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存昕孙茜接棒出演《甲子园》(图)

2013年03月26日11:17  新京报 微博
《甲子园》发布会。实习生 翟超 摄

  新京报讯 (记者陈然)去年下半年,北京人艺原创大戏《甲子园》为人艺六十周年献上了贺礼。蓝天野、朱琳、朱旭[微博]、郑榕、吕中、徐秀林六位国宝级老艺术家领衔的阵容,让该剧的首轮演出成为去年中国戏剧界重量级的事件。当时,为缓解一票难求的情况,人艺还破例加演了九场。今年,《甲子园》的二轮演出将于4月14日至26日在首都剧场与观众见面,新版将由濮存昕[微博]、孙茜[微博]、龚丽君、张志忠等人艺中生代演员接棒演出。

  老艺术家出任“荣誉演员”

  在昨天的发布会上,《甲子园》的新老阵容悉数到场。据悉,新版的演员其实在去年就被选定出演该剧,最后由于老艺术家的加盟,他们才作为B组演员参加排练。在确定不会上台的情况下,他们仍每天坚持排练,为老艺术家们保驾护航。该剧艺术总监蓝天野还透露,即将在新版中出演“陈爱林”(首版中王姬[微博]的角色)的人艺演员孙茜,去年为了《甲子园》不仅推掉了片约,连婚期也延后了。首轮演出中的六位老艺术家蓝天野、朱琳、郑榕、朱旭、吕中、徐秀林,本轮虽不登台,但他们将出任“荣誉演员”,在幕后指导和帮助新版的演员融入角色。在现场,耄耋之年的朱琳更以“长江后浪推前浪”来为新版演员加油鼓劲。

  新版再创作不炒冷饭

  由于《甲子园》首轮演出,老艺术家的加盟为该剧树立了一个艺术高度,二轮演出,如何继承品质,同时有所创新,就成了一大难题。本轮排练,北京人艺排出了濮存昕、孙茜、龚丽君、张志忠、张万昆等人组成的阵容。导演任鸣表示:“我们这个剧组会勇于发展,敢于创新,根据这轮演出每个演员的特点,去进行新的创作。”此外,作曲家王立平携手编剧何冀平,为《甲子园》二轮演出谱写的新主题曲也首次曝光。“甲子园,人有缘,相邀百年。前人栽树,枝繁叶茂,几度月缺月圆……”的歌词将更好地烘托剧情。

  ■ 小贴士

  为配合《甲子园》二轮演出,由北京人艺影视中心摄制的专题片《<甲子园>诞生记》也将与观众见面。4月6日北京电视台新闻频道15:00,4月8日北京电视台文艺频道23:20将连续两集播出该片。届时,关于《甲子园》的大量台前幕后故事都将首度向观众呈现。

  ■ 声音

  上一轮《甲子园》,六个老艺术家是一个看点,这一轮是当今大腕儿、年富力强的演员来演,不至于让人揪着心看我们演戏。戏是磨出来的,希望大家不要当复印件、描红模子,可以有参考,但要进行独立的艺术创造。我们这些人有一点优势是沧桑感,但是他们这一代骨干也开始进入了花甲之年,他们可以和《甲子园》、和角色一起,经历这种沧桑。口述:蓝天野

(责编: sisi)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