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晓庆摘剧后 热吻导演田沁鑫

2013年04月26日13:19  新闻晚报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晚报记者谢正宜报道

  昨晚,素有“中国托尼奖”之称的现代戏剧谷2013壹戏剧大赏在静安800秀揭晓了最终的获奖名单。已是国人心目中当仁不让的“影后”刘晓庆[微博]又凭借《风华绝代》摘得“剧后”——年度最佳女主角,欣喜之余,一身艳丽红裙的她激情热吻“功臣”导演田沁鑫[微博],引得现场一片尖叫。

  年度聚焦——“不老女神”刘晓庆

  入夜降温,刘晓庆却以一袭艳丽红裙袅袅而来,不变的容颜与身材让围观戏迷惊呼不已。而待坐定,又是一派顾盼生姿。经过一轮轮奖项公布,最终宣读她因“由传奇女子饰演传奇人物的历史传奇剧”《风华绝代》中赛金花一角而获封“剧后”,手捧奖杯的刘晓庆感慨万千:“我是个特别有精品意识的人,只要做一件事情,就要在我力所能及处做到最好。曾经当电影演员是这样,现在当舞台剧演员,也是这样。事实上,能够得到这个奖,我必须感谢很多人,其中也包括感谢我自己,感谢我自己为这出戏拼的命。今天站在这个领奖台上,我感觉好像做梦一样,我昨天晚上还梦见,演出就要开始了,大幕就要拉开了,我却怎么也想不起来《风华绝代》里我的第一句词儿是什么,就抓住每一个人问,可根本没有人告诉我。我几乎是着急醒的。 ”

  刘晓庆最终以迄今为止79场演出的骄人战绩,用实力证明了自己强大的舞台表演能量,她也把《风华绝代》导演田沁鑫拉到了舞台上,两人一照面,刘晓庆二话没说献上激情热吻,让田沁鑫一边擦汗一边感叹,“这‘不老女神’还有股子川妹子的劲儿,真是让人吃不消。 ”她透露,此前剧组也有顾虑,考虑是否搁置几年等待时机成熟再推出,但刘晓庆的一句话打动了她:“过了几年,你们还有这个戏,但是却没有我了。 ”刘晓庆在一旁补充道,“其实我当时想说,‘过了几年,你们还有这个戏,但是却没有我这么好的演员了。 ’现在我终于能够骄傲地把这句话说完整了。 ”

  年度致敬——戏剧理想守望者焦晃

  在本届大赏颁奖典礼上,现代戏剧谷将最具深远影响与重大意义的奖项——“年度戏剧致敬人物”授予了中国著名表演艺术家焦晃,焦晃寻坚守理想,无意逢迎,在浮躁中沉淀,在众生喧哗中孤独并骄傲着。

  2012年2月,焦晃重披战袍,复排了《安东尼与克里奥佩特拉》这部时长3小时、需要80位演员、舞美极其繁复的大戏,他“用尽生命去表演”的个人舞台生涯的巅峰之作,成为沪上轰动一时的戏剧文化事件。尽管演出遭遇了重重波折,但焦晃却从未因此而放弃戏剧的理想,“我不跟别人争舞台,但得有个地方、有点机会给我们老演员演戏。我不演戏的时候,就在家里养精蓄锐,希望能够再创作一两部好戏。我也代表我们所有从上世纪五十年代开始从事戏剧工作的老演员,向现代戏剧谷对话剧活动的张扬表示感谢。 ”

  为焦晃颁奖的嘉宾是著名演员斯琴高娃[微博],据悉,斯琴高娃近期正赶上新剧开机,难以抽身,但当她得知自己是受邀为焦晃颁奖时,当即决定推迟两天到达剧组,提着几大箱行李从北京来到上海,等颁奖典礼一结束便直飞拍摄基地。 “焦晃是大艺术家,我非常尊敬他。所以再忙我也得想办法过来。 ”

  在现代戏剧谷授予焦晃“年度戏剧致敬人物”这一特别奖项的同时,也正式邀请《安东尼与克里奥佩特拉》参与今年下半年度的演出季。大赏评审委员会主席荣广润表示:“在这个娱乐化、快餐化的年代,依然有人坚持用整个人生的时间尺度去衡量自己所热衷的事业,把戏剧当成一种生活方式,而不仅仅是生存方式。如果这样一群坚守理想的艺术家们不被关注,那将是这个时代最大的悲哀。 ”

  年度改变——开启多平台联动模式

  作为华语地区首个商业戏剧奖项,壹戏剧大赏的评奖范围涵盖了在当代中国戏剧舞台上涌现的话剧、音乐剧、时尚戏曲等各类优秀作品以及为中国现代戏剧发展作出贡献的编剧、导演、制作人、演员等专业戏剧人才,自2010年创立以来已成功举办四届。现代戏剧谷总经理杨勇表示,现代戏剧谷创办壹戏剧大赏的初衷是对表美国托尼奖,打造华语地区最具影响力的商业戏剧奖项。与托尼奖“只针对在百老汇剧场演出的节目”的局限性相比,壹戏剧大赏的评奖立场相对独立,视野也更加开阔。从2013年开始,现代戏剧谷还全方位打通评奖平台与演季平台、资助平台、推广平台、交流平台之间的脉络,整合五大平台的优质资源,充分发挥功能集成型戏剧文化平台的综合优势。

  由于2012年的中国戏剧舞台上涌现出一大批名家大戏、新人佳作,使得本届大赏各个奖项的竞争尤为激烈,荣广润表示:“从本届大赏的评审过程中,一方面可以看出戏剧大师与经典作品交锋的电光火石,另一方面也能感受到当下‘戏剧多元化、文化大众化’的自由生态,这些不仅促进了观众戏剧观念的进步与审美水平的提高,也令戏剧演出市场呈现出既火爆又理性、既有坚守亦有突破、既具普世情怀也不乏独立思考的开放格局。 ”

  每年颁奖典礼开始之前在静安800秀广场上举行的星光红毯秀是壹戏剧大赏最具人气与关注度的传统节目之一,今年现代戏剧谷精心策划了一场以“爱戏剧·爱时尚·爱生活”为主题的“剧星”红毯秀。来自《活着》、《风华绝代》、《贾宝玉》、《安东尼与克里奥佩特拉》、《爱·时尚》、《志摩归去》、《女人一定要有钱吗? 》、《守岁》、《疯狂偶像剧》、《驴得水》等剧组的一批活跃在当今中国戏剧舞台最前沿的戏剧编剧、导演、制作人与演员们大晒魅力、尽显风情。

(责编: Lorring)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