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存昕出演《天之骄子》三演曹操

2013年01月10日10:16  北京青年报
濮存昕《天之骄子》三演曹操 濮存昕《天之骄子》三演曹操

  本报讯 去年北京人艺复排《蔡文姬》,濮存昕[微博]为新人挎刀出演了曹操一角。今年重排剧作家郭启宏名剧《天之骄子》,濮存昕再度出演曹操,只不过一代枭雄在此剧中将以病榻之上的弥留之际形象出场。

  昨天,排练已经过半的《天之骄子》进行了片段连排,在濮存昕唯一一次出场的第一幕中,他躺在病榻之上,将曹操对两个儿子的试探和叮嘱,以及人之将死、心有不甘的惶惑与无奈通过并不长的一段戏展现了出来。在1995年的那版演出中,濮存昕出演了才情出众的曹植一角,饰演曹操的是如今的老导演顾威。近20年后,曹丕和曹植全部换成了青年演员,而濮存昕也恰与剧中曹操同龄。据濮存昕介绍,这已经是他第三次出演曹操,除了两部话剧,还包括一部电视剧《曹操与蔡文姬》。“虽然是同一个人物,但每个人物的空间和容量不同,《天之骄子》的剧本立意很好,中国自古以来的士大夫文化都是达则兼济天下,所以全剧的最后才是《七步诗》。剧中的曹操虽然只有一场戏,但人物的分寸感一定要把握好。”

  同为编剧郭启宏的文人戏代表,《天之骄子》与《李白》最大的不同是,“全剧开头就是矛盾的开端,观众一上来就会有一种紧张感。”导演唐烨说。细腻的内心较量是全剧的看点,唐烨也强调此次复排会更大限度地还原曹丕的多面性。“要突出权利争斗,也要突出三个杰出的人,力求让观众通过剧中人物的命运去思考作者所传递的‘如何进行人生定位’这一主题。”该剧将从1月30日起在首都剧场公演。摄影/本报记者 王晓溪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