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加德斯舞团原汁原味《血婚》来京

2013年12月30日13:45  北京青年报
《血婚》 《血婚》

  本报讯(记者  伦兵)2007年12月在第五届北京国际舞蹈演出季的舞台上,一部《吉普赛婚礼》以其强烈的戏剧性赢得了观众的好评,而当时表演这部舞剧的西班牙弗拉门戈舞蹈团是以上个世纪在西班牙通过电影走红的弗拉门戈电影《血婚》为蓝本改编的,那个时候,很多观众就希望能够看到原汁原味的弗拉门戈舞台版本的《血婚》。而元旦前夜在国家大剧院[微博],人们将实现这一愿望,参加电影《血婚》演出的西班牙安东尼奥·加德斯舞团将把这部舞剧搬上大剧院的舞台,而他们还将在元旦当天为观众重新演绎他们拿手的《卡门》。  

  西班牙安东尼奥·加德斯舞团是一支风格独特的舞团,上个世纪60年代以来,弗拉门戈因为先驱人物安东尼奥·加德斯率团在“纽约世界博览会”上的成功表演而开始风靡世界,西班牙电影大导演卡洛斯·绍拉先后推出了《卡门》、《血婚》、《莎乐美》、《弗拉门戈》等多部弗拉门戈题材的故事片、艺术片和舞台演出,使得这种产生于西班牙的民族舞蹈最终成为国际艺苑中的奇葩。而安东尼奥·加德斯就是《卡门》、《血婚》和《恋爱魔法师》舞剧电影的男主角扮演者。当年由加德斯本人亲自挑选的舞者,目前仍有一些活跃在舞台上。舞团现任总监尤金尼娅说:“我们的舞者不论年龄、不论外貌,更不论出身,因为作品讲述的是普通人的故事,我们就需要普普通通的人来演绎。饱满的生命力、真实和自由,这就是弗拉门戈的精神。”本次来京演出的舞者也是由舞团新老两代人组成。

  据了解,《血婚》故事来源于一桩真实事件,根据西班牙伟大诗人费德里科·加西亚·洛尔卡的戏剧改编。一个乡村婚礼举行的早上,新郎的母亲偶然得知新娘是杀害自己丈夫的仇家的女儿,她发现儿子衣袋里有一把刀,心中升起不祥的预感。新娘的表哥雷奥纳多深爱着自己的表妹,在婚礼的宴会上,他趁乱带着爱人私奔,新郎携刀追赶,两个男人进行了一场血腥决斗……加德斯曾表示:“《血婚》是地地道道的西班牙故事,一个融合了民间风俗的悲剧,它着力描绘了深沉的安达卢西亚民族命运和渴望。”他说,“在我出生的地中海文化中,嫉妒、爱情和死亡不仅存在于舞蹈中,也体现在文学、绘画等诸多艺术中,悲剧感几乎是永恒的主题。”

  而舞剧《卡门》于2010年曾经在国家大剧院演出过,受到观众的好评。加德斯曾说“卡门既非世俗眼光认为的轻佻女子,也不是一个男人杀手。她不过是个敢爱敢恨的诚实的女人、也是一个自由的女人。她甚至可以是弗拉门戈的化身:一种别样的生命态度。”有意思的是国家大剧院这一个月中已经有芭蕾舞和歌剧版本的《卡门》演出,而弗拉门戈的《卡门》将把这一舞台热点推向最高潮。

(责编: pp)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