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宝玉》南京上演 何韵诗感慨“回家”

2013年04月18日06:19  扬子晚报
何韵诗何韵诗

  香港才子导演林奕华[微博]根据《红楼梦》改编的舞台剧《贾宝玉》即将于4月19日、20日在南京人民大会堂上演,昨天下午,导演林奕华和主演何韵诗[微博]在南京举办了新闻发布会,虽然该剧之前已经在诸多城市演出了80多场,但南京是最特别的,林奕华说:“南京是曹雪芹的故乡哦”;而何韵诗更是坦率,“宝玉回家了”。

  “宝玉回家了”,何韵诗昨天在微博上感慨此番《贾宝玉》“回”南京的演出。其实林奕华与何韵诗前天就已经抵达南京,他们想感受一下《红楼梦》中温婉灵秀的气质。何韵诗告诉大家她特意去探访了许多和曹雪芹有关的景点,“昨天晚上我就到乌龙潭那边的一个曹雪芹纪念馆去逛了下,里面有一座曹雪芹的雕像。因为是晚上去的,感觉很寂静,很有原著里面的味道。我们都是小心翼翼的敲门、观赏,就好像是话剧里‘葬花’那场戏。”昨天的发布会是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旁边就是江宁织造府,何韵诗感慨道:“不能进去看真的很可惜”。导演林奕华特别问南京记者:“你们对南京的这场演出有什么期待吗?”有人回应:“在南京演当然要说南京话啦!”林奕华问“台词里有一句叫‘你为什么要这么说呢?’翻译成南京话怎么说?”一位南京妹子现场示范:“你干么四要这个样子讲啊?”何韵诗跟在后面念得有模有样,学上瘾的她连招牌的南京话“啊吃过啦?”都学会了。

  中性装扮亮相的何韵诗非常帅气,其实《贾宝玉》的故事并不是照搬《红楼梦》,情节和服装都很现代。林奕华说,这是一个关于“勇气”的故事,“其实开场的时候贾宝玉的生命已经走到尽头,但他选择在不改变命运的前提下重走一遍人生,这是需要勇气的。”何韵诗去年正式出柜震惊娱乐圈,而关于“勇气”她比其他人更有资格解释。何韵诗自己非常大方,甚至拿在这件事上同样勇气可嘉的导演林奕华开涮,“我不是最有勇气的,林导比我早哦。其实我的勇气来自于支持我的人,尤其是家庭。”对于《红楼梦》最常被讨论的问题更喜欢“林黛玉”还是“薛宝钗”,何韵诗毫不犹豫地把两个选项都否定了,“都不太喜欢,因为一个太感性一个太理性。我个人最喜欢晴雯。因为她是一个不守规则,不向命运屈服的女子,很乐观,和我很像。她不觉得自己是丫鬟就要认命,她会回嘴,看到不爽的事情会讲出来。”

  林奕华谈到爱情观他坦言自己“追求相濡以沫的感情,互相包容彼此的不足”。而他最后“染指”的《红楼梦》也跟他的感情世界息息相关,“这本书是我追求爱情的动力,最近我还在看,目前看到了第30回”。扬子晚报记者 张艳/文 尤晓源/摄

(责编: 应声虫)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