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家小业》获艺术大奖成就民营剧团梦想

2013年04月17日16:31  新浪娱乐 微博
《建家小业》剧照(王雨晨摄影) 《建家小业》剧照(王雨晨摄影)
《建家小业》剧照(王雨晨摄影) 《建家小业》剧照(王雨晨摄影)
获奖证书 获奖证书

  新浪娱乐讯 4月16日,北京市委宣传部在京召开第十二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北京市获奖作品暨第七届北京文学艺术奖作品代表座谈会。由北京丽华星光影视文化有限公司出品、李伯男[微博]导演工作室制作的话剧《建家小业》榜上有名。据悉,本届评选中,戏剧组共有《窝头会馆》《甲子园》《建家小业》三部话剧作品获奖。而这也是第一次有民营剧团荣膺此殊荣。

  《建家小业》荟萃北京精神

  本届文学艺术奖获奖作品虽然题材、体裁、风格各有不同,但都突出体现爱国、创新、包容、厚德的北京精神。其中获奖作品京味儿话剧《建家小业》更是展现了北京人的美好生活和精神风貌。

  《建家小业》聚焦北京故事,讲述了老北京四合院里,李老头一家因争夺一套黄花梨家具引发的酸甜苦辣。随着戏剧冲突不断升级,谜底渐出水面,主人公的善念也终被亲情唤醒。该剧延续了李伯男导演工作室以往戏剧作品的风格,轻松、诙谐,在感动中穿插着不少小幽默。更为重要的是,该剧京韵十足,全篇通过京城一隅的小家投射出北京城的变迁。自2013年春节首演至今,一直受到大家好评。

  该剧制作人田旭表示,和工作室以往风格不同,此次《建家小业》不仅只关注都市男女的情感和谐话题,而是将创作视角上升到家庭和谐的范畴,呼唤亲情,用浓郁京味打动京城观众。通过观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出彩的故事,过硬的演技,传递人文关怀与正能量。“北京市生我养我的土地,我们从这里汲取创作灵感,能够最准确的捕捉和创作出打动人心的作品。”田旭表示,“戏剧就是做梦,营造一个梦,实现这个梦,带领观众感受这个梦,并有所收获,但在梦里装什么,是创作者要认真考虑的问题,《建家小业》正是巧妙的利用本土优势,真正做到用中国力量推动中国梦想。”

  寻找商业价值与艺术价值的平衡点

  根据文化局公布的获奖名单显示,本届戏剧组一共有十部获奖剧目,除《窝头会馆》、《甲子园》、《建家小业》外,其余七部多为戏曲作品。而《窝头会馆》、《甲子园》均出自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微博]。《建家小业》的脱颖而出意味着北京市文学艺术奖开始将视角投向小剧场戏剧,同时李伯男导演工作室也是捧获此奖的首家民营戏剧团体。

  “‘建小家,成大业。’是《建家小业》首轮演出的宣传语,这部戏从关心社会个体,关心小家出发,但我们的立足点可能站的更高。”田旭表示,“我们觉得‘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这不光是《建家小业》所要展现的精神,也是李伯男导演工作室做戏的初衷,坚持做真正的精品戏剧,培养观众的审美品位,与观众共同进步才能使戏剧的前景更加美好。”

  据悉,该剧在结束北京人艺实验剧场邀请展后,6月将登陆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开启全国巡演首站。(TG/文)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