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本山退出春晚 御用编剧尹琪:他尽力了

2013年01月21日15:02  新浪娱乐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赵本山御用编剧尹琪 赵本山御用编剧尹琪
编剧尹琪 编剧尹琪

  新浪娱乐讯 距大年三十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央视蛇年春晚却传出一个重磅消息——赵本山将二度缺席春晚舞台。要说央视春晚是国人一道不可缺少的“年夜饭”,那赵本山的小品无疑就是那压轴的饺子。对于赵本山这次退出春晚,与他合作多年的御用编剧尹琪在接受新浪娱乐采访时坦言:“赵老师确实尽力了。”

  小品遭到两次大改  本山大叔憾退春晚

  赵本山退出春晚的消息传出后,关于退出原因,一时间坊间议论纷纷。有说赵本山与春晚导演哈文闹不和的,也有人说赵本山小品多次被媒体曝光,不得不撤掉。其实,赵本山临时退出春晚舞台,不得不说与其小品剧本经历的两次大改动有关。

  据尹琪透露,早在2012年11月份的时候,赵本山就已经为央视春晚准备了两个小品本子。除了《中奖了》,还有另外一个题材的小品。但后来经过沟通后,赵本山决定用央视提供的小品本子,也就是最早媒体曝光的“感化小偷”的小品。

  “当时我很释然,心想自己该‘退役’了,因为每年写春晚小品剧本,压力很大。今年有孩子了,想多陪陪家人,而且确实到了需要充电的时候,该学点东西了。”尹琪表示,自己看了小偷那个本子觉得故事挺有意思的,赵老师也觉得不错。所以,暂时放下了对之前两个小品剧本的打磨。

  没想到的是,去年12月末,尹琪接到赵本山的电话,“感化小偷”的剧本被毙掉了。

  说起“感化小偷”被毙的原因,尹琪的回答颇为专业:“有些故事从侧面讲很巧,要是从正面来,反而不好笑了。”

  得知“感化小偷”的小品被毙后,赵本山迅速挑选了之前准备的小品《中奖了》填补空档。以往赵本山的小品要准备两个月,但这次他和御用编剧尹琪只剩下了20天左右的时间打磨剧本。但没想到,央视春晚语言类节目补充审查的时候,小品《中奖了》又被要求大改。经过多方面权衡,赵本山觉得这次的作品无法超越《不差钱》、《昨天、今天、明天》,所以退出了春晚。

  “现在的小品越来越难弄,必须传达正能量。很多讽刺的东西不能说它不是传达正能量,但变成喜剧后,确实很难完全正面呈现。”尹琪说道。

  赵本山对小品精益求精  《相亲3》暂无缘观众

  尹琪表示,赵老师对小品的要求十分严格。近5年,他一共为赵老师创作了10个小品,每个小品的故事灵感都是来源于真实生活,不能瞎编,要真实。《不差钱》是赵老师听朋友讲的一个真事,《捐助》是辽宁电视台记者采访中遇到的真实事件,《中奖了》的故事也是源于辽宁的一个新闻。对于《中奖了》这个小品,虽然时间短,但赵老师每天都会和他电话讨论剧本,每天光电话沟通就超过了两个小时。

  “赵老师确实尽力了。”尹琪说道。

  值得一提的是,小品《中奖了》改上了辽宁卫视的春晚。尹琪透露,原来为辽宁卫视春晚准备的小品《相亲3》则暂时搁置,无缘观众。

  “这个小品换了很多方式表达,但都觉得没有办法超越《相亲2》。”尹琪表示,《相亲3》眼下还不能与观众见面。

  嘉阳/文

 

(责编: qbbear)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