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大剧院《赤壁》烽烟燃至深圳

2013年01月22日18:54  深圳商报
京剧《赤壁》融入了现代舞美视听效果,场面震撼。(剧方供图) 京剧《赤壁》融入了现代舞美视听效果,场面震撼。(剧方供图)

  深圳商报记者 祁琦

  由著名舞剧导演张继钢执导、国家大剧院打造的大型新编史诗京剧《赤壁》将于2月3日移师深圳大剧院,为深圳观众带来史诗般恢弘奇瑰的京剧三国。作为国家大剧院的首部原创京剧,《赤壁》从2008年首演至今,凭借浓厚的传统文化意境与现代舞美视听效果的完美结合,塑造出了有票房、有口碑的国粹盛宴。

  给周瑜“平反”给小乔“添戏”

  作为三国时期三大战役中最为著名的一战,赤壁之战不仅是中国老百姓口中津津乐道的历史故事,更成为各类艺术创作的主题。大型新编史诗京剧《赤壁》主要选取了铜雀兴兵、舌战群儒、结盟定计、泛舟借箭、备战借风、火烧赤壁六大经典历史片段,构成了凝练集中又扣人心弦的剧情脉络。编剧蔡赴朝谈及创作意图时表示:“叱咤风云的赤壁英雄,使政治成为智慧的结晶,将战争上升为艺术,而我则希望通过创作为他们提供一个充满诗画意境的舞台空间。”

  有别于以往的影视剧、舞台剧等艺术创作,京剧《赤壁》以全新的艺术视角塑造了不一样的英雄群像。据蔡赴朝介绍,京剧《赤壁》给周瑜“松绑”,那个对天仰叹“既生瑜、何生亮”的狭隘周郎不见了踪影,取而代之的是一个有气度、有胸怀、更贴近历史原型的“美玉”般英雄。而周瑜的妻子小乔这位极少出现在戏曲舞台上的绝世美女,将为这台“男人戏”增添一抹亮色,并且促成《赤壁》成为一部生、旦、净、丑行当齐全的京戏。

  把“火烧赤壁”搬上舞台

  张继钢导演的舞台作品,无论是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残奥会开闭幕式等大型晚会,还是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复兴之路》、残疾人舞蹈《千手观音》等舞蹈,无不给观众带去震慑人心的视觉享受。这位舞界奇才一向以浪漫、唯美的风格著称,并把这种风格带进了《赤壁》中,让观众欣赏到极具水墨意境和诗化气质的京剧史诗。为了强化浪漫唯美的风格,“京剧作曲第一人”朱绍玉、国家一级舞美设计师高广健分别在音乐、舞美视觉方面为《赤壁》助力。

  为再现赤壁之战的宏大壮阔,《赤壁》不同于以往京剧的纯粹写意,在舞台呈现上将利用大剧院的庞大舞台,展现多空间叙事功力。其中,火烧赤壁一幕,在舞台上还原火借风势、赤焰千里、江面连成火海一片的磅礴景象,这也成为了全剧最高潮。结尾处,诸葛亮临江当歌之时,历经沉浮的三国英雄纷现舞台之上,幻化出一幅“大江东去淘尽英雄”的史诗篇章。

  原味京腔仍是点睛之笔

  对戏迷而言,唱腔无疑是京剧的魂。《赤壁》唱词精致、优美、藏韵、留香,几大唱段的精妙处理成为最让人着迷的听点。“舌战群儒”一段可谓是各行当精彩唱腔的大集合,诸葛亮与群僚顶着唱、连着唱、咬着唱,70多句唱一气呵成。“舌战群儒”同时也是多种板式的集体亮相,西皮原板、西皮快板等变化多端,妙趣横生。

  在“泛舟借箭”中,诸葛亮、周瑜、曹操各表胸怀、同时开唱,长达8分多钟的联弹可以说是京剧舞台首创。小乔的唱段也极为精彩,饮毒酒时,周乔二人缠绵动人的对唱成为剧中的一个高潮。而诸葛亮“把酒祭江”的大段“反二黄”,则尽显豪迈悲怆的大气魄和胸怀天下的大情怀,旋律优美,韵味悠长,成为全剧的点睛之笔,带来了悠远的意境。

  名家带新秀共谱英雄群像

  除了熟稔的戏剧冲突营造故事张力、诗画意境的舞台空间投射视听震撼,演员阵容也是相当有实力。当代京剧表演艺术家、著名叶派小生李宏图扮演周瑜,曾获中央电视台青年京剧演员大赛金奖的知名老生张建峰扮演诸葛亮、京剧界知名铜锤王越扮演曹操、北京京剧院优秀梅派青衣演员窦晓璇饰演小乔,力图打造最强英雄群像。

  张建峰表示,以往几轮演出多从大师兄于魁智身上汲取艺术营养,这次力求在塑造诸葛亮基调不变的情况下,在小腔的处理上加入一点流派特色,更细腻、精致。杜近芳高足、梅派青衣窦晓璇是一位85后的年轻女孩,她略带羞涩地表示:“这次演出,我会尽力诠释,相信观众能看到一个柔中带刚、细腻真挚的小乔。”对于京剧新秀蜕变成角儿,李宏图说:“他们如今的实力已远超我们当年,配得上优秀青年京剧演员的名号。”

  获邹静之马未都好评

  国家大剧院建院5年来,《赤壁》 可谓其自创剧目中的得意之作,得到了著名编剧邹静之、央视《百家讲坛》主讲人马未都等的认可与好评。邹静之说:“尤其是最后诸葛亮祭江的一段,唱出了新意。他以一个胜利者的姿态来反思战争,整个故事虽然写了一场战争,却展示出‘一将成名万骨枯’的反战主题。原来的故事只是以小胜大、以弱胜强、反对侵略的一次战役,但京剧《赤壁》的主题更加高远,我觉得这是这部戏最大的亮点。”

  “《赤壁》是京剧界的好莱坞大片。”收藏专家、观复博物馆馆长、央视《百家讲坛》主讲人马未都表示,“把这样一出戏拍出了大片的感觉,相信剧组的每一个人都付出了相当的艰辛和努力。从表演形式上讲,大剧院版《赤壁》坚守了京剧这块阵地,同时又引进了许多新的元素,如音响效果、视觉效果,现代化的技术运用非常出色。‘草船借箭’那一幕我个人非常喜欢,舞台的视觉效果很震撼”。(本文有删改)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