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剧人李国修遗言:别为我的离开难过

2013年07月02日10:46  新浪娱乐 微博
李国修抗癌宣言 李国修抗癌宣言
李国修向喜爱他的观众鞠躬 李国修向喜爱他的观众鞠躬
李国修生前述说病情 李国修生前述说病情

  新浪娱乐讯 台湾屏风表演班艺术总监李国修[微博]先生因大肠癌,于7月2日凌晨3点34分,在位于台湾台中的中国医药大学附设医院安详辞世,享年58岁。屏风表演班工作人员表示,李国修病逝时面容安详,太太王月[微博]及一对儿女都在一旁陪伴。屏风表演班将于今天上午10点半在中国医药大学附设医院举行“李国修最后一次谢幕”说明会。

  曾主演《那一夜,我们说相声》

  李国修生于1955年,为台湾剧作家,集编、导、演及剧团负责人为一身。80年代,他与金士杰、李立群[微博]等人在兰陵剧坊进行各种戏剧实验。1984年,与赖声川[微博]、李立群等人一同创建表演工作坊,并在第二年主演了舞台剧《那一夜,我们说相声》,这是一部在台湾舞台剧史上具有转折意义的演出,让魏龙豪与吴兆南传到台湾的北方曲艺形式——相声再度复苏,以另一种形式亮相舞台,甚至反哺了北京、天津很多年轻的相声创作者。

  1986年,李国修成立屏风表演班,推出了《三人行不行》系列、《半里长城》、《莎姆雷特》、《京戏启示录》等作品。与同辈剧场人相比,李国修虽非出身科班也未留洋取经,却以自学走出自己风格。近些年,屏风表演班多次来北京、上海等地演出,李国修也给人留下非常感性,很爱哭,说话又急又真诚的印象。

  2010年罹患大肠癌

  李国修2010年罹患大肠癌开刀,2011年12月发现癌细胞转移至肝脏,当时他坚强赶往上海出席《京戏启示录》的发布会,并在完成上海站的演出后,于12月21日,在妻子王月、一双儿女及“屏风”子弟兵的陪同下,在台湾召开记者会,正式向媒介告知自己已经罹患癌症,并决定于12月30日生日当天,在台北田径场举办“李国修暂别舞台京戏启示录户外转播场”,之后就专心养病,暂停2012年演出。但李国修在记者会上也郑重宣告:“有一天,我一定会再度回到我最爱的戏剧舞台。”只可惜壮志未酬身先死。

  2013年4月,台湾《中国时报》的戏剧记者汪宜儒曾到李国修位于台北景美的家中采访他,当时李国修的剧本集已经编纂的差不多了,原本计划在这个夏天出版。在那次采访中,李国修回顾了自己的创作生涯。他的27部作品,反应了他在戏剧风格、价值信仰上的转变,早年强调社会批判,风格犀利笑骂,转折点《京戏启示录》之后,李国修转向内省,刻画人性样貌。《李国修剧本集》收录他第一部作品,是1986年的《1812与某种演出》,新作则是2008年首演的《六义帮》。

  遗言:别为我的离开难过

  李国修曾说过“看戏修心,演戏修行”,“人一辈子能做好一件事情就功德圆满”,这些话都成为今日哀悼他的朋友最多提起的内容。而李国修也曾留下遗言,要大家别因为他的离开而难过,也希望他所带领的屏风表演班,能够穿着“红色制服”为他送行。(徐菲/文)

(责编: pp)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