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京辉新剧黄湘丽挑战陌生女人(图)

2013年07月26日18:01  北京青年报
孟京辉工作室将推“疯狂独角戏计划” 孟京辉工作室将推“疯狂独角戏计划”

  本报讯 孟京辉[微博]工作室的“疯狂独角戏计划”,将于10月推出首部作品——由黄湘丽主演的《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昨天,借《活着》等剧目夏季巡演前,黄湘丽在排练场展示了这出为她量身定做的独角戏中的片段,独白、吉他弹奏、发疯式地做饭……“陌生女人”其实并不陌生,延续着孟氏戏剧近些年作品中弥漫的“垮掉的一代”以及“新浪潮”气质。

  《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此前曾被徐静蕾改编成电影搬上大银幕,此次的独角戏依旧根据奥地利作家斯蒂芬·茨威格的同名小说意向进行创意改编,是一次再造经典的尝试。小说中,一个陌生的女人在她生命的最后时刻,饱蘸着一生的痴情写下了一封凄婉动人的长信,向一位著名的作家袒露了自己绝望的爱慕之情。原著的柔情与催泪笔法,成就了茨威格“世界上最了解女人的作家”的称号。而此次改编话剧,在原著小说的雏形上将荒诞发挥到极致,讲述陌生女人和W先生“三次做饭与三次交欢”的疯狂爱情。

  排练场除了一张铺着白床单的地铺外,其余陈设俨然一个西式厨房,瓶瓶罐罐、煎锅飘香,橄榄油、红酒、伏特加、牛排、橄榄、牛油果、生菜、彩椒等食材一应俱全。在孟京辉看来,“茨威格是一个介乎于现代与当代之间的作家,不像卡夫卡的作品那么晦涩,但又不保守。不过读小说时,演员开始时有些读不进去,于是黄湘丽尝试写了两首歌,从音乐进入到小说中。而我们通常说‘食色,性也’,这也成了一个关于胃的故事,于是剧中做菜成了与表演并行的行为。”原本就厨艺不错的黄湘丽,一边扮演女巫,一边把食材调制成煎牛排、拌沙拉、烈酒。据悉,在剧中,她不仅要一人挑战青涩少女、自渎女青年、未婚妈妈、交际花、女巫、女神经病、变态狂魔等10个角色,更将边说台词边烹调出7道大菜。而一手包办了剧中12首歌词曲创作的她,也将自弹自唱展示其音乐潜力。

  今年10月10日亮相蜂巢剧场后,该剧还将前往上海、杭州、广州、深圳、香港、台北等城市进行巡演,并已受邀参加2014年美国纽约NEXT WAVE艺术节、法国阿维尼翁戏剧节以及英国爱丁堡艺术节的演出。

(责编: sisi)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