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霞:想把粤剧做成交响化音乐会

2013年08月14日12:06  深圳晚报

  深圳晚报讯 (记者 裴军运) 今天下午,粤剧名伶红线女的入室弟子琼霞,将在深圳戏院演出大型古装传统粤剧《吕布与貂蝉》,15日下午2点还将演出大型红派经典名剧《搜书院》,而15日晚上19:30则演出《红韵琼姿放霞彩》音乐会——琼霞艺术专场。记者获悉,戏票已被观众抢完。昨天下午,记者在深圳迎宾馆采访了这位珠海市粤剧团的当家花旦、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最高奖——梅花奖获得者。

  以现代审美重新包装广东音乐

  除了演员身份,琼霞还是珠海粤剧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琼霞粤剧音乐艺术中心艺术总监。琼霞说,去年2月珠海市粤剧团改制,由事业单位改成企业,经营模式变了,怎样把传统粤剧发扬光大推向市场,是琼霞面临的最大挑战。

  琼霞笑着说:“没叫粤剧艺术中心,而是粤剧音乐艺术中心,这就是它的魅力所在。粤剧里的音乐比其他剧中更为丰富,大家都知道广东音乐,如《步步高》、《彩云追月》、《得胜令》等,都来自粤剧,传统粤剧里有很多音乐曲牌,这些曲牌都很好听,如果不把它们从粤剧里抽离出来,重新打包推广,年轻人就很少知道,琼霞粤剧音乐艺术中心正是要做这样一件事,不仅如此,中心还想做交响化的粤剧音乐会,有交响乐队、甚至舞蹈队、合唱团等,这样做的目的,就是以现代审美的手法,把传统广东音乐重新包装走向市场,让广东音乐发扬光大。”

  此次,在《红韵琼姿放霞彩》音乐会里,琼霞演唱的广东音乐《荔枝颂》,就是从粤剧曲牌“四不正”改编而来的。

  银幕初识红线女成就一生梦想

  此次来深演出的《红韵琼姿放霞彩》音乐会专场就是一次试水。据琼霞介绍,该场演出7月中旬在广州红线女艺术中心演过一场,受到观众热烈欢迎,为此红线女老师还为她写下了四个大字“粤剧琼霞,前程无限”。

  琼霞说,为了《红韵琼姿放霞彩》这场音乐会,恩师红线女不顾87岁高龄身体,亲自前往珠海观摩彩排,并提出宝贵意见。

  说起和红线女的渊源,琼霞说,因为妈妈是老师,小时候住在学校里,学校旁边有家电影院,6岁那年,她跟着一位素不相识的阿姨,混进电影院,从银幕上看到红线女俏丽动人的古装形象、优美柔软的兰花指,听到红线女清脆委婉的唱腔,那一刻打动了她幼小的心——“我要演戏,我要向红线女学艺。”

  果然11岁那年,琼霞考上了广东省粤剧学校,一学就是6年,直到1999年,琼霞有缘深得红线女老师的喜爱,拜红线女老师为师,正式成为红派粤剧艺术入室弟子。

  琼霞说:“当时是举行过斟茶拜师仪式的。”此后,在红线女老师的言传身教下,琼霞成为了粤剧红派传人。

  琼霞说,8月15日下午在深圳戏院演出的《搜书院》是红线女经典剧目。“这出戏的神韵依然是红老师的,不过,我的表演,我的唱腔,我的线条又和红老师不同,这就是所谓的神与形,观众从我身上看到了红老师的影子,但还是有我个人的特色。”粉丝对她的《搜书院》评价是“青出于蓝”,琼霞连忙说:“不能说青出于蓝,那只是粉丝对我的鼓励。”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