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兆华:戏剧只有一个《茶馆》是可耻的

2013年02月27日05:20  汉网-长江日报 微博
2005版《茶馆》2005版《茶馆》

  本报北京专电 特派记者王娟

  著名作家老舍创作的话剧《茶馆》,不仅是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微博]的看家戏,也是中国话剧最具代表性的剧目之一。3月13日起,北京人艺排演的《茶馆》将在琴台大剧院上演。昨日,该剧的复排导演林兆华表示,此次武汉观众将看到完全按照焦菊隐大师的版本排演的“描红模子”,但他对这种“描红”的做法显然并不赞同:“老一代的经典是应该被超越的,戏剧如果只有一个《茶馆》是可耻的!”

  首演于1958年的《茶馆》,至今已经演出600余场。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林兆华先后于1999年和2005年执导了两个版本,一个有所创新,一个复排了焦菊隐大师的首演版本。林兆华说,《茶馆》是焦菊隐大师里程碑式的作品,“我以前不知深浅,还想搞点新东西,结果失败了。这次我是‘描红模子’,全是焦先生的东西,不是我的”。

  话虽如此,林兆华显然对“描红”的做法并不赞同:“《茶馆》是人艺的招牌戏、里程碑,我想动但不敢动,就证明我没有能力驾驭得更好。但戏剧永远是当代的,应该有所创新,应该有更好的东西出现。总是拿《茶馆》说事,我觉得不怎么样。戏剧如果只有一个《茶馆》是可耻的!”

  面对《茶馆》这样的经典,“描红”和创新哪种态度更可取?“王掌柜”的扮演者梁冠华、“常四爷”的扮演者濮存昕[微博]参与了前后两个版本的创作,他们都对林兆华的观点表示认同。梁冠华认为,林兆华当初的版本不是不成功,只是“不成熟”。“焦菊隐大师的版本是经过风雨考验的。我们都知道,任何剧目都要经过努力出新的过程,《茶馆》如果老是这个样子,也是不应该的,它需要更多打磨。”

  濮存昕透露,林兆华曾尝试创新的《茶馆》,在舞美上有很多变化,也因此让演员在舞台上有些“失焦”:“毕竟,这个戏是以演员为主的”。他也希望后辈艺术家有胆识排演和焦菊隐版本风格不同的《茶馆》甚至《雷雨》:“其实曹禺先生自己对《雷雨》都没有说过一次好,我们欢迎更多的尝试。”

  不过,北京人艺院长张和平认为,作为最能代表北京人艺艺术风格和传统的剧目之一,《茶馆》是老舍、焦菊隐、于是之、郑榕等一批大师联手打造的经典之作,后辈至今怀有敬畏之心。而作为国家话剧院团,北京人艺也有着其他院团不一样的艺术担当,必须展现主流的价值形态。“艺术的创新,不能没有根基。”

  品“茶”三题

  本报北京专稿

  记者王娟

  时代变了,这碗“茶”清香依旧

  今天的《茶馆》已经是经典,但它最初的面貌是怎样的呢?1956年,老舍创作了一部宣传普选的话剧《秦氏三兄弟》,完成初稿后,老舍来到北京人艺与曹禺、焦菊隐等人开研讨会。大家一致认为剧中第一幕描写“裕泰大茶馆”的故事最精彩,于是决定抛开普选的题材,用“茶馆”以小见大,反映整个社会的变迁。最终确定剧本以老北京裕泰大茶馆的兴衰为背景,通过对茶馆及各类人物的描写,反映了从清末到抗战胜利,三个不同时代、近半个世纪的中国社会风貌,揭示了旧中国的动荡、黑暗,并定名为《茶馆》。

  从1958年到2013年,《茶馆》几度停演,又几度复排,并于1980年作为新中国第一个走出国门的话剧远渡重洋。此次,《茶馆》将走出北京,在深圳、武汉、重庆三地上演,成为北京人艺60周年之后启动的“新甲子演出计划”的头炮。这碗经历了时代风雨的“茶”,在今天的舞台上还能被观众接受吗?林兆华认为这根本不是问题:“美国人都能接受,中国人会有问题吗?”

  两代传承,小角色都是大演员

  老版《茶馆》由于是之扮演王利发,郑榕扮演常四爷,蓝天野扮演秦仲义,其他角色由黄宗洛、林连昆、英若诚等老艺术家扮演,当时有句评价说,剧中虽是小角色,但都是大演员。目前仍健在的郑榕与蓝天野都已经是耄耋老人,而于是之、英若诚、黄宗洛等已经仙逝。

  2005年亮相的新版《茶馆》,由濮存昕、杨立新[微博]、梁冠华、冯远征[微博]、吴刚[微博]等中年演员挑起了大梁,同样是“大演员”担当“小角色”。林兆华透露,当初于是之先生和他商讨复排《茶馆》的事情,他前后考虑了三年:“我不敢接,一个是因为这部剧太经典,二是我没这个能耐,三是‘王掌柜’这个演员找不好,这个剧一定失败。”在他看来,梁冠华虽然外形上不像原版的“王掌柜”,但有他自己的特点:“他就是肉比较多,但是他有幽默感,也没谁说‘王掌柜’就一定是瘦的。濮存昕、杨立新他们也有自己的塑造,他们这一代演员能把《茶馆》演到目前这种程度,我非常感谢他们。”

  在各地的演出宣传中,都将此版称为“明星版”,是否也有票房上考虑?林兆华毫不避嫌:“这是社会的现实!”他也透露,武汉站演出的明星阵容也会保持北京的水准:“一模一样!”

  下个十年,谁来扛起这杆旗

  星光熠熠的《茶馆》,却少见青年演员的身影。目前,濮存昕、杨立新、梁冠华等第二代“茶馆人”,平均年龄已经超过了50岁。昨日,濮存昕坦言,自己这辈人最多还能演十年。那么十年之后,《茶馆》靠谁传承?

  目前已经退休的林兆华,希望剧院能赶紧物色年轻的导演、演员接班:“《茶馆》不是四十天两个月就能排出来的,必须尽早吸纳新的力量。梁冠华、濮存昕都是跟着《茶馆》长大的,但是现在的媒体对于年轻演员的肯定太吝啬了,不敢肯定他们的表演和艺术,所以只能是越来越枯竭。当年于是之他们老一代艺术家也是从舞台实践中积累起来的,而老一代也是应该被超越的。”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