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兆华携自排莎剧将亮相爱丁堡艺术节(图)

2013年03月14日14:29  东方早报
爱丁堡国际艺术节今年将于8月9日至9月1日举行。 爱丁堡国际艺术节今年将于8月9日至9月1日举行。
北京人艺旧剧《大将军寇流兰》将于8月在爱丁堡国际艺术节上演。 北京人艺旧剧《大将军寇流兰》将于8月在爱丁堡国际艺术节上演。
达·芬奇1510年冬天手绘的人体解剖素描将在爱丁堡艺术节上首次公开展出。 达·芬奇1510年冬天手绘的人体解剖素描将在爱丁堡艺术节上首次公开展出。
由米派德率领的舞蹈团体“洛杉矶舞蹈计划”将参演今年的爱丁堡艺术节。 由米派德率领的舞蹈团体“洛杉矶舞蹈计划”将参演今年的爱丁堡艺术节。

  今年,爱丁堡国际艺术节将演出时间定在8月9日至9月1日,历时24天的艺术节将有161个作品或活动上演。英国《卫报》近日公布了今年艺术节的重头戏和亮点。其中,中国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微博]导演林兆华,此次将携莎士比亚剧作《科利奥兰纳斯》(中文剧名《大将军寇流兰》)参演艺术节,并有国内两支摇滚乐队“痛苦的信仰(痛仰)”和“窒息”现场配乐,制造古代战场氛围。

  人艺首部自排莎剧参演

  自1947年起,每年8月,爱丁堡国际艺术节都会在盛夏举办一次融合音乐、戏剧、舞蹈、书展和画展的节日,艺术家们每次都穿着怪异装扮,三步一小唱,五步一大舞,或打鼓、耍宝,或演戏、高歌,力邀游客一同尽兴。今年的节目同样精彩,中国观众熟悉的北京人艺导演林兆华也将参演艺术节。

  林兆华此次将携其2007年排演的莎士比亚悲剧《科利奥兰纳斯》(中文剧名《大将军寇流兰》)参演艺术节,濮存昕[微博]在剧中饰演大将军。该剧是北京人艺首部自排莎剧。

  2007年11月27日,作为北京人艺年终大戏的《大将军寇流兰》首演。在《大将军寇流兰》中,林兆华首次使用了两支摇滚乐队,用以制造战争混乱、人心动荡的戏剧氛围。窒息乐队[微博]、痛仰乐队分列两侧。演出一开始,摇滚乐队刺耳的乐声首先响起,饰演群众的一帮演员开始进入角色。一段音乐下来,演员奔上舞台,演绎一段市民暴动欲报私仇的戏份。另外,在演出中,更有百余名群众演员参与,组成大型群众场面。

  首演之后,虽然多数观众欣赏林兆华的这些创新,但有些观众认为,众多时尚元素的运用,有喧宾夺主的感觉。而林兆华坚持认为,排练该剧,缘于其一生对人类、人物和社会的感触,所以从表演、形式和戏剧结构等方面,没有按照常规处理,并且特意不突出其戏剧性,而是为了表达自我的认识。而使用摇滚是为了使用它的力量,表现战争和演员的心理状态。

  《科利奥兰纳斯》是莎士比亚1608年写就的罗马历史悲剧,西方戏剧评论界一直将《科利奥兰纳斯》当做能与莎士比亚四大悲剧媲美的诗剧,但《科利奥兰纳斯》又同时是莎士比亚最不受欢迎且非议众多的悲剧,很少被搬上舞台。该剧后被英若诚重新翻译。

  剧中,英雄马修斯夺取寇流兰城,获得“寇流兰大将军”封号,后民众叛乱将马修斯赶出寇流兰城。马修斯向敌人借兵,发誓重占寇流兰城。最终,在朋友、妻子、母亲的相劝下,马修斯命令退兵,因此被敌军将领刺死。

  波特曼老公携团参演

  本届爱丁堡艺术节的揭幕演出,是前苏联作曲家谢尔盖·普罗科菲耶夫为爱森斯坦1938年所拍史诗电影《亚历山大·涅夫斯基》所作的电影配乐,此次将由俄罗斯明星指挥家瓦列里·捷吉耶夫执棒指挥。

  即将升任法国巴黎歌剧院芭蕾舞团艺术总监的著名编导本杰明·米派德,此次将携其所属的舞蹈团体“洛杉矶舞蹈计划”来爱丁堡国际艺术节参演。本杰明·米派德2010年因参与好莱坞女星娜塔莉·波特曼主演的电影《黑天鹅》而名声大噪,“洛杉矶舞蹈计划”是本杰明2011年成立的一个舞蹈项目,落脚于洛杉矶戏剧中心,既演出本杰明·米派德本人编排的现代舞作品,也会从世界各地邀请编导排演作品。

  法国里昂歌剧院根据贝多芬所作二幕歌剧《费德里奥》改编而来的同名作品,也将于爱丁堡艺术节演出。《费德里奥》是贝多芬生前创作的唯一一部歌剧,1805年首演于维也纳,说的是费德里奥女扮男装混入监狱拯救丈夫弗洛列斯坦逃出囹圄的故事。“这部作品的主题有关自由、人权、美好和邪恶,很适合在我们这个时代演绎。”爱丁堡艺术节艺术总监乔纳森·米尔斯说。

  维也纳表现主义音乐作曲家阿尔班·贝尔格生前未完成的歌剧作品《璐璐》,此次也将被澳大利亚作曲家奥尔加·纽薇兹重新编排和补充完成。阿尔班·贝尔格1935年因败血症逝世,其根据德国剧作家韦德金德所作话剧《地精》和《潘多拉的盒子》改编而来的歌剧《璐璐》曾于1937年6月在苏黎世市立剧院首演。阿尔班·贝尔格的遗孀海伦娜当时规定,任何人都不允许续写《璐璐》,所以《璐璐》后来演出的版本通常都是以“璐璐组曲”中的第四曲、第五曲接在第二幕后作为尾声。

  美国歌手将向金斯堡致敬

  美国创作歌手帕蒂·史密斯以及美国作曲家菲利普·格拉斯,将在艺术节上用实际言语和音乐向“垮掉派”诗人艾伦·金斯堡致敬。现年67岁、2007年被列入摇滚名人堂的帕蒂·史密斯,常将垮掉派诗歌表演与车库乐队摇滚结合在一起,并以其中性的公众形象和非女性化的语言风格挑战美国早期的迪斯科时代,被誉为“朋克摇滚诗人”。菲利普·格拉斯多年来一直与美国舞蹈界、电影界、戏剧界保持着密切合作,作品常融合摇滚乐、非洲音乐、印度音乐以及西方古典音乐元素,重复简短旋律与节奏模式,以“简约音乐”创作见长。这次除了向艾伦·金斯堡致敬,菲利普·格拉斯也将现场演绎法国导演让·谷克多1946年拍摄的经典动画电影《美女与野兽》中的配乐。早在1994年,菲利普·格拉斯就曾以让·谷克多的这部电影为蓝本,创作了歌剧《美女与野兽》。

  来自德国科隆的musikFabrik乐队同样将以一整晚的演出来向美国作曲家、吉他手弗兰克·扎帕致敬。弗兰克·扎帕深受法国作曲家瓦雷兹和美国实验音乐家约翰·凯奇影响,被誉为美国1960年代摇滚乐发展史上的先锋人物之一。

  来自纽约的实验戏剧团体伍斯特剧团今年首次参加爱丁堡艺术节,他们将以致敬老电影的方式,演绎全新版莎翁戏剧《哈姆雷特》。伍斯特剧团将从吉尔古德(以扮演哈姆雷特闻名)导演、理查德·波顿(英国影视巨星,以主演莎翁剧著名)主演的百老汇版《哈姆雷特》(1964年被录制成电影)中搜集原始影像素材编入作品中,并让斯科特·谢泼德主演哈姆雷特。

  有趣的是,苏格兰一家名为铁网的戏剧团体,将在爱丁堡最大的室内攀岩竞技场“月球风景图”,进行一场名为《离开地球表面》的定点式演出。《离开地球表面》由卡丁·埃文斯、刘易斯·赫瑟林顿二人联合编剧和导演。

  当然,爱丁堡艺术节中游客和观众的参演也是重要组成部分。隶属麻省理工学院媒体实验室的美国作曲家托德·马赫奥弗尔,目前就正从世界各地邀请观众分享或贡献出自己的声音,而后托德·马赫奥弗尔将把搜集到的这些声音,当做音乐素材用在最新音乐作品《节日之城》中,最终在爱丁堡艺术节上向观众分享艺术成果。

  达·芬奇人体解剖素描

  首次公开展出

  将在爱丁堡荷里路德宫女王画廊展出的“达·芬奇画展”,是此次爱丁堡国际艺术节的重头戏之一。达·芬奇1510年冬天所画的20具人体解剖素描将在展出之列,这些创作成果此前从未对外公开展出过。这些素描不仅有达·芬奇当年所写的注释,还有240处关于人体手部、肩膀和心脏的细节描绘,以及13000处达·芬奇以独特的镜像观察角度写就的创作笔记。达·芬奇还试图从多个角度对人体进行多重绘画,为人体制造三维立体的感觉。

  “达·芬奇画展”的策展人马丁·克莱顿称这些画作精确美妙,“他对人体血液循环的研究很透彻,英国著名生理学家威廉·哈维是在达·芬奇往后的100多年,才详细阐述了血液循环的规律。”为更好地展示人体解剖学原理,英国华威大学解剖系也将在女王画廊一座60英尺宽的屏幕上,用3D技术展示目前科技最前端的人体图像,以阐释现代解剖学的细微变化。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