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视开年大戏启动收视之战:大侠英雄满屏飞

2012年12月08日03:19  重庆商报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隋唐演义》海报
《楚汉传奇》海报
《精忠岳飞》海报
《山河恋——美人无泪》海报

  如果说贺岁档是电影圈硝烟弥漫的战场,那么开年档就是电视台必争的兵家重地。临近年末,各大卫视陆续公布开年大戏,其中大半都选定了古装题材作为明年的开年大戏。除了已在湖南卫视[微博]打响头炮的《隋唐英雄》外,安徽卫视的《楚汉传奇》28日也将加入战团,接着《精忠岳飞》、《大秦帝国》、《兰陵王》等19部古装剧将陆续开播:刘邦、项羽,秦琼、李世民拼得凶,乔峰、令狐冲也打得火热,连岳飞、忽必烈、花木兰也来凑热闹。大侠英雄满屏幕飞,且看各家如何留住观众的遥控器。

  撞车党

  三个“楚汉”两出“隋唐”

  有别于近年古装剧的“穿越热”,明年三部“楚汉”、两部“隋唐”的古装大戏可谓瞄准历史题材。由高希希[微博]执导,陈道明、何润东[微博]领衔主演的80集历史剧《楚汉传奇》将于12月28日起在安徽卫视同步播出。除了耗资2.4亿的巨额投入,“尊重史实”是一大卖点。相比之下,《楚汉争雄》则以硬汉为卖点,许多影评人称黄秋生[微博]版的刘邦是最接近真实历史描述的,而任程伟[微博]从块头上也更符合楚霸王的气概。而由于正[微博]制作,明道[微博]、陈乔恩[微博]、袁姗姗[微博]主演的《王的女人》则主要讲述历史上楚汉争霸期间项羽、吕雉、虞姬的情感交集,儿女情长比英雄气概更主要。此外,除了《王的女人》,描写“吕后”这个人物还有两部剧将上演:《吕后传》、《吕氏为王》。当然,楚汉双雄一点也不寂寞,《隋唐演义》与《隋唐英雄》让程咬金、秦琼、李世民、单雄信等隋唐英雄火力全开。难怪有网友戏称,“开年荧屏,楚汉双雄和隋唐英雄大混战,吕后还不忘在后边捣乱。”

  翻拍党

  “令狐冲”决战“乔峰”

  古装题材向来不乏翻拍之作,于正的《笑傲江湖》VS赖水清的《天龙八部》就是一大看点,于正打造的新版《笑傲江湖》片花曝光就引来一片吐槽,霍建华、袁姗姗、陈乔恩等主演还说得过去,但令狐冲与东方不败的三角恋注定改编幅度空前绝后,以于正的风格,相信天雷滚滚不在话下。当然“没有最雷只有更雷”,几乎同期上档的新版《天龙八部》也一点不落下风,从曝光剧照看得出,钟汉良[微博]、金基范等一众小生变身大侠,平添几多“柔美”。此外,根据电影翻拍的电视剧版《赵氏孤儿》明年初也将与观众见面,吴秀波、孙淳[微博]、应采儿[微博]将重新演绎经典故事。和经典翻拍容易招来“板砖”不同的是,热剧续集承接的是超级人气,由刘诗诗[微博]、吴奇隆[微博]和郑嘉颖[微博]等原班人马主演的《步步惊心2》就是一大热点,而即将作为央视开年大戏的《大秦帝国2:纵横》则同样吸引眼球,宁静[微博]、富大龙、王学兵、喻恩泰等明星阵容堪称豪华,这些续拍剧能否再次创造收视神话,值得期待。

  混搭党

  岳飞忽必烈花木兰大战

  除了火力凶猛的类型剧,其他一些古装剧也毫不示弱。由刘恺威[微博]、袁姗姗、蔡少芬[微博]等主演的清装剧《山河恋——美人无泪》开年将登陆江苏卫视[微博],该剧讲述了袁珊珊饰演的孝庄皇后的一生。而《精忠岳飞》围绕着一代英雄岳飞的传奇经历,根据史料讲述了岳飞的生平及他带领岳家军征战的传奇故事,该剧由唐季礼[微博]监制,鞠觉亮导演,黄晓明[微博]、罗嘉良[微博]、林心如[微博]、刘诗诗等明星联合主演,可谓是最被看好的一部古装大戏。此外,由胡玫执导,赵立新[微博]、韩雪[微博]、古巨基[微博]等主演的电视剧《英雄曹操》也将作为开年大戏血拼一把,曹操成英雄,刘备变“阴险”,胡玫给曹操“正名”的观点颇受关注。还有,冯绍峰[微博]、林依晨[微博]主演的《兰陵王》,谭耀文[微博]、米雪[微博]等主演的《凤凰牡丹》,胡军[微博]、佘诗曼[微博]主演的《建元风云》,侯梦瑶、郭品超[微博]主演的《花木兰传奇》等剧也将先后开播。这些剧集剑走偏锋,从春秋战国到蒙元之国,各有特色,古装混战成了明年的荧屏主题。

  业内声音

  选择性观看 把好遥控器

  明年古装剧扎堆,观众如何选择呢?知名影评人谭飞[微博]表示,题材重叠必然造成资源浪费,但相对来说,明年古装题材更丰富,进行有选择的观看很有必要:“看前先了解相关信息,比如历史、戏说、武侠等,观众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来进行选择,或者对某个历史时期的故事感兴趣,也可以针对性地观看。”

  商报记者 刘咏戈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