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威涛等赴“越剧艺术周” 共赏风雅江南

2014年01月28日12:59  新浪娱乐 微博
陆游与唐琬 陆游与唐琬
陆游与唐琬 陆游与唐琬

  新浪娱乐讯 从2014年2月22日至3月16日,国家大剧院[微博] “越剧艺术周”将与戏迷朋友们见面。在近一个月的时间内,浙江小百花越剧团、上海越剧院、杭州越剧院、绍兴小百花越剧团、温州越剧团等国内顶级越剧院团都将携自己的代表剧目登上大剧院舞台,茅威涛[微博]、吴凤花、陈晓红、俞景岚等越剧界的名家新秀也将悉数登场。新编剧目与经典老戏相结合,戏曲名家搭配青春力量,共同彰显越剧艺术特有的万种风情。

  大剧院匠心独具 

  精心打造“越剧艺术周” 

  据大剧院演出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大剧院成立6年来,每一年都会安排不同主题的戏曲展演活动:2008年北京奥运召开,大剧院就特别策划了“迎奥运戏曲展演”,而2009年恰逢京剧大师杨宝森诞辰100周年,大剧院也策划了系列演出告慰大师风骨;2010年是昆曲“申遗十周年”的纪念,大剧院在小剧场举行了“明珠幽兰”四大昆曲剧目展演,进一步普及传播昆曲艺术;而2011年适逢京剧宗师马连良诞辰110周年,大剧院策划了“扶风遗韵”纪念马连良专场演出,纪念博大精深的马派艺术;2012年贯穿全年的“戏曲精品展演”彰显了传统戏曲熟悉又崭新的别样风姿;去年特别策划的“看戏话三国”系列演出也是收获不俗反响,全景展现了“三国”题材京剧的波澜壮阔。而2014年新春档期,国家大剧院又精心策划了“越剧艺术周”,

  再度传播优秀戏曲艺术,力争多角度、多侧面地展现越剧剧种的发展脉络与传承现状。

  “新编剧目”:历史与爱情同样动人心弦

  此次系列演出每个剧目的选择都匠心独具,其中既有经过现代审美手段重新包装的经典骨子老戏,也有近年来涌现出的灌注时代精神的优秀新编剧目。 

  2月22至23日,浙江小百花越剧团的《陆游与唐琬》将作为该次展演打响头炮。这部剧首度创作于1989年,由已故的越剧编剧大师顾锡东先生编剧,著名导演杨小青导演执导,“小百花”原生代的领军人物茅威涛、陈辉玲等领衔主演。这部作品可以说是越剧发展史上的里程碑之作,它的特别之处就在有机融合了“史实记载”与“风月爱情”,在讲述一个令人肝肠寸断的爱情故事同时,也深入地剖析了中国古代典型知识分子的命运。尤其是主演茅威涛,用她特有的文人气质与诗人情怀塑造了一个既有“铁马冰河入梦来”气概,也有“曾是惊鸿照影来”温柔情愫的陆游。茅威涛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即将在大剧院上演的版本是根据1989年老版本《陆游与唐琬》的基础所完成,删掉了“李盼盼”这一条旁支发展的线索。现在的版本,更加精炼诗意,故事的矛盾主线更加清晰和集中,也更加突出陆游、唐琬与母亲三者之间的矛盾冲突。”

  作为此次越剧周中唯一一部民国题材作品,改编自巴金同名小说的“青春版”

  越剧《家》将在2月28至3月1日登台,该剧非常注重发挥越剧“写意抒情”的特色,强化了“男女合演”的特点,在展现流派唱腔的魅力的同时,凸现出越剧诗化的美感。该次演出版本由上海越剧院的一众优秀青年演员担纲,由尹派小生齐春雷饰演觉新、袁派花旦俞景岚饰演梅芬、吕派花旦邓华蔚饰演瑞珏、陆派小生徐标新和范派小生裘隆分饰觉慧,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尹(桂芳)派小生郭茜云将反串饰演鸣凤。

  而在 3月11至12日上演的温州越剧团新编历史剧《大唐骊歌》,则是根据热播电视连续剧《大明宫词》改编,讲述了一个发生在盛世大唐背景之上“阴谋与爱情”的故事:武则天利用强权和爱的名义扼杀了女儿纯真的爱情,同时也在获得权利的同时丧失了挚爱的亲情。太平公主和薛绍之间则是双方心中纵然有爱却无奈只能生离死别、相约来生。该剧在表现形式上,大胆吸收了莎士比亚戏剧和民族歌剧的许多表现手段,“歌队与舞队”的表演形式将首度出现在越剧舞台上。

  “老戏新演”:旧瓶新酒依旧醇香动人

  提起越剧,不论是不是戏迷,相信“天上掉下个林妹妹“与“书房门前一枝梅”都是大家耳熟能详的动人旋律,而最初诞生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红楼梦》与《梁祝》更是历经时代淘洗却从不褪色的经典之作。在此次大剧院的“越剧艺术周”中,除去三部新编历史剧目外,这两部重新编排整理的经典老戏也将登台亮相,让众多老戏迷过足戏瘾。

  2月25至26日,越剧“明星版”《梁祝》将再次登陆大剧院,这部剧目由江、浙、沪、闽等地的越剧院团联袂打造,同时汇集了吴凤花、王杭娟、吴素英、李敏、陈飞、张小君、张学芬、张琳等当今越剧舞台上的优秀演员。七大主流越剧流派联手演绎同一角色,使得观众在两个小时内,欣赏到不同越剧流派的特点与神韵,置身在流传千年却依然不朽的爱情画卷之中。

  作为该次“越剧艺术周”的收官之作,杭州越剧院版的《红楼梦》将在3月15至16日大轴出场。该剧在文本上,以敬畏经典、传承经典的创作姿态,结合曹雪芹的经典文学原著,对原版越剧《红楼梦》剧稿进行了精心的调整;舞美设计在继承、吸收优秀传统的基础上,发展创造出更写意、时尚,具有现代感的舞台样式。舞台布景注重虚实结合,而服装造型设计也融入时尚元素,清秀飘逸,动感十足。值得一提的是,该剧演员阵容全部由当年王文娟、徐玉兰[微博]版《红楼梦》演员们的嫡传以及再传弟子担纲:徐派传人郑国凤领衔主演饰贾宝玉、王派传人陈晓红饰林黛玉、金派传人谢群英饰王熙凤、石惠兰饰贾政、吴玲珠饰贾母,他们将联手为大家奉献出一场经典与时尚并存的美丽梦境。

  附:演出排期

  浙江小白花越剧团 《陆游与唐琬》

  2014年2月22——23日

  “明星版”越剧《梁山伯与祝英台》

  2014年2月25——26日

  上海越剧院 《家》

  2014年2月28至3月1日

  温州越剧团《大唐骊歌》 2014年3月11至12日

  杭州越剧院《红楼梦》

  2014年3月15——16日

 

(责编: pp)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