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艺《天之骄子》首演 青年演员挑大梁

2013年01月30日10:34  新浪娱乐 微博
《天之骄子》剧照 王雨晨摄影 《天之骄子》剧照 王雨晨摄影
《天之骄子》剧照 王雨晨摄影 《天之骄子》剧照 王雨晨摄影

  新浪娱乐讯  2013年北京人艺首部重排大戏《天之骄子》将于1月30日至2月15日在首都剧场上演。1月29日,该剧首先对媒体亮相。此版由此前复排过《蔡文姬》的老少配导演组合——苏民、唐烨共同执导,除人艺中坚力量濮存昕[微博]、龚丽君、张万昆加盟外,主要角色全部启用北京人艺青年演员。舞台呈现上,该剧既保留了原作中沉稳大 视频:人艺话剧《天子骄子》片段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气的特质,又在细节处增添了一些时尚元素。

  主题探讨人生定位

  《天之骄子》与人艺知名话剧《李白》《知己》一起同出自作家郭启宏之手,这三部作品也构成了他的“文人三部曲”。1995年由苏民导演,濮存昕担任主演,饰曹植。时隔18 年再登舞台,苏民依然是导演,濮存昕却成了曹操。

  剧情围绕曹操晚年在儿子间选择继承人的情节展开,曹氏三兄弟曹丕、曹彰、曹植兄弟之间相互考较、试探、连横以及反目,与以往历史剧叙述的视角不同,本剧的侧重点并不是权利、阴谋和背叛,而是更多在探讨个体存在及价值的合理性。当然,宫廷斗争的气氛紧张,充满悬念的高智商较量也是本剧的看点之一。

  与95版最大的不同是,复排版恢复了原作的“尾声”部分,即曹操、曹丕、曹植父子三人的灵魂对话,剧作家借曹操之口说出“能作梁的作梁,能作柱的作柱,不能作梁作柱的当柴烧”这样的话,意在表示曹操和他的儿子们都是天之骄子,只是人生定位不同而已,而争夺并不适合自己的定位最终只能导致悲剧的发生。

  舞美服装华美时尚

  全剧舞台布景以黑色和红色为主,6个成三角柱状的景片以不同形式在舞台上排列组合。第一幕曹操病危时,柱状景片一字排开,黑底红色的篆字阳文图案代表壁垒森严的宫门和宫墙。而到第三幕展现曹植被禁足在封地每日借酒消愁时,景片转到土灰色图案一面,旨在表现曹植所住宫殿尽是残垣断壁,破败不堪。最后尾声部分,曹操、曹丕、曹植父子三人灵魂对话,整个舞台则一扫之前的厚重,景片全部撤下,营造出空灵的梦境感。

  服装方面,在尊重历史的前提下,每个人物的服装都可以用华美来形容,且设计师给每个人物都定下了主题色。“绣虎”曹植以蓝白为主色调,曹丕则以红黑为主色调,即丰富了舞台颜色,也辅助演员将不同的人物性格勾勒出来。据悉,这套衣服背后还藏着一个小秘密,为了让衣服下摆挺阔,设计师洋为中用,把婚纱所用的裙撑放置在服装内,每个演员上场前,都要穿上内衬、裙撑加上外面的衣服一共四层。

  青年演员表现不俗

  此次复排版《天之骄子》除人艺中坚力量濮存昕、龚丽君、张万昆加盟外,其他主要角色全部启用人艺青年演员。其中,刘辉饰演曹植、邹健饰演曹丕、李珀饰演曹彰。而原雨更是一人分饰两角,饰演曹丕的妻子甄夫人和曹植的侍妾阿栾,既演出了甄氏的大气庄重,又演出了阿栾的聪慧活泼。

  同剧作家郭启宏《李白》《知己》一样,《天之骄子》也是文人戏,剧中每一幕几乎都有华美的诗篇,而几位“天之骄子”也都满腹才华,他们之间的较量更多是通过语言来实现。据悉,虽然演员都是科班出身,但为更好的诵读出台词的韵味,更好的掌握节奏,之前剧组专门安排了男高音歌唱家来指导演员发声。从媒体场的效果看,这一番训练卓有成效,演员的台词层次丰富,颂诗时飘逸,辩白时紧凑,即展现了剧中人物的才华,也凸显了兄弟间争夺帝位的激烈矛盾冲突。

  据悉,此轮演出至2月15日,春节期间除2月9日、10日外,都照常演出。(徐菲/文  陈植/视频)

(责编: pp)
人艺话剧《天子骄子》片段

人艺话剧《天子骄子》片段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