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剧人李国修病逝 留遗言最后一次谢幕

2013年07月03日12:07  新闻晨报
昔日的李国修、赖声川、李立群(上图) 李国修、王月夫妇(下图) 制图/夏曾珍 昔日的李国修、赖声川、李立群(上图) 李国修、王月夫妇(下图) 制图/夏曾珍

  晨报记者 邱俪华

  昨天凌晨3:34,台湾屏风表演班艺术总监李国修[微博],因大肠癌病逝,享年58岁。李国修曾与赖声川[微博]、李立群[微博]合创表演工作坊,推出著名的《那一夜,我们说相声》,后开创屏风表演班,集编导演于一身,也是台湾众多明星艺人的“师傅”。

  2009年至2011年,李国修携心爱之作《莎姆雷特》、《三人行不行》、《京戏启示录》来沪演出,其中《京戏启示录》那次令记者印象深刻——来上海演出前两周,李国修已经查出癌细胞转移,太太王月[微博]希望他取消上海的四场演出,立刻入院治疗,但李国修权衡再三,还是决定来沪。在后台受访时,李国修拿出一瓶金门高粱,谈笑风生,念念不忘的一句话是:“一辈子,做好一件事就功德圆满了。 ”

  昨天“最后一次谢幕”

  昨天一早,屏风表演班向公众发布,告知李国修凌晨3:34辞世。上午10:30,屏风在医院举行了《李国修最后一次谢幕》说明会,工作人员说,李国修病逝时面容安详,王月和一对儿女都在身边,陪他走过最后一程。

  说明会上,王月宣读李国修遗愿时数度哽咽,透露李国修上周表示不愿再积极进行治疗,并希望屏风的工作人员能够穿红色制服替他送行,也邀请剧迷带着戏票到告别式,参加他最后一场“演出”。李国修在录音中表示,自己留下了27个剧本,“将走向另一个世界,继续演戏”,希望大家能开开心心地来和老朋友告别,更指名曾国城担任主持人,“我不管你想什么,我只有一个要求,就是逗大家笑”。

  李国修2010年罹患大肠癌并动了手术,2011年12月发现癌细胞转移至肝脏,但他仍坚持完成《京戏启示录》上海4场和台北9场的演出。同年12月30日生日当天,在台北田径场举办《李国修暂别舞台京戏启示录户外转播场》,宣布暂停2012年演出,当时的病情是大肠癌三期,但他依然十分乐观,在facebook上向粉丝喊话:“感谢大家为我祈祷与祝福!我誓言一定会再度重回我最爱的舞台!”

  与“杉菜妈”鹣鲽情深

  李国修最不舍的人,应是爱妻王月(台湾知名艺人,《流星花园》中饰演杉菜妈),两人鹣鲽情深在圈内早有口碑。

  王月为人感性,夫婿生病后,她自称“王泛泪”,李国修是“李冷静”。去年李国修养病期间恰逢王月47岁生日,王月说李国修是她此生最亲的爱人,许了3个一样的愿望——“执子之手,与你白首”。李国修为之动容,“我的一生,除了戏剧,就只有王月了”,并写下:“生日快乐,王月!我什么都没有,只有一颗心,一颗对你真情永恒不变的心!”

  “表坊”三大佬在沪重逢

  李国修与上海的缘分不浅,而最奇妙的是他与赖声川、李立群的“重逢”。

  表演工作坊创立于1980年代,是由赖声川、李立群、李国修创办的民间剧团,被誉为“亚洲剧场之翘楚”,推出《暗恋桃花源》、《那一夜,我们说相声》等一系列脍炙人口的经典作品。

  创立第三年,因为经营上的失利,李国修退出。那时的赖声川正担任艺术大学系主任,他邀请李立群出任教授,但被婉言拒绝,李立群说:“国修已经不在了,你又要做系主任,我再一走,谁来看店?”真正的分手是在1995年。赖声川当时决定接下300集的《我们一家都是人》的创作,这种“早上看报,中午创作,晚上进棚直播”的创作方式脱胎于赖氏“集体即兴创作”,但遭到李立群坚决反对,两人激烈辩论后,李立群卖出自己“表坊”的股份。此后在公开场合,赖声川很少提及他们的这次分手。

  离开表演工作坊后,李立群来到大陆发展,见面机会少之又少,李立群也为此遗憾,在此前的采访中,李立群曾说:“我们永远都不会红脸,因为我们不能忘记11年的患难感情,遭遇创作上的孤独,我们相互支撑。这么好的朋友,就是不能在一起工作,你能让我说什么?”

  但缘分就是如此奇妙,16年之后的2011年4月,静安戏剧谷“2011壹戏剧大赏”上,李立群、赖声川、李国修“结伴而来”。有了各自戏剧事业的老朋友终于一同出现在红毯上,这是即便在台湾也难得有的场面,当时李立群十分感慨,引用了赖声川《暗恋桃花源》的台词,“一个小小的台北把我们难住了,没想到今天可以在大上海重聚”。

  带病演完《京戏启示录》

  上海观众与李国修戏剧的缘分也不浅,尽管对他的了解,远在李立群和赖声川之后。

  2009年12月,城市剧院上演了李国修的作品《莎姆雷特》。2010年11月18日,“屏风”招牌目剧《三人行不行I》在兰心大戏院公演。而令上海观众印象深刻的,则是2011年12月东方艺术中心《京戏启示录》的4场演出。这部戏凝聚李国修一生情怀,表达了对父亲的深情,其中的经典语录“一辈子,做好一件事就功德圆满了”,也是李国修认为父亲留给自己最珍贵的财富。这次演出,是李国修带病坚持完成的,也给观众留下了珍贵的回忆。

  此外,2010年10月,李国修和屏风表演班在静安戏剧谷成立了“李国修戏剧工作室”。昨天,戏剧谷方面对于李国修去世的消息表示悲痛,并告诉记者,工作室在上海的运营不会停止,将继续带来原汁原味的屏风制作。

(责编: 山水)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