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飞宇《推拿》排话剧 王一楠胡可主演

2013年07月05日10:29  新浪娱乐 微博
王一楠 王一楠
毕飞宇7月4日出席话剧《推拿》发布会 毕飞宇7月4日出席话剧《推拿》发布会

  新浪娱乐讯 近日,话剧《推拿》将正式启动制作。据了解,《推拿》改编自小说家毕飞宇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品《推拿》,描绘了一个盲人群体的日常生活和情感世界,表达了残疾人对生命价值的追求、对自我尊严的寻找与坚守。本次,国家大剧院[微博]和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将联手打造,由上海话剧艺术中心青年编剧喻荣军[微博]担任编剧,郭小男执导,众多国内一线演员实力加盟,并将于9月5日在国家大剧院进行首演、10月登陆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舞台。

  7月4日,话剧《推拿》举行了建组新闻发布会,国家大剧院副院长王争鸣、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总经理杨绍林[微博]、毕飞宇和本剧的主创主演首次全体亮相。

  茅盾文学奖获奖小说改编

  话剧《推拿》改编自著名作家毕飞宇的同名长篇小说,讲述了一群盲人推拿师内心世界的黑暗与光明,是国内少有的以盲人群体为主要描写对象的文学作品,2011年一举获得第八届茅盾文学奖。而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在其获奖之前既取得了《推拿》的话剧版权。巧合的是,国家大剧院也一直对毕飞宇及其作品颇感兴趣。2012年3月,国家大剧院与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决定联合把《推拿》搬上话剧舞台,经过一年多的酝酿策划,今年7月将正式启动制作。

  在《推拿》小说原著中,毕飞宇描绘了“沙宗琪推拿中心”推拿师们的群像。故事中的每个人都有梦想,有友情,有爱欲,有徘徊和挣扎,也有人性上的污点和缺陷,与健全人完全一样。唯一不同的是,一切都发生在黑暗之中。话剧《推拿》的导演郭小男在发布会上表示,这个故事的可贵之处就在于它并没有居高临下地俯视残疾、怜悯残疾人,反而以不同寻常的视角去仰视残疾人的心灵。由此改变健全人对残疾人惯性的“同情”,转而正视他们的尊严和他们的喜怒哀乐,从而给人带来一次心灵上的震荡。郭小男表示:“没有强加给人物的快乐,也没有过分的悲情,更没有矫情的粉饰,一切都真实得近乎残酷。”

  话剧改编历经挑战

  由于《推拿》小说原著中采用了“散点推进”式的叙述,以推拿中心的老板沙复明、张宗琪、推拿师金嫣、都红、王大夫、小孔等人物名字为章节,讲述了每个人不同的生活、情感故事,因此很难按照常规戏剧结构表达,这也给话剧改编带来了不小的挑战。在发布会上,编剧喻荣军表示,《推拿》中表现了一群盲人的生活和情感世界,这对舞台戏剧来说是一个全新的题材。他说:“如何基于小说而又不同于小说,确实非常难。”当谈及《推拿》的话剧化,毕飞宇在发布会上也表示,在小说创作中,他也曾经历了一次艰难的徘徊,因此十分理解改编的难度,并将给予舞台二度创作充分的自由。

  为了更好地展现出原著中最具戏剧张力的部分,大剧院与上话方面都给予了很多宝贵意见,导演郭小男更下足了功夫,经过多次反复讨论、修改。为了更精练地表达,有些角色可能会进行合并。据导演透露,本剧在舞台呈现上将加入表现主义的手法,利用舞美、灯光手段让观众充分体会到盲人的世界,希望与现代人的情感达到一次真正意义上的“接通”。据悉,话剧的结尾处理会与小说非常不同。

  汇聚国内一流主演主创

  在主创阵容上,本剧汇聚了国内一流的创作团队。运动医学专业出身、并曾学过四年“推拿”的编剧喻荣军将担任编剧,曾多次获得“五个一工程”奖,文化部“文华新剧目奖”、“文华导演奖”等国家级大奖的导演郭小男将倾情执导,优秀舞美设计黄楷夫、灯光设计王瑞国、服装设计胡晓辉等一线主创也都将实力加盟。

  在周四的发布会上,本剧主演阵容也首度亮相。在《盘尼西林1944》、《利剑》等众多谍战剧中有出色表现的演员刘小锋将饰演真诚而不失精明的沙复明,曾在《张思德》、《神医喜来乐》等中被广大观众所熟知的“三德子”吴军将饰演朴实木讷的张宗琪。剧中还有两位重要的女性角色:泼辣而又有情有义的金嫣将由曾在话剧《跟我的前妻谈恋爱》、电视剧《媳妇的美好春天》等作品中表现不俗的王一楠[微博]饰演,剧中永远看不到自己容貌的“最美女人”都红则将由一线女星胡可[微博]扮演。

  据悉,为了熟悉盲人生活,本剧的演员将分批到盲童学校、盲人推拿中心体验生活。上月初,吴军、王一楠等在上海盲童学校向推拿老师学习推拿手法,并和盲人们谈天说地,聊人生、聊婚姻、聊家庭。吴军在发布会上更坦言,“和盲人交流感慨良多,被他们积极乐观感染了。”他说,“一位推拿老师告诉我,盲人的缺陷都写在脸上,一目了然,而我们健全人从表面上什么都看不出,越深入交往,越能发现缺点,我觉得很有道理,我们都是一样的。”(TG/文)

 

(责编: pp)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