策划:北京观剧小黑板-1月号

2012年12月28日22:09  新浪娱乐 微博

  策划:北京观剧小黑板-1月号

  策划:新浪戏剧

  责任编辑:闫平

  撰稿:徐菲

  目录:

  壹——首轮新戏

  贰——口碑推荐榜

  叁——上月激赏

  肆——特别单元

11月小黑板

  综述:

  既然已经平安度过了世界末日,那么文艺青年们还是要继续再接再厉多看演出。

  2013年1月的演出多是口碑较好的复演剧目。北京人艺的《骆驼祥子》,台湾赖声川[微博]导演的《那一夜,在旅途中说相声》,孟京辉[微博]导演的《两只狗的生活意见》《枪,谎言和玫瑰》,黄盈[微博]导演的《黄粱一梦》《梦行者》,陈佩斯导演的《老宅》都会陆续上演。

  新戏方面,值得关注的是中国国家话剧院[微博]推出的话剧版《大宅门》和与澳大利亚戏剧人联合制作的音乐剧《蝴蝶》。话剧《大宅门》依然由电视剧版导演郭宝昌导演,斯琴高娃、刘佩琦等剧版演员都将如约登台。而改编自普契尼经典歌剧《蝴蝶夫人》的音乐剧《蝴蝶》最值得期待的部分应该就是其借鉴了日本文乐(人形净琉璃)的偶戏表演。

  此外,由多年不演话剧的江珊[微博]领衔主演的大剧场版《守岁》和台湾偶像剧明星陈乔恩[微博]领衔主演的《面包树上的女人》也在巡演过其他城市后,即将登上了北京的舞台。

  1月的特别单元,要隆重介绍一下名家汇集的各类戏曲演出。首先是央视戏曲频道《空中舞台》为庆祝开播十周年,在北京、天津、上海将举行一系列演出,均是名家名作,精品经典。此外,名旦史依弘在国家大剧院[微博]举办的京昆作品展演出也值得一看,其中,她与昆曲名家蔡正仁合演的《奇双会》(贩马记)更是首次亮相北京。而浙江小百花越剧团导演郭小男根据布莱希特经典戏剧《四川好人》改编的新概念越剧,则让茅威涛[微博]与陈辉玲这对生旦组合首次在舞台上进行性别与身份的互换,挑战巨大。

  壹——首轮新戏

  浙江小百花越剧团《江南好人》

  演出时间:2013.01.04-2013.01.06

  演出地点:国家大剧院·戏剧场

  点击订票>>>

越剧《江南好人》越剧《江南好人》

  这部改编自布莱希特经典戏剧《四川好人》的新概念越剧《江南好人》将颠覆传统越剧才子佳人的唯美风格。茅威涛与陈辉玲这对生旦组合将首次进行性别与身份的互换。剧中,茅威涛所饰演的善良歌伎沈黛被陈辉玲演绎的花花公子式的人物杨森所欺骗。常年以小生形式示人的茅威涛将还原女儿装,打破原有的程式、经验和技巧,在云门舞集和杨丽萍[微博]的舞蹈中寻觅表演身段的灵感。而吕派花旦陈辉玲则和老师吕瑞英一起为人物精心设计了一种以传统越剧吕派为基础,但更为铿锵有力的全新唱腔。

  音乐剧《钢的琴》

  时间:2013.01.05-2013.01.06

  场馆:保利剧院

  点击订票>>>

《钢的琴》演出海报《钢的琴》演出海报

  音乐剧《钢的琴》根据同名电影改编,三宝[微博]作曲、关山作词。与电影及郭晓冬[微博]主演的同名话剧不同,音乐剧版不仅广泛运用东北方言,甚至出现了一个完整的二人转唱段。此外大量重金属音乐的出现,也颠覆三宝抒情见长的曲风印象。该剧舞台设计也颇有亮点。前景横跨16米、进深近20米的工厂布景占据了几乎整个舞台,两侧高达9米的厂房墙壁金属质感强烈,灯光进一步加强场景的层次和纵深。

  陈乔恩主演舞台剧《面包树上的女人》

  时间:2013.01.10-2013.01.13

  场馆:保利剧院

  点击订票>>>

面包树上的女人面包树上的女人

  该剧改编自香港女作家张小娴的同名长篇小说,讲述了女主角程韵与填词人林方文的一段虐心之恋。剧场版由导演何念[微博]、陈铭章联合监制,李李执导,曾制作过《撒娇女王》《步步惊心》等舞台剧的“何念制造”团队打造,台湾偶像剧演员陈乔恩主演。

  相比原著,剧版故事保留了主线和男女主人公的感情走向,二十楼带阳台的房间为了配合舞台效果变成了一辆一比一房车,程韵在阳台上把986只纸飞机撒向空中的情节,改成了程韵和林方文一起放飞1500只纸飞机,梦幻又震撼。此外,剧中程韵得知不告而别的男友林方文死而复生,纠结于是否还要再见时,躺在浴室地板上与好友的一段对话,以及之后把自己淹没在盛满水的浴缸中的情节都相当催泪。

  中国国家话剧院双语音乐剧《蝴蝶》

  时间:2013.01.17-2013.01.20

  场馆:中国国家话剧院国话剧场

  点击订票>>>

  音乐剧《蝴蝶》是澳大利亚编剧丹尼尔·金(Daniel Keene)于1984年创作的代表作,改编自普契尼经典歌剧《蝴蝶夫人》,但将背景改在中国上海,讲述一个名为蝴蝶(又名“巧巧”)的中国姑娘,为爱等待,却惨遭抛弃的悲剧故事。本剧首演至今三十年长演不衰。这次的新版是在80年代版本基础上做调整,由中澳两国演员同时用中文和英文表演。其中,借鉴了日本文乐(人形净琉璃)的木偶表演是该剧一大特色。

  明星版话剧《大宅门》

  时间:2013.01.17-2013.02.03

  场馆:国家大剧院戏剧场

  点击订票>>>

《大宅门》《大宅门》

  该剧由同名电视剧导演郭宝昌执导,中国国家话剧院出品,导演郭宝昌透露,该剧剧本大幅度修改调整6次,本以为电视剧版容量很大,随便揉揉扒扒就能弄出一部话剧来,其实完全不是这个样子,他和编剧刘深付出了大量心血和精力,对每一个人物每一场戏的舞台体现都精益求精。演员方面,刘威、刘佩琦、朱媛媛[微博]、雷恪生等国话实力派演员都将出演,其中,刘佩琦将在话剧中呈现电视剧中原本由他塑造的经典人物,而剧版中饰演二奶奶的斯琴高娃将全程加盟。

  印度音乐剧《宝莱坞明星》

  时间:2013.01.25-2013.01.26

  场馆:保利剧院

  点击订票>>>

《宝莱坞明星》《宝莱坞明星》

  音乐剧《宝莱坞明星》取材于一个源自真实生活的小说故事,体现了世界最大电影业发源地之一宝莱坞的历史与变革,讲述了几代宝莱坞电影人的成长与发展历程。妙龄的少女,年迈的祖父,以及他们对舞蹈共同的热爱,谱写出一曲动人的乐章。该剧汇集了最为著名的电影梦之城宝莱坞的音乐和舞蹈,原汁原味的展现了印度风情歌舞、艳丽奢华的服装和美轮美奂的舞台设计。《伦敦时报》评论该剧“是一场舞蹈的盛宴!”

  江珊领衔主演话剧《守岁》

  时间:2013.01.29-2013.01.31

  场馆:保利剧院

  点击订票>>>

《守岁》《守岁》

  台湾导演李宗熹[微博]2006年编剧并导演的话剧《守岁》,讲述的是在一个没有男性的家庭中,三代母女于年夜饭桌上发生的故事。外婆的丈夫过世,母亲的老公跑了,女儿则带回外国男友。同一屋檐下,不同年龄、不同情感状态的三个女人,彼此间满是疏离和误解,一场风暴就此展开。

  该剧自2010年起,以小剧场形式在北京、上海等多地巡演。此次搬上大剧场舞台,特邀江珊加盟。剧中,江珊饰演患有老年痴呆症的“外婆”,在情感、时间、空间等很多方面经历“穿越”。时而清醒时而失控的她带给家人很多意想不到的“状况”,失控的时候就会“重播”或“倒带”过往的情感冲突。“重播”造就喜感,“倒带”酝酿悲凉,在一波又一波喜感与悲凉的交错中,为观众展现了家人间不可名状的复杂情感。

上一页1234下一页

(责编: pp)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