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友文工团成立75周年 经典剧目重现

2012年12月08日18:05  新浪娱乐 微博
爱情双人舞《霸王别姬》 爱情双人舞《霸王别姬》
话剧《战斗里成长》剧照 话剧《战斗里成长》剧照
舞蹈诗《我们的节日》 舞蹈诗《我们的节日》
舞蹈诗《我们的节日》 舞蹈诗《我们的节日》

  新浪娱乐讯 北京军区政治部战友文工团即将迎来自己75周岁的生日,文工团的前身抗敌剧社,成立于1937年12月11日。为回顾光荣的历史,纪念这一特殊的日子,战友文工团倾力创排的大型舞蹈诗《我们的节日》,以及全新打造复排的战友文工团经典代表剧目、革命历史话剧《战斗里成长》,将于12月11日、12日在国家大剧院歌剧院和戏剧场同时亮相。

  据战友文工团团长、著名歌唱家刘斌介绍:经过不断的积累,形成战友文工团的核心剧目,并能每年持续演下去。相比其他剧目,《我们的节日》是由战友文工团自筹资金投资,希望部队文工团在做好为官兵日常演出任务的同时,能为党为军队文化建设的发展做一些有益的尝试。

  北京军区政治部战友文工团是我军最早成立的文艺团体之一。在75年的历史征程中,高扬主旋律,深扎为兵服务的舞台,竭力弘扬优秀民族文化,在不同时期创作推出了大型声乐套曲《长征组歌》、歌曲《当兵的人》话剧《槐树庄》、舞蹈《走跑跳》等大批脍炙人口、久传于世的经典佳作,涌现出众多成就卓著,享誉军内外、国内外的著名艺术家,成为一支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引领时代风尚的军中文艺劲旅。团长刘斌介绍说“目前战友文工团已由100多人的规模壮大到目前的400余人的规模,战友文工团已经成为一个集话剧团、舞剧团、京剧团、歌舞团、曲艺团、爱乐乐团、合唱团、创作中心、电视艺术中心、舞美设计制作中心为一体的大型军队文艺团体。”

  舞蹈诗《我们的节日》,以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七夕节、中秋节、重阳节七个节日为基本线索,汇集丰富优美的民族传统舞蹈元素为呈现主体,力求生动展现悠久灿烂的中华文化,伟大质朴的民族精神、深邃博大的民族情感。该剧用古诗词形式加以串联,大量采用观众耳熟能详、含蕴不同地域、不同民族风格的音乐曲调,突出“中华元素”舞美特质辅以现代声光手段和视频皆力展示,给人空灵隽秀,美轮美奂之感。该剧舞蹈形态丰富饱满,表现形式生动多样。在十段舞蹈中,由男女群舞、男子群舞、女子群舞、双人舞等舞蹈段落搭构而成。剧中有著名歌唱家刘斌、于文华的深情演唱,有京剧新秀丁晓君的柔情吟唱,有著名口技演员李进军的真拟形声,还有魔术新秀李苏阳的精灵变换,引人入胜,精彩纷呈。该剧由战友文工团团长刘斌担任艺术总监,著名舞蹈家赵明任艺术指导、丁颖担任总导演,汇集万盛、张巾、黎星等舞界新秀,构思精巧,新颖独特,给首都舞台增添一道亮丽风景。

  话剧《战斗里成长》,创作于上世纪50年代初,是战友文工团老前辈、老领导,著名戏剧家胡可同志以救亡图存、历经战火的人生体味创作的一部力作,也是新中国成立后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第一部话剧,曾被拍摄成同名故事片,产生广泛影响。该剧由刘斌担任艺术总监,吴军担任总导演,汇集了高志强、王雅捷、冯国庆、马帅、王旭峰、吴兰辉等当今战友话剧艺术实力中坚担纲主演。尘封的记忆,久违的激情一定会在新一代“战友人”的倾情演绎中得以重新点燃。

  进入新时期,北京军区战友文工团正向“战友―北京―中国”的目标迈进,团长刘斌介绍说“我们希望,战友首先要是战友的战友,能代表军队文艺的最高水平;其次战友是北京的战友,可以代表北京文艺的最高水平;最后,我们希望战友是中国的战友,在国内国际的演出舞台上代表中国艺术的最高水平。”

(责编: wwt)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