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葆玖回忆梅家在港岁月:炮弹进屋没炸

2013年12月31日15:40  北京晚报

  为纪念一代京剧大师梅兰芳诞辰120周年,12月27日至29日,梅兰芳之子、梅派京剧艺术掌门人梅葆玖携“完整梅派”在港唱响父亲当年的经典大戏,在香港新光大戏院连演三场,场场爆满。

  此次演出,是“双甲之约”纪念梅兰芳诞辰120周年全球巡演的一站。因为抗战期间,梅兰芳大师曾经在香港工作生活,所以演出很有纪念意义。在梅葆玖的率领下,北京京剧院80多位艺术家赴港演出,中青年演员李宏图、朱强、胡文阁、窦晓璇、张馨月给香港观众呈现了精彩的“梅华香韵”。值得一提的是,梅葆玖台湾国光剧团的徒弟魏海敏特意从台湾赶来助阵,以一出《贵妃醉酒》纪念梅兰芳大师,赢得满堂彩。 魏海敏是台湾著名京剧旦角演员,是京剧艺术在台湾传承的代表人物。1991年魏海敏正式拜大陆京剧表演艺术家梅葆玖为师,专攻梅派艺术。昨晚,魏海敏中规中矩地表现了梅派的唱腔身段。魏海敏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台湾的京剧市场近年来一直在萎缩,传统戏剧已经很难把年轻人吸引到剧场中了。所以,现在除了要遵循梅派经典演老戏,还要在新剧目上有所创新,他们现在在找好的编剧、新的题材,戏剧形式也会有变化,把梅派的身段、唱腔融入到新的剧目当中,使年轻人便于接受,这样才能继承发展梅派艺术。 在港演出期间,梅葆玖先生还在香港理工大学为近百名学生举办京剧讲座,详细讲解了梅兰芳和梅派艺术,并为学生们免费发放了戏票,使他们能近距离了解京剧。

  “中国人说60年是一甲子,120年就是双甲子,正是隆重纪念一代宗师梅兰芳并推进京剧艺术发展的时候”。梅葆玖对北京晚报记者表示,名为《双甲之约》的巡演活动从今年8月开始直至明年,梅派弟子将沿着梅兰芳当年演出的路线,重访江苏、天津、香港、台湾、美国、日本、俄罗斯等地。

  1937年“八·一三”事变后,上海失守,梅兰芳虽身居租界,仍不时受到敌伪分子的骚扰,深感上海已非久留之地,决定远走香港。1938年春天,梅兰芳接受香港利得舞台的邀请,第4次率梅剧团赴港演出。演出结束,梅剧团北返,梅兰芳则留在香港,住香港半山干德道,深居简出,闭门谢客。1941年12月,珍珠港事件爆发,梅兰芳滞留香港。梅兰芳的住处离日本驻港领事馆不远,日军向这里发射炮弹的可能性较小,于是好友们都逃到这里来避难。不料一天清晨,发现佣人房间里的墙壁上有一个大窟窿,床上则躺着一颗挺大个儿的炮弹。“那是一颗没有炸响的炮弹。”梅葆玖向记者描述时用双手比划了一下,“那么大的炮弹,还是热的,真要炸了,屋子里的人都不能幸免。真是天不灭曹!”梅葆玖说:“发现炮弹后,父亲首先想到的让客人离开,随后又让我的两个哥哥抬着炮弹,扔进附近的山中。”

  梅葆玖告诉记者,梅兰芳当年在香港的演出很轰动,前往太平戏院的观众无以计数。当他上演《霸王别姬》时,竟有两三人合坐一个座位的奇景出现。因观剧者太多,每次戏散后,退场时因拥挤而造成多人被撞倒,失物者也因此逐日增多。戏院不得已,又在梅兰芳的大轴戏之后加演一出由粤伶陈少五等人的演出,让一部分戏迷继续滞留在戏院,以此达到分散人流的目的,这种情况在香港是从来没有过的。

  曾在香港念过一年多小学的梅葆玖说,自己至今对当年从半山看到的九龙海景印象深刻。而最难忘的是与父母去野外游玩。“那几年我父亲不唱戏,就在家里画画。他们有时候带我去青山看‘马骝’(粤语),就是猴子,它们会围着我要苹果,整个汽车都被包围,我们都不敢下车。”梅葆玖说他后来也去过干德道,但那栋一家人曾经住过的别墅早已被拆除,建起了高楼。本报记者 邱伟香港报道 J179

(责编: pp)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