一般的口碑效应。但在陈佩斯看来,这种观众与演员共同推动剧情的观演关系是突破镜框式舞台的一种尝试。也正是由于全剧观众现场拆谎、演员即刻圆谎的特殊性,需要演员有极高的注意力和现场应变能力。为此,陈佩斯称:“当年演出时,有观众提出疑点后,我有时在台上脑子里甚至会出现空白,那时就决定应该退下来让年轻人上。”

  此次排演,陈佩斯对剧情进行了精炼,删掉了过多的线头,但开放性的结尾没有变。虽然从昨天的表演中接替陈佩斯出演办案巡警的白玉尚未达到把控现场游刃有余的境界,但陈佩斯却毫不吝惜对他的夸奖:“这个戏最大的看点就在于台上台下的即时互动,在排演中,白玉的反应很让我吃惊,有时我甚至觉得他就是专业的刑侦人员。”

  据悉,就在《老宅》上演之时,青春版《阳台》也将在海淀工人文化宫大道喜剧院上演。

  摄影/本报记者 崔峻

(责编: 山水)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