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好人》颠覆才子佳人展现乱世风景

2013年06月28日14:47  金羊网-新快报
茅威涛 茅威涛
新概念越剧《江南好人》 新概念越剧《江南好人》

  新快报记者 陈煜堃/文 夏世焱/图

  著名越剧表演艺术家茅威涛[微博]来了!7月13、14日,广州大剧院将迎来浙江小百花越剧团一部改编自德国戏剧大师布莱希特名作的新概念越剧《江南好人》,这是茅威涛排演《梁祝》六年后的首部新戏,也是成功塑造了一系列小生形象的她在剧中首秀女妆。

  “今天的戏是越剧的未来!”昨天,茅威涛领衔剧团八名能唱善舞的美女演员为羊城观众率先秀上一节融入踢踏舞、RAP音乐等现代元素的精彩片段,她坦言做《江南好人》的初衷不仅是要挑战自我,更是要去改变越剧一直以来的模式,去寻找属于越[微博]剧这一表演艺术在当下的独特形态。

  台上14秒易装成“沈黛”台下3个月努力变“女人”

  剧中,茅威涛一人分饰两角,在奸商“隋达”与江南歌伎“沈黛”之间不断转换。尤其到了临近尾声的法庭审判一场戏,更是要在舞台上以短短的14秒完成易装换腔,幽怨吟唱出“生来一娇女,楚楚可怜身”,如此惊艳总会让现场观众不由得啧啧称奇。

  如果说“隋达”戴礼帽、穿西服的新派小生形象已是焕然一新,那么身段婀娜的“沈黛”则是彻底颠覆,要知道在此之前茅威涛演过最女人的角色恐怕就是张纪中[微博]版《笑傲江湖》里的“东方不败”。为了演好“沈黛”一角,从艺34年来首次在舞台上唱旦角的茅威涛,专门请来形体老师学“做”女人,想方设法把自己身上小生的硬朗做派矫正到花旦该有的样子,“最初我还不把演女人当回事,毕竟自己本身就是一个如假包换的女人,但到了台上才发现戏曲表演往往真的是程式先行。此前小生的影子总是挥之不去,结果这个戏排了6个月,我却是花了大半的时间在为变回‘女人’而努力。”据悉,茅威涛每天一到排练场,就被形体老师要求戴上大花、穿上百褶长裙来感受旦角的姿态,被大家笑称看起来像是山寨版的杨二车娜姆。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在妆容和形体表演上的变化,唱尹派的茅威涛却有着不同设计,“就像老上海的歌女唱《夜来香》,沈黛的唱腔就是这个感觉,同时也结合了评弹的唱法。此外,全剧融入了RAP音乐、爵士舞和踢踏舞等西方的元素,让这个从德国到中国、从四川到江南的寓言故事散发着别具特色的‘民国范’。”

  越剧要传承更要创新将转型为艺术经营者

  将布莱希特笔下一则发生在“四川”的寓言故事移植到秀美江南,剧中主角沈黛遭爱人欺骗且被刁民恶商等骚扰,不得不几度易装,以表兄隋达的身份出现,怎料却被以谋杀沈黛罪名告上法庭。导演郭小男和主演茅威涛这对夫妻档在《江南好人》中的大胆尝试,彻底颠覆了“才子佳人”的越剧传统话语模式,舞台换成了充斥着骗子、傻子、妓女的乱世风景,而观众也听到了在美妙唱腔以外的、对人性与社会的思考和认识。

  “这是一部面向未来的戏剧,对小百花、对越剧都是一次居安思危的变革。”在郭小男看来,布莱希特是理性的,而越剧则是感性的,《江南好人》正是想要去嫁接西方戏剧的思辨哲理和东方越剧的唯美主义。

  对此,茅威涛直言继续复制固然省心省力,但是越剧要传承和发展就不能放弃年轻的粉丝,只有创新才有生命力。“有人说我这叫‘野心’,我说那是‘心野’!当人们给小百花的作品贴上前卫的标签时,不知道是否看到了我们在创新的外衣下,对于越剧的基因可是从不言弃。”她表示,“比起传统的戏本子,现在的观众更喜欢说故事的戏剧,只有当你有一个好故事且真正会讲故事,自然能吸引到他们,所以小百花没准下一回还要演莎士比亚呢!”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