爵士音乐剧《白兰芝》上海首演

2013年01月18日17:36  新闻晚报

  □记者  谢正宜

  晚报讯  由上海话剧艺术中心与台北李清照私人剧团感伤动作派跨两岸联合制作的爵士音乐剧 《白兰芝》于昨晚在沪首演。该剧创作灵感来源于美国剧作家田纳西·威廉斯的经典作品《欲望号街车》,经台湾编剧、导演刘亮延和台湾音乐人柯智豪之手,重新改编成为一出别出心裁的歌舞音乐剧,由上海话剧艺术中心两位音乐剧专业出身的青年女演员马青莉、韩霜倾情演绎。

  《白兰芝》集创新性、实验性、文艺性于一体,以爵士乐为基底氛围,但表演形式则是运用京剧的身段体态与唱腔咬字,令人耳目一新,吸引了申城大批文艺青年、音乐剧迷和爵士乐爱好者前来 “一探究竟”,两位女演员的现场演技和对10多首爵士歌曲的演绎让在场观众叹服。据悉,该剧去年12月在台湾首演后,大获好评,在台湾获得众多赞誉,被称为“一出能给予观众听觉、视觉以及思考空间上互动与激荡的作品”。值得一提的是,音乐剧《白兰芝》是今年沪上唯一一部在春节档推出的音乐剧作品,在上海话剧艺术中心D6空间上演至2月17日。两位上海滩的新锐音乐剧女演员全场演绎了10多首原创歌曲,在爵士音乐的映衬下,两“姊妹”的歌舞伎和戏曲身段拿捏到位,让这出《白兰芝》更显别样的韵味。

  导演刘亮延表示:“从爵士到蓝调,《白兰芝》诉求的是一种很刻意的方式,这种刻意能将爵士乐加以‘扭曲’,剧中的唱段多取材京剧,经过打散了重新编排,台词与形体多有戏曲之影响。说是影响不如说是实践,爵士与戏曲两种不同民俗元素的碰撞,目标是体现一种新形态的感伤主义戏剧。 ”确实,“爵士”和“戏曲”两个八竿子打不着一块的元素,在《白兰芝》中被巧妙地揉捏在了一起,一方面该剧探索了小剧场的无限可能性,另一方面也挑战了上海观众的观剧“尺度”。

(责编: sisi)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