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泉一年主演三大戏 《青蛇》打破神话

2013年04月15日15:35  北京青年报
舞台剧《青蛇》白素贞-袁泉 舞台剧《青蛇》白素贞-袁泉

  本报讯 一年主演三部话剧,对于影视邀约繁多的明星来说何其难,但袁泉[微博]做到了——眼下正在演出的《青蛇》、即将参评“梅花奖”的《简爱》,以及今夏又将展开巡演的《活着》,古今中外三个不同的女性,一样的爱恨纠结。

  从中戏毕业至今,袁泉已经演了9部话剧,其中大部分都是国家话剧院的戏,此次从众多申报的实力派明星中脱颖而出入围“梅花奖”终评,可谓实至名归。4月24日,这出《简爱》将在杭州登场。为了能在一天的时间内满足更多观众看戏的需求,袁泉不得不下午、晚上连演两场,考验演技的同时更考验体力,不过正在演出的《青蛇》中的摸爬滚打也算是一种体力的储备。

  从最早听田沁鑫[微博]聊起这个创意到最终将《青蛇》搬上舞台,用了整整10年的时间, 这其中,袁泉始终是白娘子的不二人选。也正因如此,虽然该剧的排练时间一拖再拖,但袁泉还是很坚决地推掉了一个自己从未合作过的、但又一直期待合作的导演的电视剧。“10年的光景,我从一个刚毕业不久的小毛丫头到为人妻、为人母,时间和阅历足以让每个人形成了各自的人生观,这是最好的时机,对角色的理解和表达也不再是被动地接受。”

  在袁泉的手机中存着一张京剧大师杜近芳当年演出《白蛇传》的老照片,“这是我很多年来对《白蛇传》的理解,就是一部凄美的爱情故事”。在上中戏前,主攻青衣兼学刀马的袁泉,有着7年的京剧功底,其间还曾登台演出过传统京剧《白蛇传》。但此次的《青蛇》,她要打破自己以往所有对“白蛇”的理解。排练时的滚地旋转、膝盖青紫对于有着幼功的袁泉来说并不是最难的,最痛苦的是创作中,导演希望每一位演员将自己融入角色。

  为了在狭小的空间找到新意,袁泉放下了当下的觉悟,于是,白蛇出场的第一段台词便是:“从我想成人的这一刻起,我就成了悲剧的主角。”“对于白素贞这个角色来说,既然《白蛇传》的故事是 必须要存在,那么就爱得彻底,悟得决绝。”

(责编: pp)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