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文井童话60年后登台 国家大剧院演四场

2013年05月06日15:19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王润)5月7日至10日,由河北省话剧院出品,根据严文井同名童话改编的儿童剧《“下次开船”港》将在国家大剧院[微博]戏剧场连演四场。导演周文宏表示:“童话剧不单单是给儿童看的,也能让大人们反思自己。尤其是这部剧向‘拖延症’开枪,也适合成人观众看一看。”

  严文井被尊称为“童话爷爷”,是与冰心、叶圣陶齐名的中国儿童文学家,他的作品曾多次获奖,有的还被选入中小学课本。其中《“下次开船”港》是上世纪五十年代非常有影响力的中国童话作品,表达了珍惜时间这个永恒主题,曾被翻译成英、俄、日、朝等多国文字在海外发行,还被拍摄成美术电影片《下次开船港游记》。由河北省话剧院儿童剧团演出的《“下次开船”港》除了在北京、石家庄等地演出,还以“流动舞台车”的形式赴老少边穷地区公益演出二十多场。2012年,该剧获得话剧金狮奖儿童剧奖。

  严文井的儿子严欣强已年逾70,他说自己也是通过看这个戏才解开了“多年心结”。原来他当年曾经很抵触父亲写的这部作品,更害怕“唐小西”这个名字,因为小时候一犯错,姐姐和妹妹就会指着他说:“唐小西来了!”别人也常常问他:“你爸写的这个唐小西就是你吧?”他每次都极力辩解:“我不是唐小西,我叫欣强。”“唐小西”这个名字在他心中等同于“没出息”。严欣强表示,这次有机会重新审视这部作品,在台下看了演出,才静心体会到父亲当年创作该剧的良苦用心。“唐小西”这个角色诞生至今已有56年,严欣强笑称:“小西56岁了,如今是老西了。”J069

(责编: 应声虫)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