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是之去世 《茶馆》告别演出时已老年痴呆

2013年01月21日13:48  北国网-辽沈晚报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本报讯 北京人艺话剧演员、著名表演艺术家于是之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1月20日17时19分在北京去世,享年86岁。于是之曾任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微博]演员、艺委会副主任、副院长,主演过《龙须沟》、《骆驼祥子》、《茶馆》、《洋麻将》等剧。

  1958年他在人艺院长焦菊隐导演的老舍名剧《茶馆》中扮演王利发,展现了炉火纯青的演技,使这一角色和这一版《茶馆》都成为了中国话剧史上的经典之作。此外,他还拍摄了电影《龙须沟》、《青春之歌》、《以革命的名义》、《丹心谱》等。

  1992年《茶馆》告别演出时,于是之已患上老年痴呆,虽然偶有忘词,但演出结束后仍然受到观众长达10多分钟的掌声和欢呼声。第二天,有观众请于是之在白色圆领纪念衫上签名题字时,感到有愧于观众的老人在袖口写了“感谢观众的宽容”七个字,令人动容。

  于是之先生在《茶馆》中饰演王掌柜、《龙须沟》中饰演程疯子、《骆驼祥子》中饰演老马、《青春之歌》中饰演余永泽等形象,而自己也最终成为被人饰演的形象。2009年11月,北京人艺影视中心用了近三年的时间拍摄完成的18集电视人物传记片《演员于是之》播出。

(责编: 北极星)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