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毒药》再演 梅花奖得主加盟

2013年03月06日00:02  新浪娱乐 微博
《有一种毒药》海报 《有一种毒药》海报
《有一种毒药》剧照 《有一种毒药》剧照

  新浪娱乐讯 3月5日至24日小剧场话剧《有一种毒药》再度登陆北京人艺实验剧场,这部出自曹禺之女、编剧万方笔下的家庭伦理作品自2006年问世以来已经演过多轮,并分为北京人艺版和龙马社版。此次演出的是人艺版,由任鸣导演复排,吴珊珊、张志忠两位梅花奖得主携手人艺青年演员主演。

  《毒药》展现人的困境

  《有一种毒药》创作于2006年,当时正值剧作家曹禺先生逝世十周年。写过《香气迷人》《空镜子》等多部小说的万方,在自己54岁的年纪写下了这部话剧处女作以纪念父亲。该剧讲述的是一家四口人的恩怨情仇,现实生活的巨大压力将他们的梦想摧毁,继而难以实现的梦想又成为了现实生活的毒药,带给亲人无尽的伤害。

  剧作家万方曾表示,《有一种毒药》“是我写作经验中最好的经验”,一向擅长家庭伦理题材的她,并没有将夫妻间、母子间、婆媳间的故事停留在矛盾冲突表面,而是透过这种矛盾透视了生活的困境和人的无可奈何。

  究竟什么才是毒药,作品本身并没有给出固定答案,就如同剧中一段被演员说过三遍的台词,有着多重含义。据悉,这段台词来自尼基-乔万里的诗作《雨天的棉花糖》——“如果我不能做/我想做的事情/那么我的工作就是/不做我不想做的事情/这不是同一回事/但这是我能做的最好的事情。”这首诗不仅是启迪剧中人物的关键性台词,也是当年促使万方写下该剧的催化剂。

  两位梅花奖得主挑大梁

  《有一种毒药》2006年一经发表便在当年由北京人艺搬上舞台,连演30场,更在2008年获得第二届中国戏剧奖-曹禺剧本奖。2010年曹禺先生诞辰100周年时,刘恒、邹静之[微博]、万方三人创办的龙马社也排演了该剧,当时由万方之子苏蓬[微博]执导,李建义[微博]、刘佳等主演。

  此次演出的是2006年北京人艺版,依然由任鸣导演执导,戏剧梅花奖得主吴珊珊和张志忠则加盟其中担当主演,两人张力十足的表演给了剧本更大的延展空间。此外,青年演员邹健、王欣雨、孙骁潇也在剧中担任重要角色。其中,邹健与张志忠共同担纲“高希天”这个有些悲剧色彩的中年男人角色,沧桑之余又有着不可遏制的爆发力。青年演员王欣雨则将一个身体残疾的女孩小雅背后的精神世界展示的丰富又可信。因《媳妇的美好时代》而被观众熟悉的孙骁潇则扮演了夹缝中的男人——高科,面对一边是父母一边是妻子,他最终的选择让人充满无奈。

  据悉,《有一种毒药》一连18场的演出将持续至3月24日。而该剧的龙马社版本则将于今年7月亮相国家大剧院[微博]。(徐菲/文)

(责编: cake)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