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编京剧《洛水伊人》彰显程派新意

2013年08月13日14:48  新浪娱乐 微博
《洛水伊人》李海燕剧照。 《洛水伊人》李海燕剧照。

  新浪娱乐讯 由李海燕、魏积军、田磊主演的新编历史剧《洛水伊人》日前在北京国家京剧院[微博]畅和园剧场进行了首次响排。《洛水伊人》舞台布置简洁,乐队阵容融入了笛子、古筝等新鲜元素,在唱腔、服装、人物造型上都具有创新之处,裘派花脸魏积军将在该剧中塑造京剧舞台上的第一位曹丕形象。

  简洁舞台营造空灵之美  乐队阵容融入新元素

  《洛水伊人》的舞台布置极为简洁--传统的“一桌二椅”被取消了,舞台上几乎没有任何陈设。该剧导演、四大名旦之一荀慧生的嫡孙荀皓说:“这部戏要追求一种空灵之美。京剧是角儿的艺术,戏应该集中在演员的身上而非舞美上,因此我们摈弃了复杂的舞美布景。”道具的精简除了有益于空灵感的营造,还带来了其他方面的好处。国家京剧院二团团长李海燕说:“我有带团的经验,到外地演出时,繁杂的道具不便运输,也会给剧场方带来很多麻烦。所以我们这部戏拒绝大制作,只有灯光运用比其他戏略丰富一些。”

  乐队阵容除了京剧传统的文武场,还融入了笛子、古筝等新鲜元素。据李海燕透露,正式演出时还将有15个编制进入,组成一个更加完善的乐队整体。“我们这次配器没有使用西洋乐,而是全部采用民族乐器,这样与全剧风格更吻合。”该剧的唱腔设计万瑞兴说:“京剧,尤其是程派戏,乐队是非常重要的,这次我们采用弦乐与弹拨乐配合来完成伴奏、塑造人物和烘托剧情。”

  《洛水伊人》的唱腔流畅婉转、优美动听,许多唱腔和过门听起来极有传统程派戏的韵味。而这种效果正是主创们的一番苦心孤诣,荀皓说:“我们要举着程派艺术的大旗往前走,要在程派艺术精髓的指导下有所创新,既为观众奉献新腔儿,也让迷程派的人能从中品出传统的味道。”

  唱腔服装有新意   曹丕脸谱独具匠心

  《洛水伊人》具有许多创新之处。曹植的诗歌《七哀》被略做调整,写入唱词。万瑞兴说:“五字曲在过去的京剧里是没有的,我们把它引进来,在节奏、情绪的处理上都与传统京剧有区别。结尾大段二黄的最后那部分,我吸收了越剧的节奏,来表现人物当时的期盼之情。”同时,该剧的服装设计也别出心裁。仅以甄宓的袖子为例,即在京剧传统的水袖中加入了汉代服装宽袍大袖的元素,只是不如真实的汉代服饰那样宽大,“过大的袖口会使得水袖功无法施展,所以我们服装设计是点到即止,既有新意又不违传统,力求写意传神。”李海燕说。

  《洛水伊人》的新意不仅体现在唱腔、服装上,亦体现在人物塑造上。裘派花脸魏积军将在该剧中塑造京剧舞台上的第一位曹丕形象。花脸扮戏需要勾脸,曹丕应该勾什么样的脸关系到对人物的理解和表现,这让魏积军颇为踌躇。他请教了前辈名家田有亮,曹丕的脸谱设计终于有了答案,“京剧中的曹操都是白脸,所以他的儿子也应以白脸为底色;但是曹丕毕竟年轻,所以脸颊要略泛粉色;曹丕早夭,所以要勾寿眉,因为京剧的寿眉往往暗示和反衬人物的短命;将逝之人印堂发黑,所以印堂处我们用灰色套紫红色;曹丕爱美人,所以眉心处要缀以红梅花。”魏积军说。

  对演员来说,排演新戏要承受极大的压力。李海燕坦言,演老戏有前辈艺术家的榜样可以模仿借鉴,而新戏则完全要靠自己揣摩,一个脚步、一个眼神都要格外小心,“我查阅了很多历史、文学的相关资料,也看了类似题材的话剧《天之骄子》,希望这些能够帮助我把握好这一内涵十分深厚的角色。”田磊也表示,作为年轻演员主演新戏,实际上是边演边学,“这种叔嫂恋是‘发乎情,止乎礼’的,不能表现得太过夸张、直白, 这个分寸感很难拿捏,很有挑战性。”(tg/文)

 

(责编: pp)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