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北京国际芭蕾舞暨编舞比赛开幕

2013年07月06日01:09  新浪娱乐 微博
开幕式表演 开幕式表演
国家大剧院芭蕾比赛举行新闻发布会 国家大剧院芭蕾比赛举行新闻发布会

  新浪娱乐讯 昨天(7月5日),由国家大剧院[微博]主办的第二届北京国际芭蕾舞暨编舞比赛举行了开幕式演出,宣告比赛正式拉开帷幕。在此后的9天赛程中,来自全球近百位选手将在国家大剧院的三个剧场内,展开激烈的角逐,评出最后奖项。

  中国舞蹈揭幕国际大赛  上届获奖选手载誉回归

  随着国家大剧院院长陈平的宣布,第二届北京国际芭蕾舞暨编舞比赛正式拉开帷幕。在接下来的7月5至13日这9天时间里不仅将有6场古典芭蕾比赛、3场编舞比赛带来激烈的角逐,还将有一系列丰富立体的活动,让业内外人士都能够享受比赛带来的福利:4场开闭幕式大腕云集,2场专业论坛深度对话,2场workshop碰撞激情、4场大师班国际级名家授课、5场教育讲座让每个人走近芭蕾。这样立体化的赛事策划,不管是业内人士还是舞蹈爱好者,都能在其中找到“兴奋点”。

  当天开幕演出的上半场,上届大赛的获奖选手再度回到这个曾经让他们获得荣誉的舞台上,上届大赛的“芭蕾艺术基金大奖”马晓东;“芭蕾金奖”战薪潞、“评委会特别大奖”王韵;“编舞比赛金奖”李人秀纷纷表演了自己作品,古典的炫技、当代的前卫,展示了当今年轻舞蹈人才的风采。

  国际艺术赛事,中国舞蹈开幕,第二届北京国际芭蕾舞暨编舞比赛开幕式的下半场演出令中外来宾眼前一亮,由北京舞蹈学院带来的《大美不言——走进中国民族民间舞》展示了舞蹈艺术的东方之美,汉族、苗族、维族、傣族、朝鲜族等各地的舞蹈,浓郁的中国风情给大赛营造了一个“中国特色”的开幕式。

  从取得骄傲的成绩到举办骄傲的比赛

  莫斯科芭蕾比赛上评委会主席格里戈罗维奇曾对赵汝蘅说:“比赛中听到中国选手的名字就像听到救护车警笛一样让人心头一紧,因为他们的表现太好了!”近些年来中国的舞蹈人才在国际各大比赛上常常取得骄人成绩,然而中国却始终缺少一个真正跻身世界级的舞蹈比赛,不得不说是几代中国舞蹈人的遗憾。直到2011年,由国家大剧院主办的“北京国际芭蕾舞暨编舞比赛”问世,中国的芭蕾人才终于可以在祖国的赛场上真正地与国际对手比拼。更为难得的是,这个芭蕾比赛不仅考验古典的技术,还特设了编舞比赛碰撞现代的创意。上届比赛之后,评委、嘉宾们对大赛赞赏有加,表示“相信这个比赛将会成为国际重要比赛之一”!

  大赛艺委会主席赵汝蘅说:“全世界的知名舞蹈艺术家都是通过比赛这条路成长起来的。我希望我们的比赛能够通过自身的影响力最终促进中国舞蹈的发展。莫斯科芭蕾大赛上普京曾说‘比赛是发给你的一张幸运的门票。’这也正是我的心声。通过比赛受益的是每一位选手和观众,我希望选手们不要太注重结果,比赛过程本身就是提高,这9天的时间将是一次集中的交流与特别的享受。”

  美国著名舞蹈评论人王晓蓝表示:“这不仅是个比赛,而是一场具有世界艺术观的盛宴;不只是一项专业活动,舞蹈爱好者和观众亦将经验美的享受。”

  明星评委团不要“老学究” 莫斯科大剧院带来交流奖项

  评委的质量对于比赛的水准至关重要,北京国际芭蕾舞暨编舞比赛在最初就确定了选择评委的方向,不能都是退休的老学究,要有当今舞坛的中坚力量,要有年轻的在职者,还要有活跃在舞台上的艺术家。也正因此才有了这个星光熠熠的评委阵容。

  在评委阵容中,我们可以看到很多重要舞团的“掌门人”,如云门舞集艺术总监林怀民、慕尼黑芭蕾舞团艺术总监伊万·里斯卡、巴黎歌剧院芭蕾舞团艺术总监布里吉特·勒菲弗、乌拉圭国家芭蕾舞团艺术总监胡里奥·博卡、瑞典皇家芭蕾舞团团长约翰尼斯·欧曼以及上海芭蕾舞团艺术总监辛丽丽等。也有很多正当红的大明星,如马林斯基剧院的芭蕾明星乌里扬娜·洛帕特金娜、原ABT首席演员西班牙籍明星安吉尔·科雷亚、旧金山芭蕾舞团中国首席谭元元[微博]等。这些艺术家都是当今舞坛最具代表性的中坚力量。而评委中还将有相当一部分在闭幕式中走上舞台。

  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作为评委之一的莫斯科大剧院芭蕾大师维克托·巴里金带来了一分特别的超级惊喜。他宣布将送给本届大赛一个特别的奖项,获得该奖项的选手可以到世界顶级的莫斯科大剧院当一年的演员,和世界一流的演员一起训练、演出,还能够领取相应的工资,并提供往返路费。这是莫斯科大剧院第一次设立这样的奖项,对于选手而言这个奖项是一个难得的机会,具有非常大的吸引力。

(责编: 颜芥之)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