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捞月》火爆票房 编剧李冰吐槽压力大

2013年02月05日11:48  汉网-武汉晚报 微博

  本报讯(见习记者钟磬如 通讯员李俊杰) 贺岁喜剧《海底捞月》去年底便一把火烧热了武汉的贺岁剧市场,上演至今,赢得了场场爆满一票难求的火爆票房。为博观众一笑,主创付出了艰辛的努力。上周六,该剧编剧李冰做客武汉图书馆“名家论坛”,主讲“我们这个时代需要喜剧”时感叹:创作喜剧压力大,很痛苦。今年的作品越火爆,越发愁明年写什么。

  李冰曾获得中国话剧研究会最高奖项“金狮奖”、“曹禺戏剧文学奖”等国家级奖项。从2000年开始,致力于武汉方言喜剧的创作,先后写出了《搭白算数》、《信了你的邪》、《一碗都是我的》、《一枪拍案惊奇》、《步步惊心》、《杠上开花》、《海底捞月》等优秀的方言喜剧。

  李冰认为,戏剧雅俗无绝对,观众是检验作品好坏的试金石。“莎士比亚的戏剧起初很难被欧洲观众接受,理由是莎翁的戏太俗”,“例如欧洲观众认为莎翁戏剧中的一句‘现在几点’是俗,‘亲爱的阁下,请问墙上时钟的指针指向了几’才是文雅的问法。所以,有人戏称莎翁的戏跨过英吉利海峡花了一百多年时间。换做现在,不会有人说莎士比亚的戏剧俗气。”

  李冰坦言自己不喜欢“用戏剧引导观众”这种说法,“观众的艺术鉴赏力一定高于艺术家,观众凭本能去观戏,他们心中自有标准。古今中外千百年来违背人类基本道德的戏剧,一部都没有。”《海底捞月》如此火爆,赢得了无数掌声,李冰透露创作过程其实“压力山大”。“我不会打麻将,却要写一部围绕麻将展开的戏剧。起初看别人打麻将,看他们喜、他们气、他们笑,我从中找灵感”,“今年《海底捞月》火了,给了我明年的创作太多压力。创作喜剧太痛苦。”

(责编: 北极星)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