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君安周末携大型越剧《柳永》深圳演出

2013年06月25日17:22  深圳晚报
王君安是众多越剧迷心中的偶像 王君安是众多越剧迷心中的偶像

  深圳晚报记者 李京蔚

  王君安,越剧大师尹桂芳第五代弟子中最小也是最杰出的一个,生于1970年,16岁即以尹派名剧《红楼梦》蜚声上海,1990年主演《玉蜻蜓》再次在上海引起轰动,从而奠定了她与茅威涛、赵志刚三分天下的地位。1996年她赴美留学,2008年获“第一批福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称号。“君迷”遍布全球,百度贴吧的活跃粉丝近200万,可谓一代天骄。

  6月28日、29日,由她领衔主演的大型越剧《柳永》将在深圳少年宫剧场上演。6月22日晚,王君安现身“戏聚星期六”,与专程从美国、新加坡等地赶来的“君迷”在深相会。在见面会上,王君安与语言艺术家姚锡娟畅聊,分享了自己在“化身”柳永时的心得。

  美国镀“金”重操旧业

  王君安作为众多越剧迷心中的偶像,当天一袭绿裙出现在见面会上,举手投足大气儒雅,素雅的面庞上一双眸子灿若晨星,再次令“君迷”为之倾倒。

  生于1970年的王君安,2008年已经被福建省选为非遗传承人,当时她还不到40岁,可谓才华横溢,天纵奇才。早在20年前,24岁的她凭借《玉蜻蜓》获得文化部的文华表演奖,该剧与《红楼梦》、《盘妻索妻》为她获得“王三出”的绰号。正当她的艺术事业达到高峰时,王君安选择了赴美留学,在美国花了五年时间拿到经济与金融管理本科学位,又在美国从事金融工作达五年,直到2006年重返福建芳华越剧团。回国七年,王君安先后加盟南京市越剧团《柳毅传书》饰演柳毅、在戏曲电视剧《牡丹亭》中扮演柳梦梅,2012年又拿出新作《柳永》。君迷们现在不再叫她“王三出”,而改成“柳三出”。

  田沁鑫启发选中“柳永”

  “数年前,当我还在苦苦寻觅适合自己的新剧目时,一次和田沁鑫导演的偶遇,灵感如电光火石般碰撞,让我在历史的帷幕后找到了柳永。”王君安说。

  但她也有更深层次的担心:“因为柳永这个人物在越剧舞台上并非新鲜,之前曾有相关剧目,但反响并不热烈,可见创作之难。因此我认为,首先必须有一个好剧本作为支撑,而这个剧本非千钧之笔不能完成。为此,我找到了福建剧坛大家王仁杰老师,请他为我创作一个关于柳永的剧本。令我感动的是,王仁杰老师在身体状况不佳的情况下,写出了感人至深的越剧剧本《柳永》。剧本是一剧之基石,王仁杰老师的剧本,正是《柳永》一剧的‘定海神针’。”

  “六段式”剧本量身打造

  王君安说,“王仁杰老师这个本子就像一壶好茶,每一泡都有不同的香气”。王仁杰为王君安量身定做的《柳永》,截取了柳永人生中的六个生活片段来展现柳永的多层次人物内涵,同时将柳词作为剧本结构的重要依据,这样的探索方式让王君安也遇到了考验,“每一场都有不同的情感表达、性格表达、思想表达,我必须要找到相应的不同表现手段”。

  其实,好茶的形容,也适用于王君安自己——在她粉丝的眼中,她自己也正是一壶永远也品味不尽的茶。最后,王君安表示:“惟愿《柳永》能告慰恩师尹桂芳先生的在天之灵,于我心已无憾矣”。

 

(责编: qbbear)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