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歌剧院走基层送演出

2013年08月16日13:25  北国网-辽沈晚报 微博

  由辽宁省文化厅、辽宁省财政厅共同举办的“高雅艺术惠民季”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辽宁省的各个艺术院团也在响应号召,选出最好的演出送到最基层的地方。日前,北国网、辽沈晚报记者来到了辽宁歌剧院,和书记胡志强以及院长车英一同谈了有关惠民演出的感受。此次辽宁歌剧院也是走到了偏远的草原、农村的敬老院等最基层的地方送演出,演员们为了演出付出了很多辛苦。

  走进草原——水土不服,吃药坚持上台

  这次惠民演出,辽宁歌剧院前往的都是最偏远、最基层的地方,条件艰苦可想而知。“我们之前下乡演出基本都是到镇,这次我们都是到乡里给老百姓演出,他们有的都是几十年没看过演出的人。”辽宁歌剧院书记胡志强说道,“临走的时候他们都拉着我们的手,跟我们说‘你们什么时候再来?’,看到这些老百姓喜欢我们的节目,我们也想着有机会多来这样的地方。”

  辽宁歌剧院的惠民演出不仅走到了农村,还走到了边防哨所。“我们的演出还走进了呼伦贝尔草原,去慰问雷达兵,他们真的很辛苦,在恶劣的环境下始终坚守自己的岗位。”胡志强说道,“我们就在哨所里给他们演出,有时候只有七八个人,那我们也会演,但是我们的演员就比较辛苦了,他们因为水土不服,很多人都得了肠炎,但是还在吃药坚持上场。通过这么多场的下基层演出,我们也锻炼了队伍,增强了这些演员的意志。”

  走进敬老院——老战士给演员扇扇子

  如果说下乡演出还是比较普遍的,那么走进敬老院演出就比较少见了,而辽宁歌剧院就做到了这一点。“我们去的是农村的敬老院,不是普通城市里的敬老院,里面住的都是老红军、老八路。”胡志强说道,“我们演出的歌曲也是尽量选择一些老歌,我记得当唱到《父亲》这首歌的时候,有个老战士特别感动,看到我们演员表演得满头大汗,他还走到我们演员身边,用扇子给他扇风,我们看到这里也都非常感动。”

  走进校园——大学生成交响乐发烧友

  据院长车英介绍,此次惠民演出,辽宁歌剧院去了多个基层地区,而且根据不同地区的群众欣赏水平准备了不同的演出。“我们的演出主要集中在歌舞晚会、合唱队,以及交响乐团三方面,而走进校园主要宣传的就是交响乐。”车英说,“现在大学生很少有机会接触到交响乐,这就需要我们向大学生普及交响乐知识。”

  交响乐走进校园主要采用的是讲座加欣赏的方式,“我们首先会跟大家讲解交响乐的知识,比如我们会介绍什么是通俗唱法,什么是美声唱法,之后再找演员来演唱一段,这样大学生就更容易理解了。”书记胡志强说道,“每次结束时,这些学生都表示没看够,其实现在有很多大学生已经成为交响乐的发烧友了,只要有演出他们就会去听,他们已经把交响乐当成一种时尚。”

  北国网、辽沈晚报记者 李娜  记者新浪微博:@木子娜李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