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立巍首次携手芭交奏响浪漫英伦风情

2013年04月14日00:12  新浪娱乐 微博

  新浪娱乐讯 4月19日,中国国家芭蕾舞团交响乐团将在国家大剧院[微博]音乐厅上演英伦风情音乐会,并邀请知名大提琴家秦立巍[微博]加盟。本场演出将围绕英国二十世纪最具代表性的三部作品展开,分别是本杰明-布里顿的《海的四首间奏曲》、爱德华-埃尔加的《e小调大提琴协奏曲》、以及《谜语变奏曲》。

  上演英伦风情音乐会

  英国二十世纪知名作曲家本杰明-布里顿是一位多产的作曲家。今年恰逢本杰明诞辰一百周年。他的作品中经常吸取圣咏、民歌、古典音乐素材,他的创作受新古典主义影响,但并不拘泥于某种流派和技巧。本杰明的音乐创作以歌剧为主,一生谱写了广为流传的歌剧十多部。其中,三幕歌剧《彼得-格莱姆斯》是其代表作,也是二十世纪英国最成功的歌剧之一,1945年首演于伦敦。这次中国国家芭蕾舞团交响乐团将上演的《海的四首间奏曲》就是选自这部歌剧。《海的四首间奏曲》原为这部歌剧的幕间音乐,后来独立成为一套管弦乐组合。中芭副团长、音乐总监张艺透露,选择这个曲目是为了“完成儿时的梦想”,是他从小就非常喜爱的作品。

  大提琴家秦立巍加盟

  二十世纪英伦大陆举足轻重的作曲家爱德华-埃尔加于1919年完成了不朽之作《e小调大提琴协奏曲》,又名《埃尔加协奏曲》。作品体现了一位62岁的老人身心饱受一战困扰之后的人生感悟,属于后浪漫时期风格。如今此曲已经成为许多大提琴家的挚爱和必备曲目。此次特邀加盟演出的知名大提琴家秦立巍透露,他在英国的时候,平均每年都要演出该曲目20场以上,他也曾为澳洲的乐团录制过这个作品,是个“再熟悉不过的曲目”。此次是他第一次和中芭交响乐团合作,在排练过程中双方都希望给这部熟悉的作品加入“氧气”。

  下半场的《谜语变奏曲》是爱德华-埃尔加的成名作。这部作品正式曲名为《自作主题的管弦乐变奏曲》,因总谱第一页印上了“谜”字而称为《谜的变奏曲》。主题由一个主要主题(“谜语”主题)与十四段变奏构成,描述了作曲家的十四位朋友或忧郁或温柔或喧闹或害羞的不同特质。(崔一佳/文)

(责编: 颜芥之)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