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家于是之逝世 1996年最后一次亮相舞台

2013年01月21日00:01  新华网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华网北京1月20日电(记者赵琬微、万一)记者20日从北京人艺获悉,著名表演艺术家、中国戏剧家协会原副主席于是之于20日下午在京因病逝世,享年86岁。

  于是之1927年出生于唐山,后迁至北京,考入北京大学西语系。解放战争期间,他参与《蜕变》《以身作则》等剧的演出。新中国成立前夕,他加入了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微博]的前身华北人民文工团,是北京人艺的建院元老。1951年,他在话剧《龙须沟》中饰演程疯子而深入人心。多年来,他塑造出《茶馆》中的王掌柜、《骆驼祥子》中的老马、《青春之歌》中的余永泽等一个个令人难忘的经典形象,深受观众喜爱。

  “他最后一次亮相话剧舞台是1996年北京人艺在首都剧场上演话剧《冰糖葫芦》。记得他在谢幕时还对观众说‘感谢朋友们的宽容’。”于是之辞世的消息传出后,多位戏迷在微博上回忆起最后一次见到于老演出的情形。

  据了解,根据亲属意愿,于是之的后事从简,家中不设灵堂,不举行遗体告别仪式。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已成立治丧委员会,将以追思会的形式向这位人民的演员表示悼念和敬意。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