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如梦之梦》关键场景 曝选位方法

2013年04月02日11:51  新浪娱乐 微博
《如梦之梦》宣传海报 《如梦之梦》宣传海报

  《如梦之梦》观剧解析:

  1、剧情

  《如梦之梦》分上下半场演出,故事则可分为上半场两部分,和下半场两部分。全部看完自然最好,但只看一半也不影响理解,只不过会落下一些小细节,难以体悟整部剧的史诗感和因果轮回的神秘感。

  上半场:(三个半小时)

  第一部分:(一个半小时)

  李宇春[微博]饰演的医生小梅第一天上班,治疗的五个病人就死了四个,她为了得到内心的平静,开始极力治疗五号病人(闫楠/孙强饰),并开启了五号病人的内心世界。五号病人开始讲他的故事——他因为看电影而认识了一个女孩,相爱结婚,儿子病死,妻子又在一次看电影时消失,五号生了重病,他决定去旅行。这部分故事结束在五号上飞机之后。

  中场休息 (二十分钟)

  第二部分:(两小时)

  五号(胡歌[微博]饰)来到法国,结识了偷渡客江红(徐堰铃/刘美钰饰),相爱。他在巴黎街头看到一个穿旗袍的女子,追着她走进一家书店,看到一本介绍古堡的书。之后,他与江红一起前往诺曼底古堡寻找自己生病的线索,在古堡,他和江红被误认为是日本大使的公子和太太,得到殷勤的款待。五号发现了一副画,画中人是上世纪初法国驻中国上海领事馆领事和夫人,而这个夫人就是他曾在巴黎街头看到的旗袍女子。五号决定去上海寻找这个神秘的东方女子,并获知她的名字叫顾香兰。这部分故事结束在五号来到上海,走到已经到暮年的顾香兰(史可[微博]饰)的病房外。

  晚饭时间 (两小时)

  下半场:(四小时)

    第一部分(两小时)

  第一部分:五号(闫楠/孙强饰)请求顾香兰(史可饰)讲述她的故事。顾香兰开始讲故事。时间回答上世纪三十年代,年轻的顾香兰(谭卓饰)是上海名妓,她得到了丝绸庄二少爷王德宝(李宗雷/闫楠饰)的爱,可德宝家道中落。这时,法国驻上海领事馆领事(伯爵亨利)也出现了,他要带顾香兰去法国。最终,德宝自杀,顾香兰前往法国。这部分故事结束在顾香兰脱去华服,只穿内衣裙,穿过观众所在的莲花池,走向伯爵的段落。

 

  中场休息(二十分钟)

  第二部分(两小时)

  顾香兰(许晴饰)来到法国,她爱上了画画,不愿成为伯爵的笼中鸟,想要自由。而伯爵也借一次火车失事,彻底失踪,不仅拿走了全部财产,还烧掉了顾香兰的画。顾香兰只能在巴黎扫大街,帮佣,住在多年后江红曾经住过的公寓里。在给一位从非洲来巴黎居住的夫人工作时,顾香兰发现了在上海时给伯爵的烛台,既而发现这位夫人的丈夫就是伯爵,她决定以自己的方式报仇,并最终在伯爵临死前出现,并奉上了一杯茶。与此同时,自杀未遂、被人救起的王德宝来到法国,接顾香兰回国,但顾香兰已经不再爱他了。全剧最终的场景是三个病床并排出现,每个病床都是旁边病床病人讲述的故事。在顾香兰的讲述里,伯爵死在了病床上,在五号病人的讲述里,顾香兰也病死了。最后,五号病人讲完所有的故事,也在小梅医生的怀抱中离世。

  2、剧中关键道具和场景

  (1)每个讲故事的人都会在一个古老的烛台上点上蜡烛,而这个烛台从哪里来,会在下半场知晓。医生、五号病人、顾香兰、伯爵都见过这个烛台。

  (2)法国诺曼底一座名为“看见自己”的古堡外的湖(贯穿上下半场),五号病人、江红、顾香兰、伯爵都通过这个湖看到了自己悲惨的过去抑或未来。

  (3)江红在巴黎的公寓,顾香兰、江红、五号病人住过。江红在那里藏了一封信。五号病人再度去法国时发现了这封信。(全剧泪点之一)

  (4)下半场王德宝喝砒霜从二楼摔下去自杀的场景,多次出现在上半场五号病人妻子的梦中。在下半场老年顾香兰讲完所有故事后,喊一直聆听故事的五号病人为亨利(即法国伯爵的名字)。

  (5)伯爵最后一任妻子的住所(五号病人第二次去巴黎时,曾去探望,并在那间屋子里哭了很久)。

  3、大胆猜想

  《如梦之梦》是一个你的梦里有我、我的梦里有你的故事,亦真亦假、如梦如幻。看完全剧,你可以猜想顾香兰可能是江红的前生(两人曾在不同年代住过一间公寓),也可能是五号病人妻子的前生(妻子的梦魇是顾香兰亲身经历过的悲剧)。而伯爵可能是五号病人的前生(老年顾香兰曾在临死前唤五号病人为“亨利”,而五号病人找到伯爵亨利的家,也身不由己的哭了很久)。

  4、演员角色分配:

  《如梦之梦》是个A讲自己的故事给B听,B讲自己的故事给C听的结构,因此在角色上,例如五号病人,他既是讲故事的人,也是故事里的人,因此舞台上一个角色会同时出现叙事者和演绎者两个演员。其中,流亡巴黎的艺术女青年江红由台湾演员徐堰铃(A角)和刘美钰(B角)出演,同时在舞台上出现的叙述者江红则由大陆演员吴浇浇出演;在剧中如同钥匙一般开启生死追溯之旅的医生一角,由李宇春和赵蕙梓饰演,她两人在演绎者和叙述者之间是互换的。与医生上演最多对手戏的五号病人由胡歌、闫楠、孙强出演,不过,在实际演出中,与李宇春对手戏最多的是闫楠(A角)和孙强(B角),他俩都是给李宇春讲故事的五号病人,即叙述者,而胡歌则是五号病人的演绎者,与徐堰铃(A角)和刘美钰(B角)饰演的江红有对手戏,甚至还有吻戏。此外,台湾舞台剧国宝金士杰出演法国伯爵。而在金士杰休息的场次里,法国伯爵由原本饰演五号病人的孙强饰演。

  5、观看位置:

  因《如梦之梦》的环形舞台设置,演出地点——北京保利剧院也根据该剧打造了新的观众戏,其中,被舞台环绕在中间的座位,即莲花池,一共有220个座位。在环形舞台之外,原有的一楼观众席被平地架高两米,成为可以俯视舞台的看台,共312个座位。此外再加上二楼座位,总共有1197 个座位。那么莲花池、看台以及二楼的座位,观剧效果孰优孰劣呢?

  莲花池部分:

  优势:因在舞台中央,为不影响环形舞台上演员的表演,也不干扰看台和二楼观众的视线,地势要比环形舞台低,坐在莲花池的观众,需要仰头观看四面的表演,并且目光一直要追溯这演员,坐的转椅也随着演员的走位而转动。可以说,坐在莲花池里的观众,代入感更强,就像是做了一场长梦。特别是在某些段落,例如随五号病人和江红去逛诺曼底的古堡时,古堡华丽的吊灯就在头上。而法国伯爵火车失事时,头顶上方更出现横七竖八的人躺在钢架上,也展现失事火车的惨状,比较惊悚。

  劣势:220个座位是水平摆放的,如果坐在环形舞台中央的最左侧,可能看最右侧的表演时需要仰头,并调节椅子高度。

  看台及楼上部分:

  优势:因地势高,能看到舞台全貌,同样在部分段落,有莲花池观众看不到的效果。比如剧中关键场景——古堡外的湖,在光影的打造下,整个莲花池都会显示出波光粼粼的感觉,只有置身莲花池外才能看到。另外,还是在伯爵火车失事段落,虽然莲花池里的观众能看到头顶的惨状,而池外观众的心也会被揪起来,因为剧场会打出探照灯,在莲花池里需要幸存者,依然很有代入感。

  劣势:看台偏两侧的位置存在观看死角。上半场戏有一部分发生在古堡中,这部分戏会在舞台右侧演出,而下半场上海妓院的戏,会在舞台左侧演出,会出现一部分场景看不到的情况。

  (徐菲/文)

(责编: pp)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