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蛐蛐四爷》四度进京公演 场面调度精彩

2013年04月04日11:14  新浪娱乐 微博
蛐蛐四爷 蛐蛐四爷
蛐蛐四爷 蛐蛐四爷

  新浪娱乐讯 4月3日晚,应2013首都剧场精品剧目邀请展演之邀,天津人民艺术剧院经典保留剧目《蛐蛐四爷》登陆北京人艺首都剧场。此次赴京演出也是该剧在北京的第四次公演,演出将持续至4月7日。全剧两小时十分钟,分四幕,每一幕都是一贯到底,各色人等依次登场,场面热闹,调度精准,颇有北京人艺《茶馆》的风采。

  《蛐蛐四爷》四度进京

  《蛐蛐四爷》是天津人艺的保留剧目。1993年民俗作家林希创作了同名小说,剧作家、原天津人艺院长许瑞生根据这一小说,构思两年,改编成四幕话剧,并与方沉联合执导,于1995年在天津首演,当时主演阵容包括了张金元、杨宏雯等天津人艺知名演员。

  该剧讲述了余家四少爷和母亲被三位同父异母的哥哥赶出家门,后四爷因斗蛐蛐发财,又被三位哥哥迎回家,之后被算计,再度被赶出家门,为报仇,四爷苦练斗蛐蛐绝技,并在三年后打算一决胜负,却最终被母亲以一种极为惨烈的方式断了复仇之心的故事。

  自1995年首演后,《蛐蛐四爷》曾先后两次进京、两次进沪演出,2000年还曾应邀参演在台北举行的华文艺术节。但由于演出规模较大、参演人员众多等原因,此剧从2001年起直到2011年沉寂十年之久。2011年底,天津人艺成立了以院长、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张金元名字命名的“金元工作室”,采取制作人制,由张金元负责整部剧的演出,启动原班人马(张金元、杨宏雯、郑天庸、王继世、温丽琴、王世文、马捷、张昕、朱逸萱、黄福粱、李保安等)对该剧进行重排,并定下“三年百场”的演出规划,2012年9月该剧曾在北京演出两场。

  场面调度精彩 结尾略显仓促

  全剧两小时十分钟,分四幕,有中场休息。四幕分别是在四爷家、蛐蛐会馆、大爷家和三年后的蛐蛐会馆展开,每一幕都是一贯到底,各色人等依次登场,场面热闹,调度精准。在第二幕蛐蛐会馆和第三幕大少爷家中,最关键的情节——斗蛐蛐决胜负和族人打四爷都是在后台进行,舞台上则展现了各方人士等待的焦急心情和知道结果后的不同心境,比直接展示效果更好。同时,该剧在讲述故事之外,也展现了带着鲜明京津地域特色的蛐蛐文化,台词上尽显天津的人文、天津的味道。“这心高的人养鸽子,性子野的养狼狗,人静心静的养花草……这养蛐蛐的,可应了那句老话——不蒸(争)馒头蒸(争)口气!”等台词,则饱含了天津民俗民风,天津人的性格脾气、处世哲学和生活逻辑。

  不过,全剧结尾收得略显仓促,剧中四爷苦练三年手指碾碎珍珠的绝活,就为了有朝一日斗蛐蛐,战胜三位哥哥,却被赶来的母亲劝阻,并狠心用剪刀剪掉了四爷的手指头,彻底断了他的复仇之心。故事就结束在这里,对其他人物的结局都未交代,让此前三幕各种细节的铺陈和人物详尽的展现都没了“底儿”,稍显头重脚轻,颇为遗憾。(徐菲/文 夏祺/图)

(责编: 山水)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