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丽媛生活细节曝光:常到菜市场买菜

2013年04月14日13:08  东莞时间网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1980年,王音璇教授给彭丽媛上声乐课 1980年,王音璇教授给彭丽媛上声乐课
彭丽媛旧照 彭丽媛旧照
2007年,彭丽媛在鸟巢慰问演出 2007年,彭丽媛在鸟巢慰问演出
彭丽媛 彭丽媛

  歌唱代表作品超过二十首、主演过多部中国经典歌剧、1986至2006每年春晚独唱演员、曾任全国政协委员,同时有着防治艾滋病大使、控烟大使、防治结核病大使等多个公益头衔的著名歌唱家彭丽媛,从未演过非正面的角色,即便反串小品,演的也是《打工奇遇》里赵丽蓉原饰的那个实诚机智可爱的平民“慈禧”。

  从未沾染一丁点演艺圈是非,与她合作过的人交口称赞——10年前就是这样的情形。

  央视导演袁德旺很多年前就曾评价她:“如果说一个人的艺术能够得到上上下下的满意,上至国家元首,下至家庭主妇,不同文化层次,不同年龄层次,还有不同民族的人,都能够接受一个人的艺术,这是很难的,但是我觉得彭丽媛做到了。”

  当这样一位夫人,50岁,端庄、亲切、有活力地亮相国际舞台时,中国民众表露出骄傲——用歌声诠释过众多英雄之后,彭丽媛自己,也成为楷模。

  《父老乡亲》

  1996年,响应党中央“文化下乡”号召,央视心连心艺术团来到西柏坡。演员们从下车到演出用地——一大片田野,老百姓夹道欢迎,十几万人走几十里山路,携家带口,聚集于此。作为心连心艺术团歌唱演员之一,彭丽媛被导演要求演唱《在希望的田野上》——“这是农民朋友喜欢的歌。”彭丽媛却觉得,此情此景,最适合的歌曲是《父老乡亲》。导演反对:那首歌,由赵本山[微博]唱。彭说,他唱他的,我唱我的。赵本山唱完后,彭丽媛走上台:“刚才是赵氏唱法,我现在以我的风格把这首《父老乡亲》献给大家。”

  那天,在广袤的田野上,彭丽媛一身红装,梳着大麻花辫,深情演唱,唱着唱着,“情不自禁地走到老百姓当中”,一直高举臂膀,跟大家招手,群众欢腾,有人激动落泪。

  彭丽媛眼睛湿润了。这已经不是她第一次被人民群众所感动。

  1991年,央视举办庆祝建党70周年晚会,彭丽媛唱了一首《父老乡亲》。当她激情地唱到“啊,父老乡亲”时,突然跪倒在台上,令全场观众大为感动,许多观看晚会的老干部当场落泪。

  此后,彭丽媛在多个场合唱过这首歌。拍《父老乡亲》MV时,在一个小巷里,她再一次双膝跪地。

  在延安,在广东,在工厂,在农村,在铁路沿线,在老少边穷地区,她的手一次次被群众紧握。

  “《父老乡亲》里面一句歌词我认为写得最好:‘树高千尺也忘不了根。’就是你一个人,无论你有什么样的成就,你成为世界上多么重量级的人物,或者你是一个领袖,政治家,明星。但你位置再高,你总会去寻根,总会忘不了你小时候生活过的地方,甚至你小时候吃糠咽菜的地方,喝过一杯茶的地方。我觉得这个歌词跟老百姓比较贴切,所以他们对我就比较厚爱一些。”1999年,她做客凤凰卫视[微博]访谈节目时这样说。

  对自己的故乡,彭丽媛的确有着深厚的感情。

  “我的老家是山东省郓城县。宋江的老家就在郓城。水浒一百单八将,72个在郓城,我经常自豪地说,加我第73名。”2001年,彭丽媛在央视《艺术人生》节目中说。

  “你出生的地方,是山东一个什么地方来着,听说很偏僻。”节目主持人朱军[微博]问。

  “不能说偏僻,要不然,我们县长、县委书记就该生气了。”彭丽媛笑着回答,“也算是历史名城。”

  如今,当人们再谈起郓城时,首先想起的已不是宋江了。“我们向游客说的时候,就说郓城是彭丽媛的故乡。”当地一位张姓出租车司机说。

  彭丽媛似乎并不满足用歌声来表达对故乡的情义,她更愿意用实际行动来帮助郓城的父老乡亲。

  1999年,彭丽媛拿出多年积蓄,捐建彭庄小学。“她把钱交给哥哥彭迎存,由他负责监督施工。”学校斜对面一家小店主说。

  如今,这所小学命名丽媛小学。学校大门的两侧,是金黄色的4个大字:“厚德”;“载物”。

  店主至今记得学校落成时的情景:“风把(国)旗吹得呼呼响。”

  那天,彭丽媛回彭庄村参加典礼。“她告诉孩子,要珍惜读书的机会。”村里一位六十多岁的老人说,她最后一次在彭庄村见到彭丽媛,是5年前,“她爷爷生病,她过来看看。以后,就再没有看到回来了。”

  在捐建丽媛小学的同一年,彭丽媛还给母校郓城一中捐了一座教学楼,取名丽媛艺术楼。

  彭丽媛同样参加了这座楼的落成典礼。郓城一中保卫科赵科长说,她回来学校剪彩。

  《我的士兵兄弟》

  14岁的彭丽媛,在山东艺术学院的面试中,以歌曲《太阳最红毛主席最亲》《南泥湾》以及朗诵毛主席诗词《水调歌头》考取。1980年中专毕业后,她被济南军区前卫文工团录取——“排级干部,穿4个兜的干部军装,很威风的。”彭在2007年接受央视《文化访谈录》马东采访时说。

  穿上军装是彭丽媛人生的重大转折点。

  “(那时)刚刚改革开放,‘唯成分论’的现象刚刚结束。我觉得我非常地幸运。”彭的家中,外祖父和母亲成分不好,大舅在1949年去了台湾,成为政治意义上的“海外关系”。

  马东:当知道自己能够实现理想,成为一个兵,穿上那身军装的时候……

  彭:特别高兴。

  马东:还是很喜悦的哈。

  彭:特别高兴,不光是一种喜悦,还有一个等于是政治上的解脱。应该是一种沉重的包袱,就卸掉了。

  参军后的彭丽媛,逐渐体会到组织与纪律、服从与使命之间的关系。下到前线部队慰问演出是她调到总政歌舞团后的第一项任务。那时,她在中国音乐学院念大二。

  “当时我和阎维文(等),我们几个人坐着一辆吉普车,确实是冒着枪林弹雨,我们走这个路的时候,当地军队的领导就告诉我们,千万不要扔烟头,甚至于不要吐一口痰,很可能吐一口痰,就会有一个地雷爆炸。所以一定要注意,身上东西都不要掉到两边去,很危险,就那样去给战士们演唱。”彭回忆说。“在猫耳洞里面,通过电话给战士们演唱,很多前线的战士有电话,但是看不到我们。只要电话能通的地方,就可以听到我们唱。”

  为了考察文艺兵彭丽媛是否真正了解部队,主持人马东让她哼唱起床号。歌唱家彭丽媛哼得分毫不差。

  马东:在我们的印象里,文艺兵在部队里是宝贝,大家都呵护你。但呵护是呵护,需要你的时候,你也得冲到一线去。

  彭:对。别看简单的一两首歌曲,或者简单的一两场演出,战士们是非常感动的。他们会觉得这可能比有些思想工作报告还要重要。

  彭丽媛跟着慰问演出团队,去过中老边境、中缅边境、中越边境、中苏边境、中朝边境,“而且有的都去过好几次”。

  即便有的哨所只有一两个人,慰问团也要去完整地演上一场。

  2008年汶川地震后,彭丽媛随心连心艺术团赴重灾区慰问演出。当时观看过演出的退伍军人曾对媒体说:“彭丽媛一身迷彩装扮,扎着马尾辫,素颜的她依旧风采不减。每场演出,她都会演唱《父老乡亲》和《我的士兵兄弟》这两首歌。”彭说,选这两首歌,是因为歌词“表达了自己踏上灾区后的真实心情”。

  离开汉旺镇中心小学后,彭得知,6个士兵因为执勤没办法到现场观看演出,就主动要求为他们举办“专场演唱会”。当时的媒体记载:“蒙蒙细雨中,她把哨位当舞台,为士兵投入地演唱。”

  彭并不用崇高词汇来解释自己的行为。

  1987年与当时在福建工作的习近平结婚后,夫妻俩就过着两地分居的生活。

上一页12下一页

(责编: 小甲)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