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是之夫人李曼宜:他的遗憾太多了

2013年01月21日14:5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21日电(记者廖翊)3年前,同样的日子,记者来到著名表演艺术家于是之家中作“抢救性”采访。当时于是之已在协和医院住院3年,无法与人作任何交流,他的夫人李曼宜接受了记者采访。

  李曼宜对记者说:于是之的病症,医学上也说不清,自己这么大年纪,每天往返于医院和家中,不只是照顾于是之,同时也是给自己一种力量。

  以下是记者当时与李曼宜的对话:

  记者:您和是之老师生活一辈子,他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李曼宜:他热爱舞台,一辈子就做这一件事。他年轻时恋爱都不会,先买本书来看,做参考。从剧院回到家,基本就看书。

  他的好多照片都是弯眉皱眼的,这个人不会开怀大笑。他对我倒不挑剔,做什么吃什么。他的心思就没在这顿饭上,所以给他做饭也没什么意思。

  记者:他平时会把“戏”带回家吗?

  李曼宜:他每次创作时,他的生活里就有很多角色的东西,尽量让角色进入生活。比如他演《洋麻将》,就拿个手杖就上大街了,因为《洋麻将》中的魏勒是拿手杖的。这个时候,我们就随他了。

  他并不是一个浪漫的人,很多人觉得他严肃,但还是有幽默的时候。一位记者写文章说过,那年,他坐火车参加曹禺的纪念大会。天亮了,车厢里的灯还开着,他爱管闲事,对乘务员说:天都亮了,灯还开着呢,多浪费呀。乘务员说,待会儿有人会关的。等半天,还没人关,他又找到乘务员。人家回答:这是两个单位的,我们不管这个的。他一听就说:哦,我是第三个单位的!他这么一说,大家乐了,才发现这是于是之。

  记者:您认为是之老师最可贵的是什么?

  李曼宜:我觉得他这一生,认真劲是很好的,只是有点过。他是真诚的,没有任何杂质。对于有本事的人,他极为佩服。他对英若诚佩服得很,对苏民的古文底子、郑榕的画等等,都佩服。于是之没有什么特殊,太普通了,走在大街上,没人知道他是演员。

  记者:1992年后,他还想重返舞台吗?

  李曼宜:想,当然想。不过,有大夫给他说过,这病好不了,只能够延缓时间。他老开玩笑说:过去说话说太多了,上帝不让我说了。还说,我这人官不大,怎么跟里根得一样的病呀?

  非常遗憾的是,他的告别演出(1992年7月16日人艺再演《茶馆》)我没有去。当时并不知道这是告别演出,认为他还会像往常一样。但是,没想到这真成了告别演出。他们《茶馆》这个集体,算是最后的一次演出。

  记者:您觉得是之老师这辈子有什么遗憾呢?

  李曼宜:他的遗憾太多了,他的追求可多了。比如,他外语没拿下来,就很遗憾。其实,他法语学的不错,到法国去还敢跟人家聊。英语也能对付,还学过一段日语,学过俄语。

  他特别佩服童道明,因为他俄文好。他认为学习斯坦尼不懂俄文怎么看?所以,他看童道明的翻译,经常一起探讨。他看马列也是真看,想弄清楚,但为看不懂原文而遗憾。他学习不是为了炫耀,而是当做学问,要弄明白。他很想演一些角色,还想演主席的晚年,但没有演;他还想写东西,也没写……遗憾太多了。

  他在痛苦时,我劝他,作为一个演员能留下一点作品就行。比如他演程疯子后,搞曲艺的人把他当做曲艺界的人了,作为演员来说,是值得自慰的。我说,你为人民做了点事,人家知道了,你不必这么苦恼了。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