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沁鑫:学表演的人都应该看《演员于是之》

2013年01月21日01:34  新浪娱乐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田沁鑫微博 田沁鑫微博

  新浪娱乐讯 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微博]原第一副院长,中国戏剧家协会原副主席,北京市戏剧家协会原主席,著名表演艺术家于是之,因病医治无效,于2013年1月20日17时19分在北京协和医院逝世。1月21日凌晨,话剧导演田沁鑫[微博]在微博中悼念于是之先生,她还提到小时候有幸在首都剧场亲眼目睹于是之的封箱演出《茶馆》。后拜读《演员于是之》一书,语言朴实无华,是一本不说教的表演教科书。

  田沁鑫在微博上写到:“悼念戏剧表演艺术家于是之先生!正在排戏,接到上海记者电话,说于是之先生于2013年1月20日17:19分在北京协和医院仙逝,享年86岁。想起小时候在首都剧场亲眼目睹先生的封箱演出《茶馆》。后拜读《演员于是之》一书,语言朴实无华,是一本不说教的表演教科书。”

  随后新浪娱乐电话联系了田沁鑫导演,她仔细回忆起1992年看于是之封箱演出《茶馆》的情景,“那时候知道是《茶馆》老一代演员的封箱演出,很早就订了票,一定要去看。记得当时舞台上的于是之先生已经体型微胖了,但演起年轻时的王利发,身段还是很灵活的,而到了第三幕,演起老年状态时又显得非常苍老。”

  田沁鑫导演还提到,当时因为于是之先生身体不好,很多人说他在台上已经有了忘词的情况,但在她印象里,却没有这种感觉。她还回忆起演出开始和结束时的热闹场面,“包括于是之在内的这些《茶馆》的老演员,就像戏曲演员那样,一上台亮相就有碰头好,而谢幕的时候更壮观,剧场里是长时间的掌声欢呼声。”

  而说起1997年出版的《演员于是之》一书,田沁鑫导演也是感触很深,她透露这本书是她在与演员陈明昊一起排戏的时候,陈明昊推荐给她看的,大概30万字,非常耐看,通俗易懂。“因为写的都是于是之自己的切身体会,非常好看,也非常实用,从书里我感觉他是一个非常细腻的人,善于观察生活,对表演细节非常重视,现在想来他在《茶馆》里有个经典动作,就是两只手总是张着,一副随时准备干活的样子,应该就是他观察生活的收获。我觉得学表演的人都应该看看这部书。”(徐菲/文)

 

(责编: pp)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