査明哲话剧《纪念碑》首演 战争显影人性

2013年08月05日14:31  新浪娱乐 微博
《纪念碑》 《纪念碑》
《纪念碑》 《纪念碑》

  新浪娱乐讯 由中国国家话剧院出品,査明哲导演的《纪念碑》于8月3日、8月4日晚19:30分别进行内部首演及正式公演。中国国家话剧院院长周予援,副院长史丽芬亲历正式公演现场观看演出,国家话剧院众演员张凯丽、韩童生、冯宪珍、宗平等也现身为《纪念碑》助阵。《纪念碑》讲述了战争废墟上一段摄人心魄的故事,通过战争发出了对人性与灵魂的拷问。

  岁月与创作的纪念 《纪念碑》愈久弥香

  《纪念碑》由加拿大剧作家考林-魏格纳编剧,1995年在加拿大首演便深受好评,1996年因剧本获得加拿大总督文学奖;后由译者吴朱红将剧本翻译后,国家话剧院导演査明哲将其搬上舞台,该剧在2000年于国内首演,2005年再度演出引起强烈反响。

  首演由王颢桦及查文浩分饰梅加、斯特科,真实而丰沛地讲述了一段黑暗中心灵挣扎的故事。《纪念碑》以战争为背景,讲述了一位深受战乱之苦的母亲梅加,为了寻找包括自己女儿在内的被奸杀的23名少女的尸体,“有条件的”救下了一名即将被处死的敌方士兵斯特科,命运将本该对立的二人捆绑生存在战后荒芜的废墟上。二人对弈、煎熬、选择,发出了直击人性的灵魂拷问。

  戏不厌细    导演査明哲深挖戏剧冲突

  时隔13年,《纪念碑》再度回归话剧舞台,亮相国家话剧院小剧场。导演査明哲在首演前登台与观众见面,并朗诵他在13年前写下的《纪念碑》导演阐述中的一段话《废墟上的纪念》 “战争制造着各种各样的废墟,有形的、无形的,废墟横亘在人们通往未来的道路上,我们要在一片废墟上立起一座纪念碑。刻下,战争的罪恶;诉说,人们走向成熟的艰难;呼唤,和平与原谅。”以此抛砖引玉,为观众当晚的观演写下题记。査明哲导演表示:“十三年后再看《纪念碑》,当中所宣扬的呼唤和平的思想价值,不仅未因社会变化而有陈旧之感,反而因为时代的发展更具备了对于当下社会颇多的关照。”

  《纪念碑》中导演将战争废墟写实又写意地搬到了舞台上,用樵木和废墟、氤氲的烟雾建构起真实震撼的舞台布景,灌之全剧触及心灵的音乐和台词表达、时而诗化时而干脆的肢体调度,处处精心选择最为合适的导演手法,却让整剧一气呵成、毫无雕琢之感。

  精湛演技大开大合  上演人性对弈与救赎

  在当晚近两小时的演出中,两位演员连贯而精湛地演绎了战争废墟上一段摄人心魄的故事,母亲梅加为了寻找到自己“失踪”的女儿,带着救出的战犯斯特科一同找寻被掩盖的真相。死亡并不能为故事画上句号,梅加带着斯特科到树林子中找到了埋葬23位被奸杀少女的坟墓时,悲痛地呼唤:“真相总会大白于天下,一旦揭开就没有人掩盖得了。”

  观众旁观着两位演员所塑造的角色在心灵与人性上的对弈与救赎,深受感动。现场一位观众表示:“我真实的流泪了,有些泪水可以澄澈人的灵魂和内心,没有想到在话剧舞台上可以演绎这样的战争题材,让人惊讶。”一位观众看后在网络上表示:“这样的话剧越多越好,人物在黑暗的泥淖里挣扎,却让我们身在光明中的观众更为珍惜当下和反思战争。”(tg/文)

 

(责编: pp)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