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男子舞蹈首次亮相国家大剧院

2013年11月03日10:18  新浪娱乐 微博

  新浪娱乐讯 11月2日,国家大剧院[微博]呈现了一场精彩的丝绸之路舞蹈--敦煌壁画伎乐天形象舞蹈学术展演,北京舞蹈学院教授史敏通过一边是舞台表演,一边是旁白解读,引导观众鉴赏敦煌舞蹈和敦煌艺术。这是敦煌壁画伎乐天形象男子舞蹈第一次舞台呈现。

  敦煌壁画伎乐天形象男子舞蹈呈现尚属首次

  国学大师季羡林先生对敦煌文化有这样的论述:“世界上历史悠久、地域广阔、自成体系、影响深远的文化体系只有四个:中国、印度、希腊、伊斯兰。而这四个文化体系汇流的地方只有一个,这就是中国的敦煌和新疆地区”。

  史敏教授说,她来自敦煌,敦煌是她的青少年时期事业与职业的全部情结,也是她一生最大的奋斗追求与梦想。2007年,史敏将敦煌舞的形象研究同教学实践紧密结合,推出了“敦煌壁画伎乐天形象女子舞蹈呈现”。2011年她又开始进行敦煌男子舞蹈课题的研究,到甘肃、新疆、青海、西藏等地考察调研,从敦煌壁画乐舞资料入手,总结出敦煌男子舞蹈的手姿、站姿、脚位、步伐、舞姿以及运动规律,最终形成具有观赏性、艺术性、训练性兼备的敦煌男子舞蹈风格。但她也表示,敦煌女子舞蹈从教学到舞台基本形成了较为完整的艺术表演体系。然而对敦煌男子舞蹈部分的动态研究才刚刚开始,处于起步阶段。

  从壁画到舞台、从表演到解读:全新的敦煌炫舞

  这次“复活”展演的敦煌壁画伎乐天包括八个部分的内容:1、启示-冥想;2、伎乐护法三十六姿;3、伎乐天三十六姿;4、妙音伽陵频迦;5、反弹琵琶品;6、降魔金刚;7、飞天长绸技;8、敦煌健舞。

  整个展演由《启示-冥想》开篇。雄浑遒劲的男声朗诵“敦煌气韵,静谧安详。捻指垂目的静思,佛国世界的冥想。聆听佛音,启示今人。”一下子就把人们带入了意境。据史敏教授介绍,敦煌伎乐天部分创作的灵魂来自于敦煌壁画,通过北京舞蹈学院古典舞系学生的精彩复活,又将伎乐天形象的灵魂还原于敦煌壁画,这是展演的一大亮点。

  据了解,史敏教授近期还将在中国音乐学院、中国戏曲学院、北京服装学院等高校继续讲座。(tg/文)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